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壩設計指導書

2022-03-18 01:01:45 字數 1607 閱讀 1592

目的和要求:

1. 鞏固和加深學生的基本理論和專業知識;

2. 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 培養學生計算、繪圖等基本技能;

4. 培養學生嚴肅負責、實事求是和刻苦鑽研的工作作風。

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必須按計畫獨立完成設計、成果完整,並要答辯。

1. 根據設計資料確定建築物級別、相應洪水標準;

2. 在已知設計洪水位、設計洩洪量和校核洩洪量的前提下,確定堰頂高程,計算校核洪水位和壩頂高程;

3. 非溢流壩基本剖面的擬定;

4. 溢流壩剖面及消能方式的擬定;

5. 非溢流壩實用剖面和溢流剖面的設計和靜力校核;

(1) 非溢流壩實用剖面的擬定;

(2) 確定正常和非正常情況下的荷載組合及荷載計算;

(3) 對以上兩種情況進行非溢流壩的整體穩定計算,校核其安全性;

(4) 對以上兩種情況進行溢流壩與非溢流壩的幾個代表性水平截面(壩底及變截面處)的邊緣應力以及底部截面的內部應力計算,校核其強度。

若不滿足穩定和強度要求,原則上要修正剖面,重新設計。

6. 消能設計

(1) 選擇孔口尺寸和閘墩型式及尺寸;

(2) 用水力學方法決定消能結構的各部分尺寸;

(3) 估算消能效果及應採取的消能措施。

7. 細部構造設計

(1)壩基的灌漿和排水;(2)壩身排水和廊道;(3)縱橫縫構造及止水;(4)壩頂布置。

1. 設計說明書乙份

設計說明書是課程設計的主要成果, 需要表達設計者的設計思想、方法和分析能力。 其要求是:

(1)設計主要成果的說明;(2) 對採用的設計引數、理論依據的說明;(3)章節分明、簡明扼要、文理通順、字跡工整,既有計算成果,又有分析論證和明確結論,必要時,使用附表和插圖(應按比例繪製)。

說明書一律用鋼筆撰寫,附圖用hb鉛筆繪製。

2. 計算書乙份

計算書是工程設計的重要工作內容,是表達設計者的設計程式、設計成果的**。

3. 設計圖紙一張(1號圖)

要求:製圖正確,布局合理,主次分明,比例適當,線條清晰,尺寸齊全,必要時應有簡明註解。

應包括:擋水壩段典型剖面、溢流壩段典型剖面、細部設計(橫縫止水設計、壩頂設計、溢流堰頂部曲線、廊道剖面、排水等)、說明(包括:長度單位、高程、壩基灌漿及排水設計等)

1.課程設計是在教師的指導下,由學生獨立進行的,在設計過程中要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和獨立工作能力。

2.學生與教師討論問題時,學生應在充分鑽研的基礎上,實現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見, 不能請教師代做。教師在回答問題時,應提出啟發性意見,解決問題的途徑和工作方向,介紹文獻或提出建議等。

3.為保質按時完成設計任務,學生應了解各階段的設計內容和比重,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參考建議的時間進度,做出控制性的時間安排。

1. 熟悉資料及布置 0.5

2. 設計內容的1~4項 2.0

3. 剖面設計、消能設計、靜力校核(應力、穩定)2.5

4. 細部構造選擇設計 0. 5

5. 繪圖及成果整理 3.5

六、主要參考文獻

1. 《水工建築物》

2. 《重力壩的設計與計算》 潘家錚

3. 《水利水電樞紐工程等級劃分及設計標準》

4. 《混凝土重力壩設計規範》

重力壩設計

一基本資料 1 流域概況及樞紐任務 某水庫樞紐位於某河上游,全河流域面積3200km2,流向自北向南,幹流的平均比降為2 3 流域內多石山,小部分為丘陵,水土流失不嚴重。本樞紐工程是以發電為主,兼顧灌溉和供水的綜合利用工程,水庫的總庫容為1200萬m3,發電引水高程為347.5m,最大引水流量為74...

碾壓混凝土重力壩設計範本

fjd31050fjd 水利水電工程技術設計階段 碾壓混凝土實體重力壩 設計大綱範本 大中型 水利水電勘測設計標準化資訊網 1999年3月 工程技術設計階段 碾壓混凝土實體重力壩設計大綱 主編單位 主編單位總工程師 參編單位 主要編寫人員 軟體開發單位 軟體編寫人員 勘測設計研究院 年月目次1.引言...

重力壩畢業課程設計

混凝土壩設計與施工 專業 水利水電建築工程 班級 水工1105班 組別 第三組 組長 張鳳劍 指導老師 陳一華 混凝土壩設計與施工 組長 張鳳劍 副組長 韋倩婷張維 組員 胡文學袁凱李志文 張洪江李齊彪 指導老師 陳一華 班級 水工1105班 組別 第三組 前言本設計說明書是根據 水工建築物 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