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機組供熱改造工程立項建設專案可行性報告

2023-02-15 05:57:05 字數 4081 閱讀 9221

xx二電廠7、8號機組供熱改造工程

可行性研究報告

工號:中國市政工程xx設計研究總院

附圖1. 概述

1.1 專案概況及編制依據

1.1.1 專案概況

(1)專案名稱:國電xx二電廠7、8號機組供熱改造工程

(2)建設單位名稱:國電xx第二發電廠

(3)企業性質:國有企業

(4)專案概況

xx市為xx省第二大城市,有豐富的煤炭資源及旅遊資源,近年來,大力開展城市改造,市容面貌日新月異,作為城市基礎設施的集中供熱,也得到飛速的發展。到2023年熱電聯產集中供熱面積已達2000多萬平方公尺,對改善當地的大氣環境起了重要作用。2023年xx市提出拆除已有的剩餘採暖鍋爐,新增一批建築,共需增加供熱面積800萬平方公尺,經xx市與國電公司協商,國電公司同意將xx第二發電廠7##機改為供熱機組,以支援xx市的集中供熱工作。

從2023年起xx第二發電廠已分批將廠內6×200mw凝汽機組改為供熱機組,承擔了xx市近一半的集中供熱採暖面積,穩定的供熱得到了相關單位及市民的一致好評。7##為國產600mw空冷機組,原為凝汽方式,改為供熱在國內為首次。本工程在哈爾濱汽輪機廠的配合下,從汽輪機中、低壓聯通管上打孔,引出蒸汽管道,至汽水換熱站,加熱熱網迴圈水,蒸汽放熱凝結後回汽機凝結水系統,熱網循水加熱公升溫後由廠內送入市區。

1.1.2 編制依據

(1)國電xx第二發電廠對7##機組供熱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工作的委託書

(2)哈爾濱汽輪機廠:xx600mw亞臨界供熱改造可靠性分析報告

(3)xx市**辦公會紀要

(4)二電廠供熱改造技術方案研討會會議紀要

(5)國家近期頒布的相關法律檔案及業主提供的相關資料及要求等

(6)xx市熱力有限責任公司關於熱負荷的函

(7)城市熱力網設計規範cjj34-2002

(8)工業金屬管道設計規範gb50316-2000

(9)城鎮直埋供熱管道工程技術規範cjj/t81-98

1.2 研究範圍

1.2.1 範圍

研究範圍為由汽機中低壓缸導汽管開孔接管後的,(不包括蒸汽管道上為安全執行配套的各種閥門),機組旁固定支架後蒸汽管道開始,包括廠區熱水管道,凝結水管路、汽水換熱站的工藝、土建、電氣、儀表自控等專業全部設計。

1.2.2 總體布置及高引數抽汽的利用

(1)車間內抽汽管道的走向布置方式

(2)汽水換熱站的布置方案

(3)高抽汽引數的合理利用的多方案論證

1.2.3 工程設計

蒸汽管路、熱水管路的設計,汽水換熱站各專業設計。

1.2.4 工程投資估算及經濟評價

參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

1.3 工程建設的必要性

xx市為了加快城市建設進一步改善大氣環境,要求拆除已有分散採暖小鍋爐,加上2023年新增的供熱面積共800萬平方公尺。已有的熱電聯產機組供熱能力已飽和,新建供熱機組無論從規劃、環保各方面看都不可能,最現實的作法即把臨近市區的凝汽機組改為供熱機組,即不增加汙染物總排放量,還由於小鍋爐的停供起到節能減排的目的。凝汽機組改供熱,在技術上是要可行的,廠區環境的布置有可操作性,改造後具有較好的節能效益及社會效益,因此本專案的建設是非常必要的。

1.4 主要設計原則

1.4.1 提高能源利用,最大限度利用抽汽高品位的能量。

1.4.2 節約合理用地,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減少不必要的拆除。

1.4.3 管線布置不影響正常執行及檢修,與主機介面及過渡利用機組的大、小修完成。

1.4.4 裝置及管路系統的應量按1000萬平方公尺(兩台機)選擇,與外網配套。

1.5 簡要工作過程

2023年3月中旬xx第二發電廠邀請設計院去電廠作前期準備,我院派員到現場,了解機組效能,運**況及製造廠提供的汽機抽汽改造方案。

2023年3月底派員參加xx二電廠去哈爾濱汽輪機廠洽談,該廠對大二廠2×600mw空冷機組進行供熱改造的可靠性分析,哈汽廠經過努力工作,提交了可靠性分析報告及供熱工況圖。

2023年4月初國電xx第二發電廠正式委託中國市政xx設計研究總院對2×600mw亞臨界空冷機組供熱工程進行可行性研究及設計。

市政xx設計研究總院提交了2×600mw(7、8號機)供熱改造工程三個設計方案,xx二電廠於2023年4月13日組織有關專家進行了研討,重點在於高引數抽汽的利用,針對提出的三個方案,進行了論證,形成會議紀要。

2. 熱負荷

根據xx市集中供熱的發展,2023年供熱面積增加800~1000萬平公尺,絕大部分為居民採暖、並正在拆除小型鍋爐房。

根據初步統計如下表共655萬,城市規劃和拆遷工作正在進行,最終規模按1000萬m2計算,平均熱指標64w/m2。

2023年xx市集中供熱拆除小鍋爐房統計表

3. 工程方案

3.1 熱源

3.1.1 概述

國電xx第二發電廠**機容量3600mw,分三期建設,一期工程6×200mw2023年8月動工,2023年最後一台機投產,二期工程2×600mww亞臨界空冷機組於2023年投產,三期為2×660mw超臨界空冷機組,已安裝完畢。其中一期6×200mw三缸三排汽凝汽機組已於2007~2023年先後改為供熱機組,供熱規模1000萬平方公尺。本工程是從二期2×600mw亞臨界風冷機組上抽汽供熱。

該機組為哈爾濱汽輪機廠生產,型號為nzk600-16.7/538/538,四缸四排汽。

3.1.2 抽汽量的確定

(1)按供熱負荷需求:根據xx市的建設速度及市**要求,需提供1000萬m2建築面積的熱量,按平均熱指標64w/m2計算,每台機要提供320mw,考慮熱換失每台機供汽444t/h。

(2)按熱網供熱能力:

保溫管直徑dn1200,按允許流速3m/s計算,最大輸送能力11500t/h,熱網供回水溫度55℃,每台機抽汽,506c/h,供熱面積1265萬m2,若溫差為50℃時,抽汽464t/h,可供面積1150萬平方公尺。綜合考慮,供汽量按500t/h計算。

供熱約385mw,發電約510mw,熱電比為0.75,符合要求。

3.1.3 抽汽引數

由於汽輪機提供的熱平衡圖以抽汽量600t/h作為計算依據,本報告均以此為準,抽汽口壓力0.8mpa,溫度330℃。

3.1.4 抽汽方式

由哈汽提供,在低壓聯通管上打孔,孔內徑為φ1260mm,每個聯通管後均設一蝶閥,用以調整抽汽壓力,抽汽管道上裝設止回閥,電動閥及快速關斷閥,以防止汽機甩負荷時超速。

3.2 供熱方案

由於600mw汽輪機為空冷式凝汽機組,有防凍要求與常規的發電供熱兩用機相比,抽汽口引數高,如直接使用,將有26~30mw的發電能力未被利用,造成較大的能量損失,為了充分利用能源就此方面提出三種方案。

3.2.1 第一方案——全部抽汽進背壓機發電,排汽供熱

抽熱400t/h~500t/h進背壓機,排汽壓力0.3mpa,發電26~30mw,排汽進汽水換熱器加熱熱網迴圈水。

3.2.2 第二方案——部分利用抽汽作功

每台機抽汽的一部分約70t/h進兩台背壓小汽機,小汽機拖動單台1600kw的供熱迴圈幫浦,背壓0.3mpa(或0.25mpa)進熱網加熱器,與0.

8mpa進汽的熱網加熱器混合進入或單獨進入汽-水加熱器。

3.2.3 第三方案——直接使用抽汽供熱

抽汽直接進入三台汽-水換熱器,加熱迴圈水供熱。

3.3 供熱方案特點論述

(1)第一方案對熱能利用充分,彌補了冷凝機供熱的自身缺陷,儘管投資高,作為非標產品的背壓機開發設計加工周期長,需一年多,但經濟效益十分顯著,若條件許可,是非常合理的方案。經過反覆現場測量布置,根據製造廠提供的裝置初步尺寸,由於廠區場地狹窄,工程投資很大並裝置及管道尺寸龐大,難以布置,沒有可操作性。

(2)第二方案部分利用高溫位抽汽,用小汽幫浦替代2×1600kw電動循幫浦,利用率15%左右,系統雖較複雜,但裝置布置能容納,且小汽機結構簡單,占地面積小,調速靈活可靠,國內已有多台用於供熱中執行,由於小汽機排汽熱量比直接抽汽焓值低,需多增加8t/h抽汽為總,供汽量的1.6%,可節約廠用電833萬度,供1000萬平方公尺可節電1665萬度,投資汽幫浦的費用

一、二年即可**。

(3)第三方案未考慮能量**,因之占地少,系統簡單,投資最低。

(4)在2023年4月13日由大二召集的方案研討會上,與會專家經過充分論證,認為從現有實際條件出發,第一方案由於條件限制無法實現,第

二、三方案作為可研中的比選方案,二、三方案流程圖見r-4和r-5。

(5)兩方案主要裝置特性按④-1~④-3表。

第二方案主要裝置表

XX棧橋橋梁建設工程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1.1.1專案名稱 1東岸棧橋建設工程 1.1.2專案承辦單位及其基本情況 1 專案承辦單位 3經濟建設投資集團 2 專案單位基本情況 3經濟建設投資集團 原為3經濟建設投資公司,是為適應我國投融資體制改革於1992年成立旳自收自支事業單位,主要作為專案法人 出資人和產權代表,對市本級重點專案進行投...

可研報告 農村公路改造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第一章總論 1.1 專案背景與概況 一 專案名稱 x x 縣x x 鎮 縣城至x x 鎮 x x 村 農村公路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 二 專案承辦單位 x x 縣交通局 三 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的依據 1 原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審定出版的 投資專案可行性研究指南 計辦投資 2002 15號 公路專案可行...

生態養殖奶牛黃牛場專案立項建設專案可行性報告

奶牛黃牛場建設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第一章總論 1.1 專案背景 1.1.1 專案名稱 xx1.1.2 專案性質 養殖業1.1.3 專案申報單位 xx1.1.4 專案承辦單位 xx1.1.5可行性報告研究編制依據 2012年 一號檔案 關於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持續增強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見 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