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2-04-27 09:00:04 字數 4211 閱讀 1169

廣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s01標

k4+262.98~k4+800左幅重力式擋土牆

施工方案

中國第四冶金建設公司

廣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s01標專案經理部

二○○九年十二月四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2

二、分項工程施工計畫 3

三、施工資源計畫 3

四、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技術方案 4

五、質量保證措施 6

六、確保工期的措施 12

七、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13

八、環境保護及消防安全措施 16

九、緊急救援預案 19

附圖一:重力式擋土牆施工進度計畫

附圖二:重力式擋土牆施工工藝流程圖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廣三高速公路是珠江三角洲地區通往粵西北、粵西和大西南的重要通道。本專案路線總體呈東西走向,沿現有廣三高速公路走向,起於佛山大瀝雅瑤(接廣佛高速公路雅瑤互通立交收費站),經大瀝、松崗、南海獅山鎮,終於三水區西南鎮三茂鐵路東側(接建設中的三水至懷集高速公路)。

本工程為廣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路基橋涵施工專案第1合同段第1標段,全長1.8公里,施工樁號為k3+000~k4+800,主要構造物有雅瑤大橋、大瀝表大橋、瀝北互通式立交和a、五個匝道及路基涵洞等工程組成。廣三高速擴建工程採用兩邊拓寬的施工方案,拓寬後路基寬度由24.

5m變為41m。由於徵地範圍內有大量房屋,拆遷困難,造價高,周圍的土地有限,故在k4+262.980~k4+800左幅增加了重力式擋土牆。

1、 主要技術條件

公路等級: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

設計速度:100km/h

平均每公里交點數:0.56個(交點5個)

路基寬度:41公尺

2、單項工程數量表

3、主要材料

a、混凝土:本分項工程全部採用自製的混凝土。

k4+262.980~k4+800左幅重力式擋土牆計畫於2023年12月10日開工,2023年1月30日完工。

1、投入施工機械裝置

主要機具裝置投入計畫表

2、投入勞動力計畫

主要勞動力使用計畫表

(一)、施工準備

因本段擋牆處於軟基地段,已進行了水泥攪拌樁處理,所以在施工前應先清理水泥樁的樁頭,避免由於開挖基坑過程中破壞到水泥攪拌樁的完整性。

(二)、施工放樣

首先用全站儀放出擋牆的中軸線.然後依據擋牆底座寬,基礎深度及放坡係數放出擋牆開挖長度和寬度並用白灰劃線。作好定位放線記錄並簽證。在場地周圍已有建構築物通視條件良好的牆上作標高點,以控制擋牆上部的高程和水平度。

(三)、基槽開挖

①開挖前將場地清理平整,做好排水坡向.向有關部門了解和查閱資料,在施工紅線範圍內是否有地下管線、電纜,洞穴,如有應先排除後方進行開挖。

②基槽土石方部份主要採用挖掘機開挖,當挖至設計標高以上預留30cm則用人工開挖按要求將基底清理千淨,並通知設計單位、現場監理和建設單位進行驗槽。檢查基底承載力、軸線和標高,本段基底承載力要求不低於200kpa,如基底承載力達不到設計要求,採取換填砂礫、碎石等處理措施,同時作好隱蔽檢查記錄並簽證。

③擋土牆基礎採用20~40m分段跳槽開挖,開挖時須注意基坑支護,開挖後應立即施工擋牆及牆揹回填,避免基坑坍塌。

(四)、基礎c15片石砼澆築

①在地基上澆築砼前,對地基應事先按設計標高和軸線進行校正,並應清除淤泥和雜物,同時排除開挖出來的水和開挖地點的流動水,以防沖刷新澆築的砼。

②澆築前,應根據砼基礎頂面的標高在兩側模板上彈出標高線,如果採用原槽土模時,應在基槽兩側的土壁上交錯打入長10cm左右的鋼筋,並露出2~3cm,鋼筋面與基礎頂面標高平。鋼筋之間的間距約3公尺左右.

③根據基礎深度宜分段分層連續澆築砼,每澆注一層c15砼,應當投入一定數量的片石,片石直徑應為15~30cm,採用人工投放片石,各段層間應相互銜接,每段間澆築長度控制在2—3m距離,做到逐段逐層呈階梯形向前推進。擋牆基礎每10公尺設定沉降縫。當澆築至設計基礎頂面標高後,在基礎頂面插入石筍,石筍外露部分應在10cm左右,確保基礎與牆身形成很好的連線。

(五)、牆身c15片石砼澆築

①首先根據設計圖紙用全站儀放出擋牆的牆身線,清理掉基礎上面的雜物,安裝牆身模板,按設計標高用墨斗彈線,控制好牆身的頂面標高。

②根據基礎深度宜分段分層連續澆築砼,每澆注一層c15砼,應當投入一定數量的片石,片石直徑應為15~30cm,各段層間應相互銜接,每段間澆築長度控制在2—3m距離,做到逐段逐層呈階梯形向前推進。

③按設計做成洩水孔,洩水孔間距2.5m,坡度5%,呈梅花型布置,採用孔徑10cmpvc管設定。在臺背設反濾層,用透水性較好的碎石作濾層材料。

洩水孔底部用粘土夯實以隔斷水向下滲漏。

④混凝土澆築要點

澆築前,對支撐、模板及預埋件進行檢查,將模板內的雜物、積水清理乾淨;模板接縫填塞嚴密,混凝土集中在自設攪拌站拌製,拌和車運至現場。汽車吊送入模。混凝土水平分層澆築,分層厚度不超過30㎝,大致水平,分層振搗,邊振搗邊往裡加片石,片石數量不超過混凝土體積的25%,加片石時應注意,片石與模板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10cm,片石與片石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20cm。

在澆築前每一石塊用乾淨水洗靜使其徹底飽和,底層亦應乾淨並濕潤。插入式振動器振搗密實,振動器移動間距為50~70㎝,與模板保持10~15㎝的間距,插入下層5~10㎝,振搗棒要快插慢拔,不得碰撞模板。振搗時間根據砼坍落度確定,一般為18~25秒。

振搗以砼下沉穩定,不再冒出氣泡,表面平坦、泛漿為度。澆築過程中有專人檢查模板及支撐,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⑤操作要點

混凝土澆築要連續進行,如因故必須間斷時,其間斷時間要小於前層混凝土的重塑(初凝)時間,否則按施工縫處理。

混凝土澆築工程中注意觀察模板、支架等工作情況,如有變形、移位或沉陷,應立即校正、加固,處理後方可繼續澆築。拆模後對砼進行灑水養護,當氣溫低於5℃時,不得灑水。

⑥ 擋牆施工程式為:測量放樣→開挖基槽→安裝基礎砼模板→驗模→澆注c15片石砼→拆模→養護→測量定位牆身線→安裝基礎砼模板→驗模→澆注c15片石砼→拆模→養護→牆揹回填。

(六)、牆揹回填

牆背採用碎石填料進行回填。碎石規格3~5cm,回填在砼強度達到100% 後才能回填。由於先回填碎石之後路基填土與牆揹回填結合面無法保證填土的壓實度,因此本段重力式擋牆宜採用先填土至牆頂面以上再反開挖回填碎石的施工方法。

回填碎石宜採用分層回填的施工方法,每層厚度為20~30cm,達到洩水孔高度後按設計要求設定土工布包裹碎石的反濾包,防止碎石跌入洩水孔,從而保證洩水孔的有效使用。

(一)、做好原材料、砂漿、配合比試驗,根據實測的地貌線繪製施工圖,編制單項施工方案及作業計畫,進行單項開工申請,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方可動工。開工前,做好各級技術交底工作,使施工人員掌握設計要求、施工技術要點、質檢標準,及制度並執行。施工中應在工點處掛牌,並在牌上標明工程名稱、砂漿、砼配合比、施工員,班組長姓名質量標準,以便質檢人員檢查監督。

嚴格執行工序質檢制度。工序質檢由質檢工程師和施工人員自檢,自檢不合格立即返工處理到合格。自檢合格將自檢資料送監理工程處複檢,合格簽認後方能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質量要求及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地基承載力滿足要求,砼配合比準確、強度滿足設計要求;石塊的強度、尺寸和形狀符合設計要求;沉降縫從基礎斷開並與牆身對齊

外觀檢查:砼表面密實,牆面直順,線型舒適,沉降縫貫通垂直。

重力式擋土牆實測專案

(二)、生產要素(資源)質量保證措施

2、人員質量保證措施。

2.1選用具有豐富的施工經驗,有較強的事業心,工作責任感的人員作為各科室負責人、專業工程師。特別是質檢、試驗工程師,他們都曾接受過專門的培訓。

2.2所有重要崗位均持證上崗,並保證人員相對穩定。

2.3選調一批跟隨我總公司多年參加過多條高等級公路和多座大橋建設的合同制民工隊伍,選優汰劣,盡量使其從事的施工專案單一化,以次提高他們的生產技能和專業水平,重要工序與與工藝進行專門的培訓,樹立質量第

一、爭創全優和精品工程的思想。

3、機械裝置及檢測儀器的質量保證措施

3.1選用具有國際國內先進水平的一流裝置進行本專案施工,從裝置硬體上提供本合同段資源上的質量保證,保證機械裝置有良好的出勤率和最優的安全保障,配備一定的修理人員跟班作業,確保工程裝置處於最佳執行狀態。

3.2配備足量的、能滿足本專案精度要求的檢測設施,定期檢查、校正儀器避免由於儀器的誤差而影響工作質量。(詳細資料見質量檢測裝置設施表)

3.3每一批施工裝置進場,需先向監理工程師報驗,徵得監理工程師同意後方可進場,以避免由於施工裝置問題而影響施工質量。

3.4建立有滿足本專案常規標準試驗,配備設計和質量檢測工作需要的工地試驗室,工地試驗室在計量部門、質量部門驗收合格後進行各項工作。對於個別專業檢測專案,將委託有資質、有能力得科研所、大學等單位進行檢測。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新安0312河南糧食儲備庫擋土牆及輔助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新安四方建築工程 年月日目錄 一 工程概況 2 二 分項工程施工計畫 3 三 施工資源計畫 3 四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技術方案 4 五 質量保證措施 6 六 確保工期的措施 12 七 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13 八 環境保護及消防安全措施 16 九...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x鐵路專用線xx標專案 路塹重力式擋土牆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核 xx鐵路專用線 20xx年xx月 1.編制依據 鐵路路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 tb10414 2003 鐵路混凝土與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 tb10424 2003 府谷煤炭鐵路專用線施工圖 府谷施路 09 01 2.工程概況...

漿砌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準備工作 1 基礎開工前,向監理工程師提交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和開工報告,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開工。2 測量放樣 按圖紙設計的平面位置 標高及幾何尺寸進行施工放樣。3 施工現場用電採用發電機發電,施工用水採用現場修建臨時蓄水池。4 在現場設定 施工須知 牌,標明主要技術負責人 現場質量管理員 試驗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