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園地面灌溉節水技術

2022-10-14 11:33:04 字數 900 閱讀 1543

摘要大力研究和推廣節水型地面灌水技術是我國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需要。介紹了果園地面灌溉節水技術及其配套農藝措施,以期指導果園科學灌水,節約成本。

關鍵詞果園;地面灌溉;節水技術;配套農藝措施;山東棗莊

棗莊地區現有果園總面積5.4hm2,由於經濟實力不足,廣大農村地區技術管理水平較低,大面積推廣噴、微灌等先進灌水技術還受到很大限制。因此,在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地面灌溉仍是我區果園廣泛採用的一種灌水方法。

但鑑於我國水資源短缺,必須加大田間工程的建設力度,大力研究和推廣節水型地面灌水技術。

1平整土地,設計合理的溝、畦尺寸與灌水技術引數

平整土地是提高地面灌水技術和灌水質量、縮短灌水時間、提高灌水勞動效率和節水增產的一項重要措施。結合土地平整,進行果園工程改造,劃長畦(溝)為短畦(溝),改寬畦為窄畦,設計合理的畦溝尺寸和入畦(溝)流量,可大大提高灌水均勻度和灌水效率。

不同果園地形和土質差異較大,難有統一標準,各果園應根據田間試驗結果,建立計算機模型,通過試驗和計算機模擬,給出適合本果園適宜的畦溝尺寸和灌水技術引數。

2改進地面灌溉濕潤方式,發展區域性濕潤灌溉

改進傳統果園的地面灌溉全部濕潤方式,進行隔溝(畦)交替灌溉或區域性濕潤灌溉,不僅減少了株間土壤蒸發佔農田總蒸散量的比例,使田間土壤水的利用效率得以顯著提高,而且可以較好地改善果樹根區土壤的通透性,促進根系深扎,有利於根系利用深層土壤儲水,兼具節水和增產雙重特點,值得大力推廣。

3改進放水方式,發展間歇灌溉

改進放水方式,把傳統的溝、畦一次放水改為間歇放水,進行間歇灌(又稱波湧灌),被稱為20世紀80年代地面灌水技術的一大突破。間歇放水使水流呈波湧狀推進。由於土壤孔隙會自動封閉,在土壤表層形成1個薄封閉層,水流推進速度快。

在用相同水量灌水時,間歇灌水流前進距離為連續灌的1~3倍,從而大大減少了深層滲漏,提高了灌水均勻度,田間水利用係數可達0.8~0.9。

3田間工程與地面灌溉方法

一 田間工程 田間工程 最末一級固定渠道 農渠 和固定溝道 農溝 之間的條田範圍內的臨時渠道 排水小溝 田間道路 稻田的格田和田埂 旱地的灌水畦和灌水溝 小型建築物以及土地平整等農田基本建設工程。一 田間工程的規劃要求 田間工程規劃應滿足以下基本要求 1 有完善的田間灌排系統,做到灌排配套,消滅串灌...

談節水稻作與節水灌溉技術

維普資訊 年增刊 墾殖 彤 與稻 作 節潮文章編號增千 一 談節水稻作與節水灌溉技術 田寶和,高鳳麗 遼寧省營口監獄良種繁育場,遼寧營口 摘要 節水稻作是採取科學灌溉用水,提高水的利用效率。試驗結果表明,在不影響水稻正常生長狀 態下,節水稻作可節約用水 左右,減少了灌水作業次數,降低了成本。關鍵詞 ...

農生節水灌溉技術解析

作者 白豔欣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2年第09期摘要 雖然我國總體水資源較豐富,但是存在著資源分布不均勻,資源浪費嚴重 資源汙染情況突出等問題,此外由於我國是人口大國,所以人均水源占有量稀少。我國的農業用水佔到了總體比例的3 4,有效率低下。農業節水不僅是解決水源稀缺的乙個重要專案,而且對於生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