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灘碾壓混凝土重力壩設計要點

2022-10-14 11:30:07 字數 862 閱讀 1317

摘要本文就棉花灘水電站碾壓混凝土重力壩設計中的要點作了介紹,內容包括壩體全斷面碾壓、穩定應力分析、橫縫設定、防滲結構、混凝土設計、溫控措施及壩體可靠度分析等。

關鍵詞:碾壓混凝土壩斷面設計橫縫防滲溫控可靠度

1 概況

正在興建的棉花灘水電站位於福建省永定縣汀江幹流棉花灘峽谷福至亭處,是以發電為主的大型水利樞紐,兼有防洪、航運及水產養殖等功能。電站裝機容量600mw,壩址以上流域面積7907km2,總庫容20.35×108m3, 為一等工程。

大壩為1級建築物,洪水設計標準為五百年一遇設計,五千年一遇校核,相應庫水位為174.76m、177.80m,正常蓄水位173.

00m,壩址處河谷狹窄,兩岸山坡基本對稱,坡度25°~45°,基岩為黑雲母花崗岩,緻密堅硬,強度較高,微風化岩石溼抗壓強度平均在147mpa以上,斷層破碎帶較發育,但規模較小,多為高傾角(70°~85°),且膠結較好。壩址區處於區域地質構造相對穩定區,基本**烈度為6°。

攔河大壩為碾壓混凝土重力壩,壩頂開敞式溢洪道設在大壩中部,共設三孔,每孔淨寬16m,在溢洪道右側的壩體內設有一孔放空水庫兼洩洪的洩水底孔,引水發電系統設在左岸,採用地下廠房,布置四台單機容量為150mw的混流式水輪發電機組,主廠房、主變洞及尾水調壓室平行布置,尾水出口在沖刷坑下游,中控樓及開關站設在地下廠房處相應180m高程的地面上(其中gis配電裝置放在山洞內),此外,20t級轉盤式斜面公升船機布置在右岸,壩址以北偏東方向5km處的湖洋裡有一座副壩,壩高5.6m,為均質土壩。

2 壩體布置

壩軸線為直線,壩頂全長300m,分六個壩段,從左到右分別為①~⑥壩段,其中①、②為左岸擋水壩段,③、④為溢流壩段,⑤、⑥為右岸擋水壩段,各壩段長度分別為50m、50m、33m、33m、64m及70m。壩頂高程179.00m,最大壩高111m,詳見圖1。

碾壓混凝土重力壩設計範本

fjd31050fjd 水利水電工程技術設計階段 碾壓混凝土實體重力壩 設計大綱範本 大中型 水利水電勘測設計標準化資訊網 1999年3月 工程技術設計階段 碾壓混凝土實體重力壩設計大綱 主編單位 主編單位總工程師 參編單位 主要編寫人員 軟體開發單位 軟體編寫人員 勘測設計研究院 年月目次1.引言...

重力壩設計

一基本資料 1 流域概況及樞紐任務 某水庫樞紐位於某河上游,全河流域面積3200km2,流向自北向南,幹流的平均比降為2 3 流域內多石山,小部分為丘陵,水土流失不嚴重。本樞紐工程是以發電為主,兼顧灌溉和供水的綜合利用工程,水庫的總庫容為1200萬m3,發電引水高程為347.5m,最大引水流量為74...

二學位混凝土重力壩設計

某水庫位於河北省唐山承德兩地區交界處壩址位於遷西縣灑河橋上游十公里揚查子村的灤河幹流上。控制流域面積33700平方公里,總庫容為20.5億立公尺。水庫樞紐由主壩 電站及洩水底孔等組成,水庫主要任務是調節水量,供天津市和唐山地區工農業用水城市人民生活用水,結合引水發電。並兼顧防洪要求,盡可能使其工程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