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壩 拱壩與土石壩之間的區別

2022-05-17 23:06:27 字數 1103 閱讀 7307

⑵拱壩:是一種建築在峽谷中的攔水壩,做成水平拱形,凸邊面向上游,兩端緊貼著峽谷壁。是指一種在平面上向上游彎曲,呈曲線形、能把一部分水平荷載傳給兩岸的擋水建築,是乙個空間殼體結構。

在平面上呈凸向上游的拱形擋水建築物,借助拱的作用將水壓力的全部或部分傳給河谷兩岸的基岩。

與重力壩相比,在水壓力作用下壩體的穩定不需要依靠本身的重量來維持,主要是利用拱端基岩的反作用來支承。拱圈截面上主要承受軸向反力,可充分利用築壩材料的強度。因此,是一種經濟性和安全性都很好的壩型。

拱壩主要的缺點是對壩址河谷形狀及地基要求較高。

⑶土石壩

優點:①就地取材,節省鋼材﹑水泥﹑木材等重要建築材料,從而減少了建壩過程中的遠途運輸。②結構簡單,便於維修和加高﹑擴建。

③壩身是土石散粒體結構,有適應變形的良好效能,因此對地基的要求低。施工技術簡單,工序少,便於組合機械快速施工。

缺點:壩身一般不能溢流,施工導流不如混凝土壩方便,粘性土料的填築受氣候條件影響較大等。

5.重力壩的工作原理與土石壩、拱壩比較分析

①重力壩的工作原理:主要依靠壩體自重產生的抗滑力滿足穩定要求,同時依靠壩體自重產生的壓應力來抵消水壓力產生的拉應力。

②土石壩的工作原理:土石壩是土石材料的堆築物,主要利用土石顆粒之間的摩擦、粘聚特性和密實性來維持自身的穩定、抵禦水壓力和防止滲透破壞。

③拱壩的工作原理:壩體結構既有拱作用又有梁作用。其所承受的水平荷載一部分由拱的作用傳至兩岸岩體,另一部分通過豎直梁的作用傳到壩底基岩。

6.重力壩、拱壩和土石壩三種地基開挖的相同和不同之處

重力壩、拱壩、土石壩的地基處理側重點是不同的。重力壩地基處理主要是為了提高壩的抗滑穩定及降低揚壓力;拱壩地基處理主要是為了提高壩肩的穩定性;土石壩地基處理主要是為了控制壩體滲流、沉降。它們的共同點是是防止滲漏,以保證大壩的正常運營。

重力壩:溫度變化對重力壩的位移和應力均有較大的影響。壩體裂縫多是由溫度應力引起的,但目前在重力壩計算中一般都不考慮溫度荷載,理由是:

在施工期已採取了溫度控制;在運用期溫度變化的影響僅限於壩體表面附近;混凝土的徐變問題至今仍未很好解決。

拱壩:溫度荷載是拱壩設計中的主要荷載之一,在水壓力和溫度荷載共同引起的徑向變位中,溫度荷載約佔據1/3至1/2,對壩頂部分的影響更大。通常假定溫度荷載由拱圈承擔。

重力壩設計

一基本資料 1 流域概況及樞紐任務 某水庫樞紐位於某河上游,全河流域面積3200km2,流向自北向南,幹流的平均比降為2 3 流域內多石山,小部分為丘陵,水土流失不嚴重。本樞紐工程是以發電為主,兼顧灌溉和供水的綜合利用工程,水庫的總庫容為1200萬m3,發電引水高程為347.5m,最大引水流量為74...

重力壩壩頂超高計算書標準格式

工程設計分院壩工室 2006.3.核定 審查 校核 編寫 水電站工程 或水庫工程 水利樞紐工程 混凝土重力壩壩頂高程計算書 計算說明 本計算書僅適用於工程設計階段的 壩型 壩頂超高 高程計算。工程位於省市 縣 的江 河 上。該工程是以為主,兼顧 等綜合利用的水利水電樞紐工程。本工程規劃設計階段 或預...

碾壓混凝土重力壩設計範本

fjd31050fjd 水利水電工程技術設計階段 碾壓混凝土實體重力壩 設計大綱範本 大中型 水利水電勘測設計標準化資訊網 1999年3月 工程技術設計階段 碾壓混凝土實體重力壩設計大綱 主編單位 主編單位總工程師 參編單位 主要編寫人員 軟體開發單位 軟體編寫人員 勘測設計研究院 年月目次1.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