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10-24 10:24:42 字數 4156 閱讀 6555

新安0312河南糧食儲備庫擋土牆及輔助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新安四方建築工程****

年月日目錄

一、工程概況 2

二、分項工程施工計畫 3

三、施工資源計畫 3

四、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技術方案 4

五、質量保證措施 6

六、確保工期的措施 12

七、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13

八、環境保護及消防安全措施 16

九、緊急救援預案 19

新安0312河南省糧食儲備庫,因暴雨導致院區擋土牆坍塌,並砸毀院區道路和地面等基礎設施。

本工程擋土牆高15公尺,長50公尺,基礎採用c30毛石混凝土,牆身採用mu30,m7.5水泥砂漿砌築。院區道路原土夯實壓實係數不小於0.

93,200厚三七灰土分層壓實,200厚二灰碎石分層壓實,180厚c25混凝土面層。院區地面原土夯實,150厚三七灰土分層壓實,150厚c25混凝土面層。

重力式擋土牆計畫於2023年7月30日開工,2023年12月20日完工。輔助工程計畫於2023年3月2日開工,2023年7月30日完工。

1、投入施工機械裝置

主要機具裝置投入計畫表

2、投入勞動力計畫

主要勞動力使用計畫表

(一)、施工準備

因原擋牆坍塌,需大型裝置進行提前清理場地,以便於施工放線。

(二)、施工放樣

首先用全站儀放出擋牆的中軸線.然後依據擋牆底座寬,基礎深度及放坡係數放出擋牆開挖長度和寬度並用白灰劃線。作好定位放線記錄並簽證。在場地周圍已有建構築物通視條件良好的牆上作標高點,以控制擋牆上部的高程和水平度。

(三)、基槽開挖

①開挖前將場地清理平整,做好排水坡向.向有關部門了解和查閱資料,在施工紅線範圍內是否有地下管線、電纜,洞穴,如有應先排除後方進行開挖。

②基槽土石方部份主要採用挖掘機開挖,當挖至設計標高以上預留30cm則用人工開挖按要求將基底清理千淨,並通知設計單位、現場監理和建設單位進行驗槽。檢查基底承載力、軸線和標高,本段基底承載力要求不低於200kpa,如基底承載力達不到設計要求,採取換填砂礫、碎石等處理措施,同時作好隱蔽檢查記錄並簽證。

(四)、基礎c30片毛石混凝土澆築

①在地基上澆築砼前,對地基應事先按設計標高和軸線進行校正,並應清除淤泥和雜物,同時排除開挖出來的水和開挖地點的流動水,以防沖刷新澆築的砼。

②澆築前,應根據砼基礎頂面的標高在兩側模板上彈出標高線,如果採用原槽土模時,應在基槽兩側的土壁上交錯打入長10cm左右的鋼筋,並露出2~3cm,鋼筋面與基礎頂面標高平。鋼筋之間的間距約3公尺左右.

(五)、牆身m7.5片石砌築

①首先根據設計圖紙用全站儀放出擋牆的牆身線,清理掉基礎上面的雜物,按設計標高用墨斗彈線,控制好牆身的頂面標高。

②按設計做成洩水孔,洩水孔間距2.5m,坡度5%,呈梅花型布置,採用孔徑10cmpvc管設定。在臺背設反濾層,用透水性較好的碎石作濾層材料。

洩水孔底部用粘土夯實以隔斷水向下滲漏。

③擋牆施工程式為:測量放樣→開挖基槽→安裝基礎砼模板→驗模→澆注c30毛石混凝土→拆模→養護→測量定位牆身線→砌築→養護→牆揹回填。

(六)、牆揹回填

牆背採用袋裝粉煤灰碎石填料進行回填。碎石規格3~5cm,回填在砼強度達到100% 後才能回填。由於先回填碎石之後路基填土與牆揹回填結合面無法保證填土的壓實度,因此本段重力式擋牆宜採用先填土至牆頂面以上再反開挖回填碎石的施工方法。

回填碎石宜採用分層回填的施工方法,每層厚度為20~30cm,達到洩水孔高度後按設計要求設定土工布包裹碎石的反濾包,防止碎石跌入洩水孔,從而保證洩水孔的有效使用。

(一)、做好原材料、砂漿、配合比試驗,根據實測的地貌線繪製施工圖,編制單項施工方案及作業計畫,進行單項開工申請,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方可動工。開工前,做好各級技術交底工作,使施工人員掌握設計要求、施工技術要點、質檢標準,及制度並執行。施工中應在工點處掛牌,並在牌上標明工程名稱、砂漿、砼配合比、施工員,班組長姓名質量標準,以便質檢人員檢查監督。

嚴格執行工序質檢制度。工序質檢由質檢工程師和施工人員自檢,自檢不合格立即返工處理到合格。自檢合格將自檢資料送監理工程處複檢,合格簽認後方能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質量要求及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地基承載力滿足要求,砼配合比準確、強度滿足設計要求;石塊的強度、尺寸和形狀符合設計要求;沉降縫從基礎斷開並與牆身對齊

外觀檢查:砼表面密實,牆面直順,線型舒適,沉降縫貫通垂直。

重力式擋土牆實測專案

(二)、生產要素(資源)質量保證措施

2、人員質量保證措施。

2.1選用具有豐富的施工經驗,有較強的事業心,工作責任感的人員作為各科室負責人、專業工程師。特別是質檢、試驗工程師,他們都曾接受過專門的培訓。

2.2所有重要崗位均持證上崗,並保證人員相對穩定。

2.3選調一批跟隨我總公司多年參加過多條高等級公路和多座大橋建設的合同制民工隊伍,選優汰劣,盡量使其從事的施工專案單一化,以次提高他們的生產技能和專業水平,重要工序與與工藝進行專門的培訓,樹立質量第

一、爭創全優和精品工程的思想。

3、機械裝置及檢測儀器的質量保證措施

3.1選用具有國際國內先進水平的一流裝置進行本專案施工,從裝置硬體上提供本合同段資源上的質量保證,保證機械裝置有良好的出勤率和最優的安全保障,配備一定的修理人員跟班作業,確保工程裝置處於最佳執行狀態。

3.2配備足量的、能滿足本專案精度要求的檢測設施,定期檢查、校正儀器避免由於儀器的誤差而影響工作質量。(詳細資料見質量檢測裝置設施表)

3.3每一批施工裝置進場,需先向監理工程師報驗,徵得監理工程師同意後方可進場,以避免由於施工裝置問題而影響施工質量。

3.4建立有滿足本專案常規標準試驗,配備設計和質量檢測工作需要的工地試驗室,工地試驗室在計量部門、質量部門驗收合格後進行各項工作。對於個別專業檢測專案,將委託有資質、有能力得科研所、大學等單位進行檢測。

4、材料質量保證措施

4.1材料採購前,先對供貨廠商資源進行考查,對規格型號、質量標準進行驗收,報監理工程師審閱同意後才予採購,對不合格廠商得材料不予採購。

4.2每批材料運到工地後(使用前)均需按規範要求對產品出廠合格證,產品材料質量保證書、產品說明書進行核實驗收,抽樣檢測。

4.3建立標準的材料倉庫,按照有關規定進行分類堆放,並採取防水、防潮等措施,確保材料質量。

4.4建立材料檔案,定期清理庫存,不准使用過期變質材料。

(三)、質量檢查、控制程式

1、尊重和絕對服從監理工程師及其代表,根據合同條款要求,在工程師及其代表監督和指導下施工,並如實向監理工程師匯報進度和質量情況。

2、建立檢驗和試驗程式檔案,按程式規定對施工全過程進行檢查,並按程式規定的種類、格式和方法予以記錄、歸檔。

3、測量組擬定施工測量實施方案,負責控制網點的自檢、施工全過程中的測量放樣及測量驗收工作,並提交工程師進行審核。

4、實驗室隨時檢查原材料產品質量檢驗證,做好各項原材料試驗、施工中抽樣試驗、各種配合比試驗,運用統計技術將其資料經計算機分析後,報質檢科審批。

5、班組技術人員或自檢人員在每一分項工程完工後進行質檢,並填寫質檢**交質檢科。質檢人員在審核試驗資料,自檢資料及其它相關資料無誤後,到現場進行複檢並填寫報檢通知單報監理工程師驗收。

6、實施施工方案,必須經tqc小組審核,認為其方案可行性有質量保證措施後方可報監理工程師,施工中施工方案的改變必須經總工程師和監理批准。

7、質檢員,試驗人員應該嚴格實行跟班作業,工程關鍵部位以及經工程師批准「三班制」施工等工程,必須有自檢工程師守候現場。

8、每一工序完工後,應及時對施工場地進行清理,以免殘留物對下道工序產生質量影響。

9、對於連續施工工序,**質檢人員應就本班施工質量情況以及需要注意事項向接辦人員作詳細說明,並認真填寫交**記錄。

10、嚴格按部頒標準、部頒技術規範要求、本工程業主的要求與格式分項分單元整理並儲存號所有原始資料。

11、各項隱蔽工程除應有質檢資料外還要有相應的**、錄影資料。

12、定期檢查、校正試驗檢測測量儀器,

13、質量檢查流程圖如下

(四)、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保證措施

1、測量工作的質量措施

1.1 對所有施工用的測量儀器,計量試驗檢測儀器要按計量要求定期到指定的單位進行校定,施工過程中,如發現儀器誤差過大,應及時送去修理,並重新校定,滿足精度要求後,方可使用。

1.2 對設計單位交付的測量資料進行檢查、校對,如發現問題及時補測加固,重設或重新測校,並通知設計單位及現場監理工程師。

2、模板及量保證措施

2.1 經過結構設計,保證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並要求裝拆方便 。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x鐵路專用線xx標專案 路塹重力式擋土牆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核 xx鐵路專用線 20xx年xx月 1.編制依據 鐵路路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 tb10414 2003 鐵路混凝土與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 tb10424 2003 府谷煤炭鐵路專用線施工圖 府谷施路 09 01 2.工程概況...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廣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s01標 k4 262.98 k4 800左幅重力式擋土牆 施工方案 中國第四冶金建設公司 廣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s01標專案經理部 二 九年十二月四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分項工程施工計畫 3 三 施工資源計畫 3 四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技術方案 4 五 質量保證措施 6 六...

漿砌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準備工作 1 基礎開工前,向監理工程師提交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和開工報告,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開工。2 測量放樣 按圖紙設計的平面位置 標高及幾何尺寸進行施工放樣。3 施工現場用電採用發電機發電,施工用水採用現場修建臨時蓄水池。4 在現場設定 施工須知 牌,標明主要技術負責人 現場質量管理員 試驗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