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式擋土牆作業指導書

2022-04-04 19:27:28 字數 2249 閱讀 2505

jjdbd/zy02-04-2006

1 範圍

適用於《鐵路路基施工規範》中規定的重力式擋土牆,按《鐵路路基施工規範》施工,依據《鐵路路基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驗收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和機具

2.1.1 材料為:片石(堅硬、不宜風化),牆背填料,水泥和河砂等。

2.1.2 主要機具:牆背填土用自卸汽車、推土機、振動式壓路機、漿砌片石用的工具。

2.2 作業條件

核對設計檔案設計無誤後,基礎坑位置已放線,場地以平整,施工便道已形成。

3 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見工藝流程圖)

3.2 工藝流程的描述

3.2.1 設計檔案核對無誤後,平整場地,施工便道設定應便於運送片石等材料。

3.2.2 基坑位置放線後,進行基坑開挖。

邊開挖邊核對設計坑底標高。隨時監測。保證基坑不超挖。

基坑開挖到設計標高後,應該對設計檔案與實際地質情況,並檢查地基承載力。與設計不符時,向設計部門提出,確定變更方案。

3.2.3 施工開挖結束後,進行基底夯實,採用傾斜基底時,應準確挖鑿,不得填補,並在上方作好排水及防滲設施,雨季施工應搭設雨棚。

3.2.4 漿砌片石砌體,必須堅硬不易風化的片石。

應採用擠漿法砌築,嚴禁使用灌漿法施工。採用台階式基礎時,台階與牆體應連在一起同時砌築。台階轉折處不得砌成豎向通縫。

3.2.5 牆體砌出地面後,基坑應及時回填夯實,並及時完成頂面排水,防滲設施,砌築牆身及洩水孔,沉漿縫與伸縮縫應及時按設計位置設定。

3.2.6 伸縮縫與沉降縫內兩側壁應豎直,平齊無搭疊,縫中防水材料應按設計寬度填塞緊密。洩水孔必須排水通暢,並按設計施工反濾,防滲設施。

3.2.7 擋土牆欄杆,台階應連線牢固,外觀整齊。鋼鐵構件應及時防腐。

3.2.8 擋土牆背後的填料填築及壓實,應符合設計要求及規範的有關規定。填築、壓實施工工藝參照普通路堤路基施工工藝施工。

3.2.9 牆身施工完畢,牆背後填土完畢,經檢驗壓實度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時,進行驗收。

4 質量標準

4.1 擋牆位置、高程、地基承載力應符合設計要求。基坑底無浮碴,斜面地基應平整,無補貼。

坑底寬度偏差應+50 mm、-10 mm,台階尺寸±100mm,斜層基底坡率±1%,起訖里程±100mm。

4.2 基坑砌築周邊應大致平順或與基坑壁緊貼,回填應分層夯實。基礎砌築允許偏差為頂面高程±20mm,前邊緣距路基中線距離+50mm,-10mm。

擴大基礎裙邊高度±20mm,起訖里程±100mm。

4.3 牆身砌築底面周邊應平順整齊,牆面應平順。牆頂及兩端與路基邊坡連線應密貼。

沉降縫、伸縮縫的位置與縫的塞堵應符合設計規定。洩水孔位置、孔距應符合設計要求,孔內應通暢。牆背後排水設施及隔水設施,反濾層的構造及使用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反濾層厚度應不小於設計規定。

砂、石中細粒含泥量不大於5%。

4.4 牆身允許偏差:前緣距路基中線距離+50mm、0,厚度+200mm、0,頂面高程±20mm,洩水孔高度±20mm,起訖里程±100mm。

4.5 牆身允許偏差:垂直度牆高大於5m的為30mm,牆高不大於5m的為20mm,斜度5%,設計斜度,平整度50mm。

4.6 欄杆、台階的位置,範圍應符合設計要求,並連線牢固,順直整齊,桿件的塗料品種,塗刷遍數應符合設計要求,並無漏塗、露皮、脫皮現象。

5 成品防護

5.1 施工完成的牆身及附屬設施應防止施工機械碰壞。

5.2 完工的路基應有完好的排水設施。

6 施工中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牆體邊施工邊填築時,應注意牆身的強度要等牆身達到一定強度後,方可填築壓實。

6.2 牆身填土碾壓時,應避免施工機械碰壞牆身,牆背附近壓實應用小型振動壓實機具或人工夯實。

6.3 洩水孔入口處應填一定厚度的礫石,防止堵塞。

7 形成的質量記錄

7.1 取土送樣單

7.2 路基填土土工試驗報告

7.3 路基填土壓實試驗報告

7.4 現場壓實機具試驗報告單

7.5 工程檢查證(檢查明挖基底)

7.6 工程檢查證(檢查路基基底)

7.7 工程檢查證(檢查鋪軌前路基完成情況)

7.8 擋牆明挖基坑分項工程質量評定表

7.9 明挖基礎砌築分項工程質量評定表

7.10 沉井、樁基礎分項工程質量評定表

7.11 擋土牆砌築分項工程質量評定表

7.12 欄杆、檢查裝置分項工程質量評定表

7.13 重力式擋土牆分部工程質量評定表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作業指導書

新建哈爾濱西客運站ii標段路基 編制人 陳雁冰 審核人 徐曉明 專案技術負責人 李勝臣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作業指導書 1 適用範圍 適用於新建哈爾濱西客運ii標段路基重力式擋土牆工程施工。2 作業準備 2.1內業技術準備 作業指導書編制後,應在開工前組織技術人員認真學習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閱讀 審核施...

擋土牆施工作業指導書

錦屏8 30地災治理工程 標專案部 2013年10月26日 目錄1 編制目的 1 2 編制依據 1 3 擋土牆施工一般要求 1 4 重力式擋土牆 2 4.1 概述 2 4.2 施工工藝 2 4.3 材料要求 3 4.4 擋牆基礎 5 4.5 牆身砌築 7 4.5.1 漿砌砌體砌築 7 4.5.2 現...

擋土牆樁基鋼筋作業指導書

新建鐵路洛湛線永州至岑溪段站前工程yq6標段擋土牆樁基鋼筋作業指導書 為保證我專案部屬各路基施工隊擋土牆樁基施工質量,保證樁基鋼筋進場質量 加工 焊接 安裝等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特制定本作業指導書,並下發各施工隊,希各施工隊認真學習並嚴格按作業指導書進行施工 樁基鋼筋數量參見設計圖紙,此處不另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