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橋拆除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6:43 字數 1633 閱讀 5849

一、 舊橋拆除概況

拆除的範圍:

拆除的內容:

二、舊橋拆除施工方案及方法

舊橋拆除採用機械破碎拆除施工方案,拆除順序:自上而下,即橋面系——橋梁上部——橋梁下部結構,施工流程:

舊橋拆除施工流程圖

1、施工準備

施工前根據現場地形情況封閉防護,設警戒線,禁止車輛、行人通過。封閉的範圍要有足夠空間保證保證機械裝置和運輸車輛正常開展工作需要。同時根據本專案的工程需要及時組織機械裝置和人員進場。

開工前對參加施工的全體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以及施工方案的交底工作,做到所有施工人員心中有數,按統一目標安排施工進度。

2、拆除安全防護

因本專案邊通航邊施工,來往行人及車輛較多,故施工過程中的安全防護工作至關重要。為確保本專案施工過程中不收外界行人及車輛的干擾,同時確保安全,在該專案拆除前需加強防護,做到安全封閉施工。具體方案如下:

⑴所拆除橋兩側搭設施工防護腳手架,腳手架採用雙排施工腳手架,長度超過所拆除部位,高度超過橋面兩側外掛程式護欄,腳手架外側滿掛安全網防護網,以確保碎石不外濺至馬路上,確保施工安全。

⑵跨線行車的地段側用**軍用梁搭設臨時支墩結構,臨時支墩結構上架設i25型鋼,型鋼上鋪設方木,並在方木上鋪設竹膠板,防止拆除上部結構時掉落碎塊造成安全事故,同時在行車路前方安裝交通限行標誌,防止車輛行駛對防護架造成安全隱患。

3、銑刨原橋面瀝青混凝土

當以上安全防護工作完成後,就可以進行原橋拆除工作了。首先拆除舊橋上防撞護欄扶手、防護網等。然後用銑刨機鑿除後橋面瀝青砼。

4、鑿除橋面系工程

⑴用挖掘機安裝破碎錘破除橋面鋪裝層及伸縮縫裝置。在鑿除時盡量不要過度加大機械振動力,防止造成梁體破壞斷裂,發生安全事故;

⑵用挖掘機安裝震動錘在橋上鑿除橋面防撞護欄及邊梁懸臂板,施工時設專職安全員現場值班,防止防撞護欄破碎後落至橋下傷人;用風鎬鑿除梁體頂部接縫處砼,並用氧焊切除梁體之間聯接的鋼筋。

5、拆除橋梁

橋面系工程拆除結束後,在蓋梁下搭設腳手架。用風鎬鑿除蓋梁兩側抗震擋塊,然後在距離樑端1公尺處用風鎬鑿小箱梁吊孔,保證鋼絲繩能夠從梁體之間空隙穿過。然後通過橋下吊車,將梁體提起並安裝在移梁車上,將梁體運至棄渣場。

注意事項:

1)、吊車吊裝梁體的吊點應盡量靠近梁體兩端支座位置,防止梁體吊點不均勻而扯斷造成事故。同時,鋼絲繩包裹梁體下腳處應採取必要的包箍防範措施,防止梁體割斷鋼絲繩;

2)、起吊過程中,專職安全員應全過程旁站指揮吊裝,確保安全。

6、拆除蓋梁

預應力鋼筋砼板梁拆除結束後,清除蓋梁上支座,然後在蓋梁附近搭設腳手架。人工用風鎬鑿除蓋梁下50cm處墩柱表面砼,直到露出梁體主筋;用氧焊切斷墩柱主筋及螺旋筋。然後用風槍在切斷處向墩柱周圍鑿眼,鑿眼應貫通墩柱且保證密度。

當蓋梁下墩柱鑿眼完成後拆除腳手架,用吊車將蓋梁兩端提起,並用挖掘機配合沿線路方向左右推動蓋梁,直至鑿眼處墩柱砼斷裂,然後用吊車將蓋梁吊至運梁車上運至棄渣場破碎。

7、拆除墩台身

拆除台身可直接用挖掘機帶動震動破除,拆除墩身時,其施工和蓋梁施工相同。在墩柱和承臺相接處用風鎬將墩柱四周砼鑿除至露出墩柱主筋。然後用氧焊切斷墩柱主筋和螺旋筋,然後用風槍在墩柱四周鑿眼,鑿眼間距不大於20cm,且貫通墩柱。

鑿眼完成後用挖掘機四周擺動墩身,直至墩柱在鑿眼處斷裂,然後用吊車裝至運輸車上,運至棄渣場破碎。

以上工作完成後,拆除現場臨時支墩及防護措施,拆除工作結束。

舊橋拆除施工方案

濟南市小清河綜合治理歷山北路原板橋拆除 方案工程名稱 濟南市小清河綜合治理歷山北路橋梁工程 編制單位 濟南城建工程公司 編制人李永利 審核人李少成 編制日期 2007 年 11 月 10 日 橋梁拆除方案 現狀歷山北路橋橋長66公尺,寬9.5公尺,主跨為52.6鋼架拱,兩邊跨為6.7公尺簡支板,該橋...

拱橋舊橋拆除施工方案

兩江橋舊橋拆除方案 本方案適用於兩江橋舊橋拆除,橋梁位於村道新槽路k2 813處,根據兩江橋施工組織設計,在原橋上游新建橋梁一處,由原來的石拱橋變為簡支轉連續箱梁橋,為確保舊橋拆除作業人員安全及河道環境保護,舊橋兩側設定圍擋 安全標誌牌,拆除的棄料及碎石運至指定位置進行堆放。主要裝置 工藝流程圖 施...

某舊橋拆除施工方案 secret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1 上跨立交橋現狀 1 2 擴建施工要求 1 3 總體施工交通組織 1 二 橋梁拆除方案 2 1 高速公路 分隔帶開口部 2 2 梁底鋼管支墩 2 3 支架砼基礎錯誤!未定義書籤。4 搭設滿堂支架錯誤!未定義書籤。5 安全防護網 2 6 連續梁和墩台拆除 3 7 中墩拆除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