xx水庫工程專案申請立項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07 04:42:02 字數 4295 閱讀 3963

**市##區xx水庫工程

可行性研究報告

xx水利水電諮詢中心

二○○○年一月

前言##溪系長江下游下段右岸一級支流,水資源豐富,開發條件較好。自六十年代以來,曾經多次進行流域規劃,並由xx省水電廳審批,部分梯級已建成或正在建設之中,但原規劃中的xx大(ⅱ)型水庫,因其淹沒損失對湖北省利川市影響較大,至今未能實施。為盡快解決##區五橋地區農業灌溉和城鄉供水等問題,早日建設xx水庫工程,根據##區人民**的決定,##區水利電力局於2023年編制完成了《##溪上游河段xx~xx規劃調整專題報告》,同年12月區人民**在《關於同意調整##溪上游河段規劃的批覆》中,原則同意將原規劃的xx水庫規模調整為中型水庫,並要求盡快開展建設前期工作。

為此,##三峽水資源開發****於2023年6月委託:中國江河水利水電諮詢中心承擔本工程的前期工作,長江水利委員會**勘測研究院承擔工程地質工作。設計單位遵照水利部2023年頒布的《水利水電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規程》的要求,開展了xx水庫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工作。

xx水庫工程位於**市##區五橋境內,距##區83km,水庫壩址以上流域面積1330km2,佔##溪全流域面積3167km2的42%,壩址處多年平均流量26.2m3/s,多年平均年徑流量8.26億m3。

xx水庫工程的開發任務是以農業灌溉為主,結合城鎮供水和農村人畜飲水,兼顧發電等綜合利用。同時工程建成後還可增加灌區三峽庫區移民安置容量和減輕水庫下游洪水災害。

根據水庫開發任務要求,初選水庫正常蓄水位620.00m,死水位610.00m;總庫容6850萬m3,正常水位庫容6480萬m3,調節庫容3650萬m3,為不完全年調節水庫。

xx水庫壩址選擇在小溪壩,壩型為重力壩,樞紐布置自左至右為左岸非溢流壩段、溢流壩段、右岸非溢流壩段,左岸灌溉取水口和右岸非溢流壩後設地面式廠房的總布置方案。

灌區工程取水口設於左壩肩上遊120m處,正常取水流量13.0m3/s,幹渠以隧洞為主,自方鬥山南翼經老瓦屋穿方斗山背斜至北翼布置,幹渠總長39.71km。

新鄉、白羊、太龍支渠沿山脊布置,支渠總長50.34km。設計灌溉面積17.

70萬畝,其中:新增灌溉面積10.88萬畝、改善灌溉面積6.

82萬畝。設計年要求xx水庫提供灌溉毛水量6406萬m3。

水庫為五橋移民開發區新城和灌區鄉鎮、農村2023年毛供水量3804萬m3。

壩後電站裝機容量15000kw,多年平均發電量5575萬kw·h,年利用小時3717h。

工程靜態總投資34685萬元,分攤水庫投資後,其中灌溉工程投資25993萬元,供水工程投資3002萬元,電站工程投資5690萬元。

xx水庫工程的建設,對促進##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灌區人民生產、生活水平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應積極創造條件,促其早日建設。

前言1 綜合說明

1.1 概述

1.2 工程自然條件

1.3 工程任務及規模

1.4 工程選址、基本壩型、工程總布置及主要建築物

1.5 工程施工及投資估算

1.6 經濟評價及綜合評價結論

1.7 今後工作的建議

2 河段開發方式

2.1 ##溪流域規劃概述

2.2 河段開發方式

3 水文

3.1 流域概況

3.2 氣象

3.3 水文基本資料

3.4 徑流

3.5 洪水

3.6 泥沙

3.7 壩、廠區水位~流量關係

3.8 水(雨)情站網規模

4 工程地質

4.1 概述

4.2 區域地質環境

4.3 水庫工程地質條件

4.4 壩區工程地質條件

4.5 初擬壩址工程地質條件及主要工程地質問題及評價

4.6 推薦壩址主要建築物工程地質條件及評價

4.7 天然建築材料

4.8 灌區渠系工程地質條件

4.9 結論及建議

5 工程任務和規模

5.1 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狀況及工程建設的必要性

5.2 工程開發任務

5.3 灌區規模及灌溉水量**

5.4 供水範圍及供水量**

5.5 灌區擴大三峽庫區移民環境容量分析

5.6 供電範圍和負荷**

5.7 水庫水位選擇

5.8 電站裝機容量選擇

5.9 水利和動能

5.10 水庫淤積及回水計算

6 工程選址、工程總布置及主要建築物

6.1 工程類別和標準

6.2 工程選址

6.3 壩型選擇

6.4 推薦方案樞紐布置及主要建築物

7 機電及金屬結構

7.1 機組

7.2 電氣

7.3 金屬結構

8 工程管理

8.1 管理機構

8.2 管理辦法

8.3 庫區土地和水面利用

8.4 工程年執行管理費

9 施工組織設計

9.1 施工條件

9.2 施工導流

9.3 主體工程施工

9.4 施工交通運輸

9.5 施工總布置規劃

9.6 施工總進度

10 水庫淹沒處理和樞紐工程永久占地

10.1 水庫淹沒處理設計標準

10.2 淹沒實物指標調查

10.3 主要淹沒物件實物指標

10.4 水庫移民安置規劃

10.5 專業專案復建規劃

10.6 淹沒補償投資估算

10.7 樞紐工程永久占地

11 環境影響評價

11.1 環境現狀

11.2 工程對生態與環境影響的**評價及環境保護措施

11.3 工程興建產生的環境效益

11.4 評價結論及環保投資估算

12 工程投資估算

12.1 編制依據和原則

12.2 基礎資料

12.3 估算結果

13 經濟評價

13.1 概述

13.2 國民經濟評價

13.3 財務評價

13.4 綜合評價

市##區xx水庫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附圖集

附件一:有關工程的重要檔案

附件二:水文分析報告

附件三: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附件四:水庫淹沒處理和移民安置規劃報告

附件五:灌區規劃報告

附件六:工程投資估算

蒐集整理,版權歸原作者

xx水庫工程附圖目錄

1 綜合說明

1.1 概述

xx水庫是##溪流域幹流第一級跨流域引水的綜合開發利用水利工程,水庫樞紐工程位於##區走馬鎮和中山鄉交界的##溪上游蓮花灘至小溪壩河段,壩址控制流域面積1330km2,多年平均年徑流量8.26億m3。

為解決##區江南和方斗山北西翼間長江河谷區大片耕地的灌溉缺水及城鎮、農村供水問題,自六十年代以來,長江委、水電部成勘院、xx省水利院、原成都工學院、xx地區水電院等單位都先後對##溪幹流進行過較多的規劃、勘測和設計工作,認為在##溪幹流上游的xx河段興建以灌溉為主的綜合利用水庫工程是解決##溪流域和長江河谷區農田灌溉與城鄉供水及調節下游梯級電站徑流的關鍵。

六十年代中期由原成都工學院設計,xx地區建成長灘水電站,裝機容量0.624萬kw。接著xx省水利院對##溪上游河段進行選點規劃,編寫了《xx##溪xx、xx、石板灘規劃報告》。

七十年代初期,原成都工學院完成xx水庫(電站)小溪壩壩址重力壩方案的初步設計,水庫正常蓄水位620.70m,正常蓄水位庫容6810萬m3,調節庫容4930萬m3,壩後電站裝機容量0.96萬kw。

七十年代後期省水利院對xx水庫進行規劃,編寫了《xx##溪xx水庫工程規劃報告》,並提出##溪幹流沿河八級開發方案。隨後xx地區水電院在長委指導下完成xx水庫(電站)的初步設計工作,工程開發任務以灌溉為主,調節徑流兼顧梯級電站發電。灌溉面積30.

35萬畝, 其中田20.75萬畝,土9.6萬畝。

水庫正常蓄水位643.70m,汛期運用水位639.70m,死水位623.

70m,正常蓄水位庫容2.64億m3,死庫容0.73億m3,調節庫容1.

91億m3,電站裝機容量2.625萬kw,年發電量8950萬kw·h,灌區幹支渠總長289.5km。

水庫淹沒耕地7108畝,遷移人口5360人。由於水庫淹沒和移民數量大,雖建設條件優越,社會經濟效益較好,初設已經審批,但因淹沒移民問題無法解決,難於實施興建。以後xx地區水電院、成勘院,先後對##溪上、中、下段進行梯級調整規劃,基本確定區域性跨河七級(xx、xx、雙河、趕場、長灘、向家嘴、門坎灘)開發方案,xx省水電廳以「川水發[1992]1089」和「川水發[1996]規176號」文批覆梯級調整規劃報告,期間建成中游段xx、雙河、趕場**電站,**機8.

15萬kw。

廣告器材專案立項申請可行性報告

廣告器材生產線建設 專案申請報告 編制單位 鄭州文海企業管理諮詢 編制日期 2013年2月 廣告器材生產線建設專案 新建河南省鄭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 公司名稱 河南鄭州 廣告器材實業 公司成立日期 2004年 註冊資金 600萬元 公司簡介 河南鄭州 廣告器材實業 自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研發,生產和銷...

水利骨幹工程某橋水庫灌區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設計證書等級 乙級證書號 某省某市農業綜合開發水利骨幹工程 某橋水庫灌區工程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某省某市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 1 專案提要1 1.1專案背景及依據1 1.2當地經濟社會簡況及該灌區的基本現狀 2 1.3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建設的必要性3 1.4水供需平衡分析結果5 1.5主要建設的內容及...

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通過對專案的市場需求 資源 建設規模 工藝路線 裝置選型 環境影響 資金籌措 盈利能力等方面的研究,從技術 經濟 工程等角度對專案進行調查研究和分析比較,並對專案建成以後可能取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環境影響進行科學 為專案決策提供公正 可靠 科學的投資諮詢意見。第一部分工程專案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