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石擋土牆施工技術方案

2021-03-04 09:36:43 字數 4448 閱讀 9466

擋土牆分部工程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及原則

(一)編制依據

1、萬梨路一期(綦江段)第八合同段合同、施工圖紙檔案和補遺書規定的內容、工程數量、合同規定的工期要求。

2、現場實際考察資料。

3、公路工程設計規範,招標檔案規定,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4、我單位多年來參加路基、橋梁施工所積累的經驗和目前可投入工程施工的機械裝置和人員。

(二)編制原則、

1、嚴格遵守招標檔案的各項條款,全面響應招標檔案要求,認真貫徹質量驗收標準。

2、依據本合同段工程特點及工期要求,組織各專業隊伍,編訂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

3、堅持實事求是,注重調查研究,合理安排工期,周密組織勞動力,採取有效方法科學組織施工,確保安全、優質工程。

4、實施「專案法管理」的原則,立質量保證體系,加強質量管理,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經濟效益。

5、現場實行規範管理,標準化作業,嚴格遵守《環境保**》及水土保持等有關要求,保護生態環境,維持生態平衡。

二、工程概況

本專案是《重慶市3省道公路網規劃》(2007~2023年)中綦江縣境內s204線的一段,位於重慶市東南部經濟區,是連線綦江、萬盛能源基地的快速通道。該公路起於扶歡鎮南與萬盛交界處,止於與貴州習水交界的梨園壩,路線全長約55.424公里。

第八合同段k48+500~k52+010,長約3.510公里,設平交口, m7.5漿砌片石 、c15片石砼擋土牆為乙個分部工程。

主要技術指標:二級公路設計標準;行車道為雙向兩車道,路基寬度一般值採用8.5公尺,行車道寬度7.

0公尺,土路肩2×0.75m;通過場鎮段路基寬度12公尺,行車道寬度7.5公尺,硬路肩2×1.

5m,土路肩2×0.75m;路線最大縱坡6%。特殊採用40公里/小時的路段應作相應論論證。

橋梁設計荷載公路ii級,其餘指標均符合交通部《公路及工程技術標準》jtg b01-2003之規定。

三、施工技術要點

1、擋牆應分段施工,跳槽開挖,嚴禁縱向斷面開挖;

2、砌築之前必須將基面或坡面夯實平整後,方可砌築;

3、砌體外露面的坡頂,邊口應選用較平整的石塊並加以修整;

4、砌築時應立桿掛線或樣板控制,並要經常複核驗證,以保持線形順適,砌體平整;

5、坡面不平整,凹陷部分應挖成台階後,應以牆體相同的圬工砌補,不得以回填土或幹砌片石;

6、護面牆背與坡面要結合密切,砌體咬口要緊密,錯縫,砂漿飽滿,不得有通縫、疊砌,貼砌或浮塞,砌體的勾縫應牢固美觀;

7、伸縮縫、沉降縫在砌築要控制上下貫通,不要做假縫。其洩水孔、反濾層應與牆體同步進行。

8、護面牆每15公尺長為一段,兩端設定沉降縫,縫寬2cm,內填瀝青防水材料;

四、主要施工人員及機具

1、主要施工人員配備

2、 主要施工機具配備

五、材料要求:

1.石料

應符合設計規定的類別和強度,石質應均勻,不易風化,無裂紋;石料強度、試件規格及換算應符合設計要求,石料強度的測定應按現行規程執行。

片石一般是用爆破或楔劈法開採的石塊,卵形和薄片者不得採用。用做鑲面的片石,應選擇表面較平整、尺寸較大者,並應稍加修整。

2.水泥

水泥進場應有產品合格證和出廠檢驗報告,進場後應對強度、安定性及其他必要的效能試指標進行取樣複試。其質量必須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gb175)等的規定。

根據國家現行標準《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gb175)等的規定,當對水泥質量有懷疑或水泥出廠超過3個月時,在使用前必須進行複試,並按複試結果使用。不同品種的水泥不得混合使用。

3.砂(1)、砂採用忠縣長江特西砂和忠縣石馬村石砂。砂的質量標準應符合混凝土工程相應的質量標準。

(2)、砂的最大粒徑:用於砌築片石時的砂,最大粒徑不宜超過5mm。

(3)、砂的含泥量:因本工程砌築砂漿強度等級為m10,因此砂的含泥量應不大於3%。

4. 水

砌築砂漿所用的水宜採用飲用水,當採用其他水源時,應按有關標準確認合格後使用。砂漿按設計規定,片石擋土牆砌築採用強度等級為m10的水泥砂漿砌築、溝縫、抹面,砂漿的配合比應通過試驗確定,砂漿應有良好的和易性,圓錐體沉入度50mm—70mm,氣溫較高時可適當增

主要原材料表

六、施工工藝及流程

一、m7.5漿砌片石擋牆

1、基礎測量放線

根據設計圖紙,按圍牆中線、高程點測放擋土牆的平面位置和縱斷高程。精確測定出擋土牆基座主軸線和起訖點,伸縮縫位置,每端的銜接是否順直,並按施工放樣的實際需要增補擋土牆各點的地面高程,並設定施工水準點,在基礎表面上彈出軸線及牆身線。

2、基坑開挖

(1)、擋土牆基坑採用挖掘機開挖,人工配合挖掘機刷底。基礎的部位尺寸、形狀埋置深度均按設計要求進行施工。當基礎開挖後若發現與設計情況有出入時,應按實際情況調整設計。

並向有關部門匯報。

(2)、基礎開挖為明挖基坑,在鬆軟地層或陡坡基層地段開挖時,基坑不宜全段貫通,而應採用跳槽辦法開挖,以防止上部失穩。當基底土質為碎石土、砂礫土、砂性土、黏性土等時,將其整平夯實。

(3)、基坑用挖掘機開挖時,應有專人指揮,在開挖過程中不得超挖,避免擾動基底原狀土。

(4)、基坑刷底時要預留10%的反坡(即內低外高)預留坡底的作用是防止牆內土的擠壓力引起擋土牆向外滑動。

(5)、開挖基坑的土方,在場地有條件堆放時,一定要留足回填需用的好土;多餘的土方應一次運走,避免二次倒運。

(6)、在基槽邊棄土時,應保證邊坡穩定。當土質好時,槽邊的堆土應距基槽上口邊緣1.2公尺以外,高度不得超過1.5m。

(7)、任何土質基坑挖至標高後不得長時間暴露,擾動或浸泡,而削弱基底承載能力。基底盡量避免超挖,如有超挖或鬆動應將其夯實,基坑開挖完成後,應放線複驗,確認位置無誤並經監理工程師簽認後,方可進行基礎施工。

3、砂漿拌製

(1)、砂漿採用機械攪拌,投料順序應先倒砂、水泥,最後加水。攪拌時間宜為3~5min,不得少於90s。砂漿稠度應控制在50mm~70mm。

(2)、砂漿配製應採用質量比,砂漿應隨拌隨用,保持適宜的稠度,一般宜在3~4h內使用完畢,氣溫超過30℃時,宜在2~3h內使用完畢。發生離析、泌水的砂漿,砌築前應重新拌和,已凝結的砂漿不得使用。

(3)、為改善水泥砂將的和易性,可摻入無機塑化劑或以皂化松香為主要成份的微沫劑等有機塑化劑,其摻量可通過試驗確定。

(4)、砂漿試塊:根據要求製作應相應製作試塊。

4、基礎砌築

(1)、開挖基槽及處理後,檢查基底尺寸及標高,報請監理工程師驗收,砌築前要檢查基坑底預留坡度是否為10%(即內低外高),預留坡度的作用是防止牆內土的擠壓力引起牆體向外滑動。驗收合格後漿砌片石基礎。基礎砌築完成後,應報監理檢驗合格後,再進行下道工序。

5.片石牆身砌築

(1)、放線:基礎施工完進行牆身測量放樣,用全站儀找出擋土牆的控制線,並根據基礎測量放樣控制點測定出牆身內外邊線,以及各伸縮沉降縫的位置,檢查每端的銜接是否順直。

(2)、基礎轉角和交接處應同時砌築,對不能同時砌築而又必須留置的臨時間斷處,應留成斜槎。

(3)、基礎砌築時,石塊間較大的空隙應先填塞砂漿,後用碎石塊嵌塞,不得採用先擺碎石塊,後塞砂漿或幹填碎石塊方法。

(4)、基礎灰縫厚度20mm~30mm,砂漿應飽滿,石塊間不得有相互接觸現象。

(5)、砌築前應將石料表面泥垢清掃乾淨,並用水濕潤。砌築時必須兩面立桿掛線或樣板掛線,外面線應順直整齊、逐層收坡,內面線可大致適順以保證砌體各部尺寸符合設計要求,漿砌石底面應臥漿鋪砌,立縫填漿補實,不得有空隙和立縫貫通現象。砌築工作中斷時,可將砌好的石層孔隙用砂漿填滿,再砌時表面要仔細清掃乾淨、灑水濕潤。

工作段的分段位置宜在伸縮縫和沉降縫處,各段水平縫應一致。

(6)、當基礎完成後立即回填,以小型機械進行分層夯實,並以表層稍留向外斜坡,以免積水滲入浸泡基底。

6、牆體砌築規定及要求

一般規定:

(1)、為了控制好牆身內外側的坡度,在砌築前,首先用松木板釘好坡度架,其坡度按各段設計圖紙進行控制。坡度架製作好後立於砌築段的兩端,並拉小線進行砌築。

(2)、砌築順序以分層進行為原則。底層極為重要,它是以上各層的基石,若底層質量不符合要求,則要影響以上各層。分層砌築時,應先角石,後邊石或面石,最後才填腹石。

(3)、因此段擋土牆較長,砌體除分層外,還要按圖紙設計要求分段砌築。分段砌築時,分段位置應設在變形縫或伸縮縫處,各段水平砌縫應一致。相鄰砌築高差不宜超過1.

2m。縫板安裝應位置準確、牢固,縫板材料應符合設計規定。

(4)、相鄰擋土牆設計高差較大時應先砌築高牆段。擋土牆每天連續砌築高度不宜超過1.2m。砌築中牆體不得移位變形。

(5)、砌築擋土牆應保證砌體寬(厚)度符合設計要求,砌築中應經常校正掛線位置。

(6)、砌石底面應臥漿鋪砌,立縫填漿搗實,不得有空縫和貫通立縫。砌築中斷時,應將砌築好的石層空隙用砂漿填滿。再砌築時石層表面應清掃乾淨,灑水濕潤。工作縫應留斜茬。

(7)、擋土牆外露面應留深10mm~20mm的勾縫槽,按設計要求勾縫。

(8)、片石分層砌築以2~3層石塊組成一工作層,每工作層的水平縫大致平齊,豎縫應錯開,不能貫通。

(9)、外圈定位行列和轉角石選擇形狀方正、尺寸相對較大的片石,並長短相間地與裡層砌塊立交接成一體, 上下層石塊也應交錯排列,避免豎縫重合,砌縫寬度一般不應大於4cm。

片石砼擋土牆施工方案

1 測量放樣 用全站儀放出擋土牆邊線,劃出開挖範圍,釘好樁位,在施工場地附近布置控制樁。2 清理基坑及基底處理 根據測量放樣的基坑施工範圍和設計深度進行開挖。牆基應置於可靠的岩層上,且基礎埋入基岩強風化層1 2m,如基底於設計不符,報請監理工程師變更施工方案。3 模板安裝 a 模板製作 鋼模板宜採用...

擋土牆施工技術方案

1 施工方案及技術保證措施 擋土牆開挖時,必須進行必要的防護,保證施工的安全。牆基礎直接置於天然地基上時,經監理工程師檢驗同意後,方可開始砌築。當有滲透水時,必須及時清除,以免基礎在砂漿初凝前遭水侵害。牆基礎在軟弱土層,不能保證圖紙要求的強度時,經監理工程師批准,採用加寬基礎或其它措施。浸水或近河路...

漿砌片石擋土牆施工方案

220kv忠縣石馬輸變電新建工程 擋土牆 護坡 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石柱電廠220kv送出 忠縣石馬輸變電 工程 2 建設地點 重慶市忠縣忠州鎮石馬村 3 施工單位 4 監理單位 5 管理單位 6.工程規模 本工程為戶外式變電站新建工程,變電站圍牆內用地長192公尺,寬107.5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