漿砌石重力壩課程設計報告書

2023-02-07 07:51:03 字數 3746 閱讀 4531

《水工建築物》系列課程設計

--------重力壩電算課程設計

指示書一、設計任務:漿砌石重力壩典型剖面設計

二、設計內容:根據提供的水文、水利計算成果,在分析研究所提供的資料的基礎上,進行水工建築物的設計工作,設計深度為初步設計。主要設計內容為:

1、確定水利樞紐工程和水工建築物的等級、洪水標準

2、通過穩定、強度分析,擬定壩體經濟斷面尺寸;

3、通過壩基水平截面處壩體內部應力分析,定出壩體混凝土分割槽方案;

4、壩體細部構造設計:廊道布置、壩體止水、壩體排水及基礎防滲和排水等。

三、設計作法

分析基本資料,根據課堂所學內容,參照規範[1~3]各相應部分進行設計,對設計引數進行選取、方案進行擬定等。

設計中所需基本資料,除已給定之外,還有自行研究確定的。

四、基本資料

(一)、設計標準:某水庫位於某河道的上游,庫區所在位置屬高山峽谷地區。根據當地的經濟發展要求需修建水庫,該工程以發電、灌溉、防洪為主。

擬建的水庫總庫容1.33億立方公尺,電站裝機容量9600kw。工程等級、建築物級別以及各項控制標準、指標按現行的國家規範規範[4]自行確定。

(二)、壩基地質條件

1、開挖標準:本工程壩體在河床部分的基岩設計高程原定在827.20m。

2、力學指標:壩體與壩基面接觸面的抗剪斷摩擦係數f'=1.05,粘結力係數c'=900kpa。

3、基岩抗壓強度:1500

(三)、特徵水位

經水庫規劃計算,壩址上、下游特徵水位如下:

p=0.1%校核洪水位為909.92,相應下游水位為861.15;

p=1% 設計洪水位為907.32,相應下游水位為859.80;

正常擋水位為905.70;相應下游水位為855.70;

淤沙高程為842.20;

(四)、荷載及荷載組合

荷載組合根據實際情況並參照規範[1~3]要求。具體計算時選取了1種有代表性或估計其為控制性的組合進行設計計算。

有關荷載資料如下:

1、築壩材料:漿砌石容重。

2、壩基揚壓力、壩基防滲處理:根據水庫地基情況,設定帷幕灌漿和排水孔幕,揚壓力折減係數取0.3,折減位置距上游壩軸線8m。

3、風速與吹程:壩址洪水期多年平均最大風速18.1m/s,洪水期50年重現期最大風速25m/s,壩前吹程1公里。

4、水庫淤沙:淤沙浮容重為8.0,淤沙內摩擦角。

5、壩址**基本烈度:根據「中國**烈度區劃圖」壩址位於7度區,設防烈度按7度考慮。

6、壩頂有一般交通要求。

五、設計步驟

(一)、工程等級確定

由於擬建的水庫總庫容1.33億立方公尺,電站裝機容量9600kw。按現行的國家規範規範[4]如下表

由以上工程等級規範可得出,工程等級為ⅱ級。

(二)、初步擬定壩體斷面

1、基本剖面尺寸的確定:假定基本剖面為三角形,上游水位與壩頂齊平,揚壓力、靜水壓力均為三角形分布,確定滿足強度和穩定條件下的最小壩底寬度t。

用設計洪水位(p=1%)初步擬定壩體斷面,則有:

①按滿足強度條件確定壩底的最小寬度t

當庫滿時:

上游邊緣鉛直正應力 (1)

下游邊緣鉛直正應力2)

當庫空時,令式(1)、式(2)中=0,得:

上游邊緣鉛直正應力3)

下游邊緣鉛直正應力4)

強度控制條件是壩基面不允許出現拉應力。當庫空時,由式(3)可以看出:只要在0~1之間,即上游坡度取正坡,壩基面不出現拉應力。

當庫滿時要使上游不出現拉應力,可令式(2)中0,求得壩底寬度為:,由該式可知,當h為一定值時,值越小,則底寬也越小。考慮庫空時,下游壩面不出現拉應力,可取=0,求得上游壩面為鉛直面的三角形基本剖面的最小底寬。

②演算寬度t=55.35m時是否滿足穩定要求

由式k值大於3,滿足要求。所以取t=63m

2、壩頂高程、壩頂寬度的確定:根據已給的設計洪水位及校核洪水位,考慮風浪及安全加高等確定浪牆頂高程及壩頂高程。又由於壩頂需要行走門式起重機,門機軌距7.

0公尺。計算設計洪水位和校核洪水位情況下的h1%(m)和hz則由公式可求出安全超高。

計算過程如下表:

最後確定壩頂防浪牆高程為911.35m,防浪牆高為1.2m,所以壩高為82.95m。

一般壩頂寬度取壩高的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且不小於3m,當在壩頂布置移動式啟閉機時,壩頂寬度要滿足安裝門機軌道的要求,由於壩頂需要行走門式起重機,門機軌距7.0公尺,,取壩頂寬度為9m。

3、擬定壩體基本斷面

①上游壩面坡度應與溢流壩段、放水孔壩段相協調,為照顧洩、放水需要,上游面宜採用直立布置。

②壩體基本三角形頂點,可放在校核洪水位,或略予提高;

③參考碧流河水庫設計成果擬定,將已擬定的斷面,按比例畫出圖如下:

圖**以標出單位外,其它資料單位均按mm計。

(三)確定荷載組合:

荷載組合表

(四)荷載計算

計算簡圖如下:

各荷載計算分別如下:

自重w1=23.5×9×82.95=17544kn

自重w2=0.5×23.5×(63-9)×68.67=43571kn

上游水壓力水平方向p1=0.5×9.81×80.12×80.12=31486kn

下游水壓力水平方向p2=0.5×9.81×32.6×41.47×=5225kn

下游水壓力垂直方向p2=4082kn

揚壓力u1=9.81×32.6×63=20160kn

揚壓力u2=140×0.5×(63-8)=3850kn

揚壓力u3=140×8=1120kn

揚壓力u4=(780-454) ×8×0.5=1304kn

淤沙壓力

上游浪壓力:

因為上游水位,所以計算浪壓力選取深水波公式:

荷載及力矩計算表

對幾種荷載組合情況分別進行穩定分析:按照規範規定的抗剪斷強度計算公式:

滿足要求。

式中:f』 為壩體混凝土與基岩接觸面的抗剪斷摩擦係數;c』 為壩體混凝土與基岩接觸面的抗剪斷凝聚力;為作用於壩體全部荷載對滑動平面的法向分值;為作用於壩體全部荷載對滑動平面的切向分值。

由以上得符合要求。

(五)、抗滑穩定計算電算過程

本計算遵循以下規範:

《混凝土重力壩設計規範 》 (dl 5108-1999)

《水工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dl/t5057-1996)

《水工建築物抗震設計規範 》(dl 5073-2000)

《水工建築物荷載設計規範 》(dl 5077-1997)

《水利水電工程結構可靠度設計統一標準》(gb50199-94)

重力壩斷面按單寬計算。

基本資料

重力壩建築物級別:2級,安全類別:ⅱ。

壩基截面高程為827.200m。

水平向設計**加速度代表值 αh=0.10g,計**作用。

**動態分布係數採用擬靜力法計算。

上游**動水壓力折減角θ=90.000°

下游**動水壓力折減角θ=90.000°

重力壩為常態混凝土,強度等級:c10

混凝土重度 rc=23.5kn/m^3

水重度 rw=9.8kn/m^3

淤沙浮重度 rs=8.0kn/m^3

淤沙內摩檫角 ψ=12.000°

揚壓力圖形折減點離上游面距離lo=8.000m

揚壓力圖形折減係數 α=0.300

基岩抗剪斷摩檫係數 f'= 1.050

基岩抗剪斷凝聚力 c'(mpa) = 0.900

工況表│ i│設計狀況│**│上游水位│下游水位│淤沙高程│平均波長│波高 h1%│

重力壩畢業課程設計

混凝土壩設計與施工 專業 水利水電建築工程 班級 水工1105班 組別 第三組 組長 張鳳劍 指導老師 陳一華 混凝土壩設計與施工 組長 張鳳劍 副組長 韋倩婷張維 組員 胡文學袁凱李志文 張洪江李齊彪 指導老師 陳一華 班級 水工1105班 組別 第三組 前言本設計說明書是根據 水工建築物 混凝土...

重力壩畢業課程設計

混凝土壩設計與施工 專業 水利水電建築工程 班級 水工1105班 組別 第三組 組長 張鳳劍 指導老師 陳一華 混凝土壩設計與施工 組長 張鳳劍 副組長 韋倩婷張維 組員 胡文學袁凱李志文 張洪江李齊彪 指導老師 陳一華 班級 水工1105班 組別 第三組 前言本設計說明書是根據 水工建築物 混凝土...

完整版 重力壩畢業課程設計

混凝土壩設計與施工 專業 水利水電建築工程 班級 水工1105班 組別 第三組 組長 張鳳劍 指導老師 陳一華 混凝土壩設計與施工 組長 張鳳劍 副組長 韋倩婷張維 組員 胡文學袁凱李志文 張洪江李齊彪 指導老師 陳一華 班級 水工1105班 組別 第三組 前言本設計說明書是根據 水工建築物 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