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片石混凝土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6:43 字數 1474 閱讀 3995

棄土場擋土牆採用仰斜式擋牆,擋土牆設定在土質地基上時,基礎底面應設定在地面線1.0m以下。

1、基坑開挖

①根據測量放線進行開挖,開挖前,在上方作好防、排水設施。

②在機械開挖基坑時必須預留30-50cm厚度由人工開挖。

③基坑開挖後,根據現場實際地質情況,擋牆基地採用片石回填處理,處理深度以現場實際情況而定,基底經檢測合格後再進行擋土牆片石砼施工。

2、立模與伸縮縫施工

模板採用組合鋼模,立模時採取內撐外頂的加固措施,脫模劑採用新機油,模板經檢查合格後方準進行砼澆灌施工。擋土牆伸縮縫按每10m設定一道,採用低發泡聚乙烯泡沫塑料隔離,靠牆背一側伸縮縫填塞5cm寬瀝青麻筋,擋土牆正面外漏部分伸縮縫填塞10cm寬m10砂漿,並確保沉降縫豎直。

3、砼灌注與加填片石

拌和站集中拌製砼,砼攪拌運輸車運輸。砼通過溜槽灌注,砼自由落體高度不大於2m。採用插入式振動棒振搗密實,澆築過程中應派專人負責檢查模板是否漏漿、跑模。

加填片石時要選用質地堅硬、無風化的片石,片石與片石之間應有不小於30cm的間隙,每層砼灌注完成後,加填一層片石,然後再灌注一層砼,片石層間砼厚度不得小於30cm。砼的強度達到85%後進行拆模,同時採用草袋覆蓋灑水養生,保持覆蓋物濕潤,養護時間不少於7天。

4、施工注意事項

①擋土牆地面以上0.3m處每隔2~3m上下左右交錯設定洩水孔,孔直徑5cm,並設牆背砂礫石反濾層。在反濾層的最下面和最上面用粘土將反濾層封死,以免滲水浸泡擋土牆基礎。

②片石應選擇未風化、堅硬的石料,極限抗壓強度部小於設計值,片石的尺寸不應大於所澆築部位最小寬度的1/3,並不得大於300mm,表面的石粉、汙泥及水鏽等在填充前用水沖刷乾淨。

③片石混凝土基礎澆築時,先鋪築一層100~150mm厚混凝土打底,再鋪填片石,然後攤鋪砼並用插入式振搗棒振搗,每層厚度約為200~250mm。澆搗後再繼續鋪一層片石和混凝土,直至達到設計標高為止,片石頂面應保持有不小於100mm的混凝土覆蓋面,片石摻入量不應超過擋土牆體積(255m3)的25%。

片石鋪設應均勻排列,大面朝下,小頭向上,片石紋理應與受力方向垂直。片石淨間距一般不小於100mm,離開模板距離大於150mm,以確定每塊片石被混凝土包裹。每層片石之間應有不小於30cm的間隙,每層砼灌注完成後,加填一層片石,然後再灌注一層砼,片石層間砼厚度不得小於30cm。

④混凝土應盡量連續澆築,如必須留置施工縫時,應將縫留在每一層混凝土與片石交接處,使片石露出混凝土面一半,並按規範要求進行接縫處理。振搗時應盡量避免振搗棒觸及片石和模板。

5、安全文明施工

①在施工過程中要始終把安全,特別是從業人員和其他人員人身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實行安全優先的原則,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實現生產的質量和進度目標。

②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教育,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做到安全生產。

③進入施工現場,作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禁止穿拖鞋作業和酒後上崗,特殊危險區域設防護欄和明顯標誌。

④採用通用的安全配電箱,實行一機一閘一漏電保護置,主要配電箱均應作接地防止感應電傷人。

⑤夜間施工時,施工作業面必須有足夠照明。

C15片石混凝土踏步施工方案

一 總體概況 本工程按設計圖紙要求,踏步為c15片石混凝,本工程每道踏步呈剪刀型設計,施工材料及現場組織控制成為該項工程的重點。二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熟悉施工圖紙 了解具體做法。具體做法見下圖 2 圖紙審核及原地貌複測,發現圖紙有誤或現場與設計不符的及時上報相關人員進行複查。3 擋牆片石選用質...

片石砼擋土牆施工方案

1 測量放樣 用全站儀放出擋土牆邊線,劃出開挖範圍,釘好樁位,在施工場地附近布置控制樁。2 清理基坑及基底處理 根據測量放樣的基坑施工範圍和設計深度進行開挖。牆基應置於可靠的岩層上,且基礎埋入基岩強風化層1 2m,如基底於設計不符,報請監理工程師變更施工方案。3 模板安裝 a 模板製作 鋼模板宜採用...

C15混凝土墊層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河南鄭州出口加工區晶城花園3 4 5 樓及地下車庫 建設單位 鄭州三江置業 監理單位 河南大象建設監理諮詢 編制人審核人 專業監理工程師 總監理工程師 目錄1 編制依據 3 2 工程概況 3 3 施工準備 4 4 操作工藝 4 5 質量標準 5 6 成品保護 6 7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