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式漿砌片石擋土牆施工方案改

2021-03-04 09:36:43 字數 4264 閱讀 8838

一、工程概況

1、本工程為南寧市中華-園湖立交橋工程(市政部分),其中中華-望州路:道路改造全長754.221公尺(其中中華路長358公尺);園湖路:

道路改造全長1318.941公尺;明秀南一裡:道路改造全長595.

084公尺;唐山路:道路改造全長272.576公尺;望州路北段:

道路改造全長250.785公尺。

南寧市中華-園湖立交橋工程位於中華路、望州路與園湖路交匯處。此處在望州路k0+449.501下穿輔路設計一座分離式立交橋。

根據道路設計資料及現場地形地貌、周邊環境道路用地等情況,園湖北路k0+520~、k0+660.1左側、k1+092~k1+138左側、k1+185~k1+200左側、k0+840~k0+990右側、k1+160~k1+220右側,明秀路南一里k0+160~k0+400左側、k0+420~k0+595左側、望州路k0+250~k0+340左側、k0+485~k0+508左側、k0+550~k0+580左側、k0+160~k0+220右側、k0+490~k0+505右側、k0+550~k0+580右側段設計重力式擋土牆,擋土牆牆身及基礎採用m10水泥砂漿砌片石,要求片石強度等級不低於mu30級,厚度不小於20厘公尺,分層錯縫搭疊砌築,牆面用1:2水泥砂漿勾凸縫。

片石規格符合石料有關規定技術要求。

2、重力式擋牆數量表

二、施工進度計畫、投入施工機械裝置及勞動力安排

1、根據本專案實際情況,本工程擬於2023年8月1日開工,2023年4月27日完工,重力式擋土牆展開同步平行流水作業,設定的3個施工隊,但每個施工隊需根據各自增加的工程量相應增加作業班組,施工範圍劃分為,第一施工隊施工範圍為:園湖北路重力式擋土牆,其m7.5漿砌擋牆工作量為:

約2122.29m3;第二施工隊施工範圍為:望州路重力式擋土牆,其m7.

5漿砌擋牆工作量為:約2329.30m3;第三施工隊施工範圍為:

明秀路南一裡重力式擋土牆,其m7.5漿砌擋牆工作量為:約2095.

51m3;如有施工隊不能滿足施工進度要求時及時增加作業班組。

施工進度詳見總施工橫道圖。

2、投入施工機械裝置

主要機具裝置投入計畫表

3、投入勞動力計畫

主要勞動力使用計畫表

三、原材料要求

本標石料、砂均具體要求如下:

(1)材料要求

石料:石料為砂岩,強度m30,石質應均勻、不易風化、無裂紋。石料強度、試件規格及換算應符合設計要求,石料強度的測定應按現行《公路工程石料試驗規程》(jtj054)執行。

形狀應大致方正,上下面大致平整,厚度20~30cm,寬度約為厚度的1.0~1.5 倍,長度約為厚度的1.

5~3.0 倍(如有鋒稜銳角,應敲除)。塊石用做鑲面時,應由外露面四周向內稍加修鑿,後部可不修鑿,但應略小於修鑿部位。

砂漿:砂漿所用的水泥、砂、水的質量應符合有關規範的要求,砌築砂漿必須嚴格按監理工程師批准的配合比拌製,保證砂漿質量。砂漿採用砂漿攪拌機拌製,現場設砂筒、砂箱

四、施工流程

五、施工方案

1、掛牌施工

施工前必須樹立質量意識,堅持掛牌施工,包括砂漿配合比牌、安全標示牌、胸牌、施工標誌牌等。

2、測量放線

使用「拓普康」全站儀根據設計圖紙測設出擋牆的中軸線,並打出控制點,現場用鋼尺定出基礎的邊線並用水準儀測量各點的高程,確定下挖深度,經符合無誤後報監理審查認可後進行下到工序的施工。

3、基坑開挖

挖基槽土石方採用挖掘挖機及人工配合進行開挖,機械挖到距設計基底30cm左右時預留一層人工開挖,防止超挖,人機挖方量按1:9綜合。參考設計圖中臨時邊坡的坡比及擋牆背破裂角等因素,土方路段的開挖坡比定於1:

1,石方段的開挖坡比定於1:0.75,漿砌石的工作面寬度0.

3m。當挖至石方時,採用人工鑽孔,小藥量裝填預裂爆破,挖掘機清理。

挖基配合牆體施工分段進行,先測量放線,定出開挖中線及邊線,起點及終點,設立樁標,註明高程及開挖深度,用1m3反鏟挖掘機開挖。考慮到擋牆開挖與道路保通的因素,基礎挖出的土石方不得堆放在基坑邊,應將其裝車外運到棄土場,回填時從棄土場選取含石率70%以上的碎石土作牆背填料。

在基槽的開挖過程中,應根據實際需要設定排水溝、集水坑或盲溝進行排水,具體方法現場確定,以保證工作面乾燥以及基底不被水浸泡。

基坑開挖後,不能長期暴露,尺寸和基底承載力符合設計要求,基坑內不得有浮土、積水,並經監理工程師驗收後方能施工。

基坑開挖後,如地基承載力達不到設計要求,則應採取設擴充套件基礎、級配砂礫處治等方法處理地基,地基處理施工方法應符合設計要求及規範規定。若擋牆基礎的埋置深度達不到設計要求,應通知設計、業主、監理到現場進行處理。

擴充套件基礎按國標04j008區別不同的擋牆型別選用

級配砂礫採用中粗砂與碎(礫)石按1:1的體積比摻拌,摻拌用兩台裝載機對拌,拌合遍數按至少三遍控制,拌合時應檢測含水量,拌合應均勻,不得有粗細骨料集中現象。

基礎為石方時,需進行爆破,必須採用小藥量的控制爆破,不得擾動基岩。

4、牆身砌築

砌塊在使用前必須澆水濕潤,表面如有泥土、水鏽,應清洗乾淨。

砌築前按設計坡比設坡度架,坡度架用10cm寬1cm厚木條拼裝而成,要求支立穩固,坡度準確。

砌築應分層錯縫,按座漿法支砌,嚴禁採用灌漿法。砌築前應將基底撒水潤濕,但不得過濕,防止汙染石料。砌築基礎的第一層砌塊時,如基底為岩層或混凝土基礎,應先將基底表面清洗、濕潤,再坐漿砌築;如基底為土質,可直接坐漿砌築。

漿砌時坐漿擠緊,嵌填飽滿密實,不得有空洞。砌築按「先砌築角石、再砌築面石、最後砌腹石」的順序進行砌築。角石選取比較方正、大小一致的石塊並稍加修鑿,角石砌好後將線移掛到角石上,再砌面石,面石留一運送填腹石料的缺口,砌完腹石後再補上缺口。

腹石採取往運送石料方向倒退著砌築的方法,先遠處後近處。砌築上層時,不應振動下層,不得在已砌好的砌體上拋擲、滾動、翻轉和敲擊石塊。

工作段分段的位置宜在伸縮縫和沉降縫之處,各段水平縫應一致。分段砌築時,相鄰段的高差不宜超過1.2m。

砌築要求砂漿飽滿、密實,其內不得填碎石,應填以塊石,以保證其強度。砌體表面平整,砌縫完好、無開裂現象,勾縫平順、無脫落現象。

5、沉降縫及洩水孔設定

沉降縫、洩水孔、反濾層的設定位置、質量和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洩水孔採用品字形布置,每隔2m上下錯列設定。

擋土牆的伸縮縫和沉降縫寬3cm(施工時縫內夾3公分厚的泡沫板或木板,施工完後抽出木板或泡沫板)從牆頂到基底沿牆的內、外、頂三側填塞瀝青麻絲,深15cm。

擋牆背洩水孔入口處採用碎石層進行過濾,以免洩水孔堵塞,影響排水。洩水孔坡度向外,無堵塞現象;沉降縫整齊垂直,上下貫通。

擋土牆洩水孔為ф10cm的硬質pvc管,洩水孔進口周圍鋪設50×50×50cm碎石,碎石外包土工布,下排洩水孔進口的以下鋪設30cm厚的粘土層並歷夯實。

6、抹面及勾縫

牆頂採用m10水泥砂漿抹面,厚度為2cm,粉頂要求頂面平滑,坡度符合要求。牆面勾縫採用m10水泥砂漿勾自然縫,型別為凸縫。

7、牆揹回填

牆揹回填在擋牆砌體經中間驗收合格後,砌體砂漿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75%以後進行。填料選用碎石土,因基槽挖出的石塊粒徑過大,且適應道路保通的需要,故挖基土不作為牆背填料使用,從棄土場選擇性的反挖碎石土進行牆揹回填。

牆揹回填與洩水孔反濾層同步進行,回填層厚15~20cm,採用電動立式打夯機夯填。

靠近牆背30cm範圍內:採用衝擊式打夯機分層回填,每層松鋪厚度不超過20cm。

牆背30cm範圍以外:採用18t壓路機分層壓實,輔以衝擊夯夯實邊角部位,每層松鋪厚度不超過30cm。

施工、測量、質檢、實驗室人員應嚴格控制層厚,並在牆背劃出回填區域,嚴格按規範要求進行操作。

7、施工注意事項

1) 擋土牆基底倒坡為0.2:1,應切實按照設計要求施工,不得任意改緩或改陡基底倒坡,以免影響牆身穩定。

2) 擋土牆施工時,基底土體的容許承壓應力必須滿足設計要求。

3)根據地勘報告,部分擋牆基礎坐落於壓實素填土上,要求地基承載力容許值fao>160kpa,擋牆基礎埋深要求不小於1m,基底超挖30cm換填雜砂石。基槽開挖後發現地基情況與設計情況不符時,應及時通知設計按實際情況調整。

4)擋土牆一般應安排在旱季施工,施工時應嚴格按照設計圖及有關施工技術規範進行放樣,以確保施工斷面符合設計要求。

5)擋土牆基坑開挖的位置、深度及基底尺寸均應符合設計圖的要求。當基坑開挖至設計標高後,如地基承載力與設計圖的要求不符,或者地基承載力雖然滿足設計要求,但地基土為粉土、粘土、易軟化的軟質巖(泥質砂岩、泥質頁岩、粘土岩及泥灰巖等)時,不得直接作為擋土牆基礎的持力層,應根據開挖後實際的地質、水文情況,採取加深基礎埋置深度、換填砂礫墊層及砂樁加固等措施,並經設計單位和監理工程師認可後實施。

6)擋土牆牆基開挖應採取開槽的方法,不得將牆趾外原地面挖成平台,以保證基礎嵌入原狀岩層或土層;開挖至接近基底標高時應保留10-20厘公尺的土厚,在基礎施工前突擊開挖,並修鑿平整,經監理工程師驗基後,立即砌(澆)築基礎。

漿砌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準備工作 1 基礎開工前,向監理工程師提交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和開工報告,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開工。2 測量放樣 按圖紙設計的平面位置 標高及幾何尺寸進行施工放樣。3 施工現場用電採用發電機發電,施工用水採用現場修建臨時蓄水池。4 在現場設定 施工須知 牌,標明主要技術負責人 現場質量管理員 試驗檢...

漿砌片石擋土牆施工方案

220kv忠縣石馬輸變電新建工程 擋土牆 護坡 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石柱電廠220kv送出 忠縣石馬輸變電 工程 2 建設地點 重慶市忠縣忠州鎮石馬村 3 施工單位 4 監理單位 5 管理單位 6.工程規模 本工程為戶外式變電站新建工程,變電站圍牆內用地長192公尺,寬107.5公...

專項施工方案漿砌片石擋土牆

目錄一 工程概括 1 二 施工進度計畫及勞動力安排 3 三 原材料要求 4 四 施工流程 5 五 施工方案 5 六 質量檢驗標準 9 七 質量保證措施 9 八 保證工期及施工安全的主要措施 10 九 雨季施工保證措施 15 十 環境保護 15 十一 其它 17 漿砌片石擋土牆專項方案 s208線老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