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壩設計

2022-12-09 00:39:05 字數 1142 閱讀 1125

一基本資料

1、流域概況及樞紐任務

某水庫樞紐位於某河上游,全河流域面積3200km2,流向自北向南,幹流的平均比降為2%~3%。流域內多石山,小部分為丘陵,水土流失不嚴重。

本樞紐工程是以發電為主,兼顧灌溉和供水的綜合利用工程,水庫的總庫容為1200萬m3,發電引水高程為347.5m,最大引水流量為74 m3/s,發電裝機容量4萬kw。灌溉下游左岸耕地2.

5萬km2,灌溉最大引水流量40 m3/s,引水高程352.5m。

2、地形、地質情況

壩址處的岩體可大致分為新鮮岩石、微風化及覆蓋層。河槽高程為332.0m,河槽處為半風化的花崗岩,風化層厚度為2m,基岩具有足夠的抗壓強度,岩體較完整,無特殊不利地質構造。

兩岸風化較深呈帶狀,覆蓋層較少,厚度一般2~3m,風化層厚1~2m,壩址兩岸均為花崗岩,岩石堅硬,裂隙不發育。

壩基的力學引數:抗剪斷係數(混凝土與岩基之間)f′ =0.9,c′ =700kpa。岩基的允許抗壓強度3000 kpa。**的基本烈度為6度。

3、建築材料

砂料、卵石在壩址上、下游均有,壩址下游5km以內砂儲量豐富,可供建築使用。

4、水文

壩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積123.0 km2,多年平均流量3.1 m3/s平均年徑流量9776.2萬m3。

水文水利規劃成果如下:

上游設計洪水位為385.4m,相應的下游水位為334.3m,庫容為1140萬m3,溢流壩相應的洩量為1250m3/s;上游校核洪水位為386.

7m,相應的下游水位為335.2m,庫容為1200萬m3,溢流壩相應的洩量為1680m3/s;上游正常高水位為383.5m,相應的下游水位為331.

7m,庫容為895萬m3;死水位為350m,相應的庫容為40萬m3。淤沙高程為345m,相應的庫容為35萬m3。

5、氣象

本地區洪水期多年平均最大風速14m/s,水庫的風區長度為2.6km。

6、其它資料

河流泥沙計算年限採用50年,壩前淤沙高程為345m,泥沙的浮容重為9.5kn/ m3,內摩擦角為12°。壩體混凝土重度採用24kn/ m3。

二設計內容

1、剖面設計(包括溢流壩與非溢流壩);

2、壩基面穩定分析(非溢流壩段);

3、壩趾及壩踵處應力分析(非溢流壩段);

4、消能設計

5、大壩剖面圖

碾壓混凝土重力壩設計範本

fjd31050fjd 水利水電工程技術設計階段 碾壓混凝土實體重力壩 設計大綱範本 大中型 水利水電勘測設計標準化資訊網 1999年3月 工程技術設計階段 碾壓混凝土實體重力壩設計大綱 主編單位 主編單位總工程師 參編單位 主要編寫人員 軟體開發單位 軟體編寫人員 勘測設計研究院 年月目次1.引言...

重力壩設計指導書

目的和要求 1.鞏固和加深學生的基本理論和專業知識 2.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培養學生計算 繪圖等基本技能 4.培養學生嚴肅負責 實事求是和刻苦鑽研的工作作風。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必須按計畫獨立完成設計 成果完整,並要答辯。1.根據設計資料確定建築物級別 相應洪水標準 2.在已...

重力壩畢業課程設計

混凝土壩設計與施工 專業 水利水電建築工程 班級 水工1105班 組別 第三組 組長 張鳳劍 指導老師 陳一華 混凝土壩設計與施工 組長 張鳳劍 副組長 韋倩婷張維 組員 胡文學袁凱李志文 張洪江李齊彪 指導老師 陳一華 班級 水工1105班 組別 第三組 前言本設計說明書是根據 水工建築物 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