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橋拆除方案

2021-03-04 09:36:43 字數 1333 閱讀 8672

1舊橋拆除概況

拆除的範圍:

東風渠地面橋:現狀中州大道高架拼寬,部分跨現狀東風渠地面橋地面橋需進行拆除。

拆除的內容:

東風渠地面橋:現狀地面橋跨徑布置為5*16m預應力混凝土簡支空心板梁,結構完好。由於現狀中州大道高架橋拓寬需拆除一部分地面橋來設定基礎,拆除後為避免地面橋寬度不足影響道路通行,需對兩側地面橋進行拓寬。

累計現狀橋西幅橫橋向需拆除10塊空心板梁,現狀橋東幅橫橋向需拆除8塊空心板,共需拆除90塊空心板。其中中板可利用到新建人非系統橋上,總共可利用30塊,需新修20塊邊板。

需拆除空心板板寬149cm,高80cm。中板起吊重量25噸左右,邊板起吊重量29噸左右。

2 舊橋拆除施工方法

2.1 施工準備

拆除施工分幅進行,施工前對東風渠地面橋施工的半幅路進行封閉防護,用剩餘半幅路進行導流。設定警戒線,架立禁止車輛、人員通行的標識牌。封閉的範圍留足空間,保證機械裝置和運輸車輛正常開展工作。

同時根據施工需要,組織人員裝置進場。

對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及施工方案交底,由於拆除的中板要利用到新建人非系統橋上,所以拆除過程中對空心板的保護至關重要,尤其是鉸縫鋼筋等。

在施工區域附近布置板梁臨時存放場,梁板拆除採用兩台50t吊車同時進行作業,大噸位汽車進行倒運。

2.2 拆除施工

2.2.1 銑刨拆除部分橋面瀝青混凝土

首先拆除舊橋拆除一側防撞護欄,拆除過程中確保護欄不被破壞,影響二次利用,造成經濟損失。在橋底掛防丟落篷布,避免碎石塊丟落,破壞河道環境。然後用銑刨機鑿除橋面瀝青砼。

護欄採取分跨拆除的防止,採用反鏟挖掘機破除裝車,進行外用。

2.2.2 鑿除橋面系工程

1)用挖掘機安裝破碎錘破除橋面鋪裝層及伸縮縫裝置,在鑿除時盡量不要過度加大機械振動力,防止造成梁板破壞斷裂。橋面系部分採用裝載機裝車及時外用,清理乾淨後採用風鎬對梁板表面雜物進行清除,確保每個斷面利用的3塊梁板外形完整。

2)用風鎬配合氧氣乙炔焊切除板梁之間的鉸接鋼筋,確保切斷塊與塊之間的相互連線。

2.2.3 拆除梁體

1)穿鋼絲繩:橋面系工程拆除完畢後,採用公升降車人工採用風鎬對蓋梁兩側抗震擋塊進行鑿除。然後左右對稱在距離樑端1公尺處用風鎬分塊進行鑿孔,確保鋼絲繩從梁體之間空隙穿過。

2)吊車就位:吊車盡量靠近於支墩位置,鋼絲繩包裹梁體下腳處應採取必要的包箍防範措施,防止對梁體造成破壞。

3)起吊過程中,專職安全員應全程旁站指揮吊裝,運輸車輛靠近拆除梁板就位於現狀橋上,一經吊裝及時拉至臨時存放場,對非利用段的板梁採用破碎錘進行破除,及時進行外運。

3 恢復施工

待全部梁板拆除完畢後,及時組織人員對剩餘梁面鋪裝層及伸縮裝置進行恢復,對防護欄進行重建,及時開放該段交通,封閉另一幅橋面進行施工。

眉縣舊橋拆除方案

附件西安至寶雞改擴建工程b c10合同段 眉縣互通式立交舊匝道橋拆除施工方案 中鐵二十局集團第四工程 二00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眉縣互通式立交舊匝道橋拆除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本工程位於眉縣互通式立交既有a匝道跨西寶高速公路中線的一座長194.6m的大橋,共10跨,橋面寬度15.5m。下部結構...

舊橋拆除施工方案

一 舊橋拆除概況 拆除的範圍 拆除的內容 二 舊橋拆除施工方案及方法 舊橋拆除採用機械破碎拆除施工方案,拆除順序 自上而下,即橋面系 橋梁上部 橋梁下部結構,施工流程 舊橋拆除施工流程圖 1 施工準備 施工前根據現場地形情況封閉防護,設警戒線,禁止車輛 行人通過。封閉的範圍要有足夠空間保證保證機械裝...

舊橋拆除施工方案

濟南市小清河綜合治理歷山北路原板橋拆除 方案工程名稱 濟南市小清河綜合治理歷山北路橋梁工程 編制單位 濟南城建工程公司 編制人李永利 審核人李少成 編制日期 2007 年 11 月 10 日 橋梁拆除方案 現狀歷山北路橋橋長66公尺,寬9.5公尺,主跨為52.6鋼架拱,兩邊跨為6.7公尺簡支板,該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