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埡口重力壩完工驗收建設管理工作報告

2022-02-27 16:09:47 字數 4130 閱讀 9475

武隆縣接龍水庫工程是一座以灌溉為主,兼顧農村人畜飲水、場鎮供水、發電等綜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其借水水庫位於魚鱗溪中段南北向延伸的縱向谷,溝底高程1050.00~1079.

22m,溪水從北向南逕流溝谷多平緩開闊。水庫壩址位於接龍鄉兩河村印溪溝河段中游,距武隆縣城約110km,距接龍鄉7km。

武隆縣水電局於2023年6月開始進行接龍水利工程前期工作。

委託重慶江河公司編制接龍水利工程專案建議書,2023年重慶市計委《接龍水利工程專案建議書批覆》(渝計委農[2001]1728號)批准了《武隆縣接龍水利工程專案建議書》;

於2023年初委託重慶市涪陵區水利水電建築勘測設計院進行接龍水利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2023年7月以重計委農﹝2002﹞986號《關於武隆縣接龍水利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覆》;

於2023年4月委託重慶市涪陵區水利水電建築勘測設計院進行接龍水利工程初步設計工作。2023年6月,重慶市水利局、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以渝水基〔2003〕4號文批覆了接龍水利工程初步設計報告;

2023年4月,重慶市水利局、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以渝水基復〔2006〕32號文批覆了接龍水庫工程分期調整報告。

接龍水庫樞紐工程控制流域面積18.6km2,總庫容1110萬m3,是一座以灌溉為主,兼顧場鎮供水、農村人畜飲水、發電等綜合利用的水利工程。水庫設計灌溉面積70372畝;場鎮供水解決沿途7個場鎮人口9700人的飲水;農村人畜飲水解決灌區內農業人口2.

8萬人、大牲畜2.6萬頭、小牲畜14.9萬頭及山羊基地4萬頭山羊的飲用水;渠道電站**機10400kw。

根據《防洪標準》(gb50201—94)和《水利水電工程等級劃分及洪水標準》(sl252—2000),工程等別為ⅲ等中型工程,其主要建築物為3級建築物,次要建築物為4級,臨時性建築物為5級。其建築物主要由大壩樞紐面板堆石壩、溢洪道、放水塔、放水隧洞、借水建築物、渠系建築物組成。

根據壩址處的地形、地質條件,擬定壩軸線在1103.00m高程處左端點(a)座標為:x=3280823.

6422,y=36488123.1419,右端點(b)座標為:x=3280786.

1160,y=36488025.0767。

砼重力壩方案包括砼重力壩、放空管和岸坡防滲帷幕。砼重力壩壩頂高程1103.00m,最大壩高28.

00m,壩頂長度105.0m。上游壩面在1085.

00m高程以上為鉛直面,以下為1:0.25的斜坡,左岸頁岩壩段下游面為1:

0.8的斜坡,右岸灰岩壩段下游面為1:0.

65的斜坡。壩內布置1層帷幕灌漿、排水廊道。壩頂河床段設30.

0m的溢流壩段,溢流堰頂高程為1099.66m,溢流面坡比為1:0.

7,下游採用底流消能。放空管進口中心高程1092.87m,管徑φ500mm,壁厚6mm,總長32.

0m,總重量2.351t,材料為q235,後設一型號為z45t-2.5閘閥實施衝砂、放空。

岸坡防滲帷幕布置:設定一排,帷幕深度20.0m;孔距為2.

0m,貫穿整個壩軸線。

(以結算工程量為準)

(以結算工程量和合同工期)

1.工程開工時間:2023年12月;

2.工程完工時間:2023年5月。

1.壩基與基礎開挖該工程施工單位於2023年12月20日進場,12月27日完成了施工機械裝置和人員的進場,施工風、水、電系統,施工道路、生產及生活營地等臨設建築的施工;2023年12月28日壩基開挖及處理正式開工,2023年6月20日完成了壩基開挖及處理分部工程的土方開挖、石方開挖等工程專案的施工。

2.壩肩及壩基防滲及排水該工程施工單位於2023年12月20日進場,12月27日完成了施工機械裝置和人員的進場,施工風、水、電系統,施工道路、生產及生活營地等臨設建築的施工;2023年10月10日壩基及壩肩防滲及排水正式開工,2023年5月9日完成了壩基及壩肩防滲及排水分部工程的基礎排水、地基帷幕灌漿等工程專案的施工。

3.非溢流壩麵該工程施工單位於2023年10月8日進場,10月29日完成了施工機械裝置和人員的進場,施工風、水、電系統,施工道路、生產及生活營地等臨設建築的施工;2023年10月30日左非溢流壩段分部工程正式開工,2023年7月29日完成了左非溢流壩段分部工程的混凝土澆築施工。

4.右非溢流壩麵該工程施工單位於2023年4月3日進場,4月24日完成了施工機械裝置和人員的進場,施工風、水、電系統,施工道路、生產及生活營地等臨設建築的施工;2023年4月26日壩體右非溢流壩段分部工程正式開工,2023年11月22日完成了右非溢流壩段分部工程的c15混凝土澆築等工程專案的施工。

5.溢流壩段該工程施工單位於2023年4月3日進場,9月24日完成了施工機械裝置和人員的進場,施工風、水、電系統,施工道路、生產及生活營地等臨設建築的施工;2023年9月25日壩體溢流壩段分部工程正式開工,2023年7月25日完成了壩體溢流壩段分部工程的混凝土澆築施工。

6.廊道及壩內交通該工程施工單位於2023年11月5日進場,11月12日完成了施工機械裝置和人員的進場,施工風、水、電系統,施工道路、生產及生活營地等臨設建築的施工;2023年11月5日廊道及壩內交通分部工程正式開工,2023年12月20日完成了廊道及壩內交通分部工程的混凝土澆築施工。

7.消能防沖工程該工程施工單位於2023年9月10日進場,9月29日完成了施工機械裝置和人員的進場,施工風、水、電系統,施工道路、生產及生活營地等臨設建築的施工;2023年9月30日消能防沖分部工程正式開工,2023年6月6日完成了壩體消能防沖分部工程的消力池砼澆築、右導牆砼澆築等工程專案的施工。

8.金屬結構安裝及啟閉機安裝該工程施工單位於2023年12月20日進場,12月27日完成了施工機械裝置和人員的進場,施工風、水、電系統,施工道路、生產及生活營地等臨設建築的施工;2023年5月20日金屬結構安裝及啟閉機安裝正式開工,2023年6月19日完成了金屬結構安裝及啟閉機安裝分部工程的放空管安裝工程專案的施工。

2023年6月,重慶市水利局、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以渝水許可〔2010〕47號批覆了武隆縣接龍水利工程(一期)初步設計變更報告。

2023年7月,重慶市水利局、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以渝水許可〔2010〕59號批覆了接龍水庫工程調整建設內容的報告。

2023年7月,重慶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以渝發改農〔2010〕704號文批覆了接龍水庫樞紐等工程調整概算報告。

2023年5月,武隆縣水務局以武隆水務發〔2011〕252號文批覆了接龍水利工程(一期)初步設計變更報告。

為切實做好雨季防汛度汛工作,確保接龍廟埡口重力壩工程施工安全和避免人員財產損失,現將施工期防洪度汛工作如下:

一、防汛總目標

按照「安全第一,常備不懈,以防為主,全力搶險」的防汛

方針,樹立「預防為主、防重於搶」的防汛理念,貫徹「全員防汛、科學防汛」的指導思想,切實落實防汛工作責任制,做到責任到位、指揮到位、人員到位、物資到位、措施到位、搶險及時,確保施工人員、專案營區、物資裝置安全渡汛。

二、工作原則

防汛搶險工作,實行「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部署、快速反應、科學應對、分級實施」的原則。

三、汛前編制度汛預案

汛前進一步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已實施有防汛度汛預案,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責任重大。必須對所有一線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組織各施工員進行汛期施工組織措施交底。

加強安全意識教育和安全生產管理,牢固樹立「防大汛、搶大險、就大災」的思想,汛期時機電裝置應有可靠的防雨遮蓋措施,防止裝置受潮出現漏電,甚至短路問題而損壞,影響裝置的正常運轉。及時檢查動力線路,防止電線破損而導致在潮濕環境下漏電,危及人身安全。

四、成立防汛領導小組

為確保雨季期間的施工安全,在縣水利局防汛指揮部領導下,已於汛前編制度汛預案,落實防汛工作,責任到人,成立防汛領導小組,並建立防汛期間幹部值班制度,成立專門的防洪小隊和搶險小隊設立24小時值班制度手機必須24小時開機,值班人員必須做好值班日記,及時接聽**,做好記錄。遇雨水天氣須上路巡視,確保排水暢通,有防汛指示及險情須立即上報,並及時採取相應措施。

五、準備搶險的物資

施工機械(鏟車、挖機、貨車、汽油或柴油機)防汛物品(手電筒、鐵鏟、沙石、木料、膠口帶、鐵絲等。)必須定時檢查,設專人指揮;施工後機械停至指定場地,嚴禁雨天溝槽邊停放。

六、第一次度汛

針對接龍九角廟埡口重力壩地區雨季的特點,防汛度汛工作應尤其重視。在保證工程順利進行的前提下嚴格控制施工質量,因此要在思想上、組織上、措施上確保防汛工作落實到位。施工期間必須每天認真收聽天氣預報,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

工程處根據防汛工作特點、地理環境分析找出更具體和詳細的防汛薄弱環節及易產生積水的部位,事先進行預防性修繕。對重點防汛區段和部位設防汛監督崗,派專人看守,晝夜監護,落實雨前、雨中、雨後檢查巡視制度,發現問題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加以防範及處理。

重力壩設計

一基本資料 1 流域概況及樞紐任務 某水庫樞紐位於某河上游,全河流域面積3200km2,流向自北向南,幹流的平均比降為2 3 流域內多石山,小部分為丘陵,水土流失不嚴重。本樞紐工程是以發電為主,兼顧灌溉和供水的綜合利用工程,水庫的總庫容為1200萬m3,發電引水高程為347.5m,最大引水流量為74...

碾壓混凝土重力壩設計範本

fjd31050fjd 水利水電工程技術設計階段 碾壓混凝土實體重力壩 設計大綱範本 大中型 水利水電勘測設計標準化資訊網 1999年3月 工程技術設計階段 碾壓混凝土實體重力壩設計大綱 主編單位 主編單位總工程師 參編單位 主要編寫人員 軟體開發單位 軟體編寫人員 勘測設計研究院 年月目次1.引言...

重力壩設計指導書

目的和要求 1.鞏固和加深學生的基本理論和專業知識 2.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培養學生計算 繪圖等基本技能 4.培養學生嚴肅負責 實事求是和刻苦鑽研的工作作風。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必須按計畫獨立完成設計 成果完整,並要答辯。1.根據設計資料確定建築物級別 相應洪水標準 2.在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