漿砌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10-18 03:14:36 字數 4712 閱讀 6744

一、準備工作:

1、 基礎開工前,向監理工程師提交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和開工報告,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開工。

2、 測量放樣:按圖紙設計的平面位置、標高及幾何尺寸進行施工放樣。

3、 施工現場用電採用發電機發電,施工用水採用現場修建臨時蓄水池。

4、 在現場設定「施工須知」牌,標明主要技術負責人、現場質量管理員、試驗檢測人、安全負責人;砼、砂漿配合比、主要施工工藝及質量標準,來指導施工。

二、基坑開挖:

1、 將基坑控制樁延長於基坑外2公尺處加以固定。

2、 基坑開挖應保持良好的排水,基坑外設定集水井,以利於基底排水。

3、 用挖機開挖至設計標高+20cm處,然後人工挖除剩餘20cm土,

4、 以免機械擾動原狀土或超挖。

5、 基坑開挖後應檢驗基底承載力,合格後,妥善修整,在最短的時間內放樣、裝模,用砂漿封底再進行基礎的砌築。若承載力達不到要求,應按監理工程師的指示處理。

三、施工工藝及流程圖

1、基礎支砌

無論是土質基坑還是石質基坑,第一層基礎均毛石擋牆牆外灰縫厚度不大於30mm,當基底有倒坡時,第一層石頭應大面朝下順坡鋪砌,在基礎中部調平倒坡。扎邊石採用塊石(不切邊),保證基礎的整體性和強身能有效壓到禁邊石。基礎應分層支砌,同時應按厚度考慮分層,基礎支砌層的層高最大不超過30厘公尺,最小不得小於20厘公尺。

兩公尺直尺檢驗基礎內外側時,平整度標準為3厘公尺。

2、牆身支砌

牆身支砌時,要嚴格使用靠坡板和掛線,確保幾何尺寸,計畫好層數,嚴格水平分層。砌體背鑲石使用的片石厚度(垛板)不小於20厘公尺,應長(垛板長不小於30厘公尺)短相間地與填心石砌塊咬接,且敲去菱角凸出部分、形狀較為方正,表面稍加修鑿,砌縫不大於4厘公尺,不得出現通縫;背鑲石2公尺直尺平整度標準為3厘公尺。

鑲面石應分層平砌,嚴禁薄石立砌,上下錯縫搭接長度不小於10厘公尺,縫寬均勻,做到每層層高一致,平縫順接,豎縫筆直,結構兩順一丁。牆面嚴禁使用墊石。支砌面石時,首先試支,試支不合壓縫或不平穩時,應調換面石或清鑿座板(垛板),試支合格後,再攤鋪砂漿正式安放面石。

在已砌好的砌體上續砌時,應將泥土、雜物清乾淨,澆水濕潤,不得在砌好的砌體上加工、打鑿石頭和傾倒丟用石頭,從支砌開始到支砌完畢後七天應進行澆水養生砂漿。

3、砂漿工藝

砌築砂漿的使用必須溼座漿和擠漿,砌體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使用灌漿法施工,石頭要分塊砌築、大面朝下,座漿支砌平穩、擠漿飽滿,不得產生幹縫和空縫,填心石墊石必須上下有漿。石塊不得直接貼靠或脫空,鑲面石豎縫內要使用斗口砂漿;砌體應分層砌築,砌體較長時,可分段分層砌築,但兩相鄰工作段的砌築高差一般不宜超過1.2公尺,分段位置宜盡量設定於沉降縫處,水平縫應一致。

4、坡比

牆身的前坡與後坡要按照設計的坡比用靠坡板收坡,支砌每層石頭時,應四周掛線,先四周後填心,填心石應按石頭的自然形狀,交錯放置,盡量做到縫隙最小,然後用砂漿填縫隙的1/2,再根據縫隙大小選用合適的小石塊放入,用小錘輕輕敲擊,將小石塊全部擠入縫隙砂漿中,填滿整個縫隙,填心石的灰縫應彼此錯開。

5、填心石

嚴禁使用薄片和大孤石。片石支砌應大面朝下,座漿擺穩並用嵌縫小石塊擠漿施工。每層填心石及背鑲石的標高均不得大於面子石的標高。

6、沉降縫,

沉降縫要根據地質條件,牆高、牆身斷面的變化來設定,不應長於十五公尺;縫寬必須保證2厘公尺,縫口修鑿加工精細,縫隙垂直整齊,不得出現咬口或縫體歪斜的情況。基礎沉降縫用粘土填塞,牆身沉降縫內外在交工前統一用瀝青麻絮填塞,厚度(深度)不小於5厘公尺,內外全部填塞,外側填至常水位上30厘公尺。為了保證沉降縫寬2厘公尺和砌體質量,沉降縫一律採用修鑿過石塊支砌。

7、洩水孔

高出地面或水溝幫30厘公尺開始設定,沿長度方向每隔2~3公尺設定乙個,距牆頂兩層面石的範圍內不設洩水孔。牆身每高1~1.5公尺設一排並以上下洩水孔成品字形交錯布置,總體呈梅花型布置,內高外低,洩水坡率不小於1%,洞內用砂漿抹順使水流通暢,無堵塞現象,進水口設碎石反濾層(30×30的碎石堆),統一安裝φ75的pvc管或外口統一做成5厘公尺寬,10厘公尺高的矩形孔,矩形孔必須用鋸石機成孔,確保外觀。

8、勾縫

勾凸縫時要求順直不做假縫,支砌時,砌縫應向內凹2~3厘公尺,確保勾縫牢固,嚴禁抹平縫。

9、外觀

砌體外觀要求勾縫平順,無脫落現象,沉降縫、洩水孔加工精細,洩水孔無堵塞現象。面石顏色、鑿痕加工均勻一致,擋牆線型平順。

5、工期安排

2023年9月5日~9月10日基坑開挖和處理

2023年9月11日~9月25日基礎砌築

2023年9月26日~10月20日牆身砌築

6、機械裝置安排

挖掘機1臺(神鋼sk320)

裝載機1臺(zl50)

砂漿攪拌機3臺

自卸汽車4臺

施工工藝流程框圖施工工藝流

合格合格合格合格合格合格合格四、工期保證措施:

要求施工班組制定周密的施工進度計畫,健全施工管理機構、合理安排各工序、組織協調好各班組施工作業程式,把工期目標分解到各班組,逐個落實。班組管理人員經常深入到施工現場,調查完成計畫的措施、勞力、材料及機械裝置的配置能否滿足施工要求,並檢查工程完成情況,做到心中有數;分析查詢完不成指標的原因,制定補救措施,並對各班組的施工計畫進行平衡調整後下達到落實,不得因人為因素造成工期延誤。加大獎罰力度,克服拖拉作風,廣開工作面實施平行流水作業,實現有序、均衡生產,抓好施工全過程管理,加強預見性,使計畫安排切合實際,最後應做到裝置到位、材料到位、人員到位、使工地管理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力求做到嚴格按施工計畫施工,確保工期。

五、質量保證措施

1、保證工程質量技術組織措施:

(1)建立層次分明的責、權、利相結合的質量責任制,認真開展全面質量管理,做到質量重擔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標,同時抓住施工現場,對整個工程專案的施工全過程進行監督管理,消滅質量通病,使質量管理上新水平。

(2)加強技術管理,每道工序都進行書面技術交底,交底人,接收人在書面上簽字,明確責任,組織各班組長學習技術規範,讓每參與人能熟悉質量驗收的標準。嚴格按設計要求和《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組織施工。

2、主要分項工程質量控制點及具體措施:

(1)認真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及關鍵和特殊過程的作業指導書並得以貫徹,使工程質量全過程得以受控。

(2)搞好圖紙會審,技術交底及技術培訓工作,對推廣應用的新技術、新工藝要組織有關人員認真學習。在施工中要加強過程監控,保證不返工。

(3)建立質量管理小組,及時處理現場質量問題,積累原始資料,按期進行整理總結。

(4)施工員在所管理班組進行跟班監控,並及時將資訊提供給質檢員、技術部門,由技術主管及時進行處理。

(5)各分項工程質量嚴格執行「三檢制」,對各班組定時、定點、定位施工,層層把關,做好質量等級的驗評工作。每道工序應自檢、互檢、質檢合格後報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杜絕返工。嚴格遵守有關施工技術規範及質量評驗標準,為創優工程打好基礎。

3、現場材料質量管理:

(1)對進場材料嚴把質量關,不合格材料不許進場,按規範要求,按批、按時、按生產廠家,檢驗進場材料各項指標。所有原材料、半成品必附有合格證,進場時做好進貨檢查、檢驗,對有二次檢驗要求的材料,按要求取樣送試驗室進行試驗,對不合格產品予以退場。

(2)材料場場後,應在現場的指定地點堆放、分類存放,有防潮要求的應進入庫房,並有具體的標識。

(3)要求各施工班組加強試驗檢測工作,完善檢測機構,按規範要求對進場原材料、砂漿進行試驗,做到取樣有隨機性、代表性、真實性,反映工程質量,以試驗資料指導工作。

4、技術複核及隱蔽工程驗收:

(1)對於技術性強的且對分項分部工程質量起重大影響的施工內容,在其正式開始實施或下道工序施工前,必須由技術員、質檢員進行技術複核,並留下記錄。

(2)所有隱藏工程記錄,必須經監理工程師和有關驗收單位簽字認可後才能組織施工。

5、質量管理目標

不斷增強各班組的質量意識,把保證工程質量滲透到施工過程的方方面面。樹立創優質工程的信心,要求工程一次性合格率100%,優良品率100%。

六、安全保證措施:

(1)建立健全安全文明獎罰制度,樹文明施工之風,創安全生產之實。

(2)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部門,有關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管理規定,明確崗位職責,定期組織安全文明檢查,對進場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

(3)機械操作手必須經培訓持證上崗,下班後不得賭博、酗酒,抓緊休息,嚴禁疲勞駕駛,尤其是在碾壓護邊土時要警惕滑入坡下。指揮人員必須站在機械5m以外指揮,以防被機械碰撞。

(4)加強對施工用電的管理,臨電全部採用三相五線制,對開關箱採用一機一閘一漏電保護器原則。工作區、生活區電纜線由專職電工安裝、搭接,嚴禁私拉電線,施工電纜或架高或穿在塑料管內埋入地下。嚴禁使用電爐等明火電器,所有線路都必須安裝空氣保護關頭,以防漏電能立即斷開線路。

(5)健全安全交底和安全驗收制度,各分部分項工程開工前均應向操作人員作安全技術交底,機械、電器裝置、安全防護設施等在啟用前應進行專項驗收。

(6)嚴禁在倉庫等場所抽菸,尤其是易燃物附近嚴禁煙火;油罐必須遠離生活區,並用砂子覆蓋,樹明顯警示牌。

(7)施工路段樹立醒目標誌牌或警示燈,或拉上隔離膠紙帶,以防人穿行。

(8)上班時必須穿戴相應的勞保用品,嚴禁穿拖鞋進入施工區。

(9)組織有意義的文化體育活動,讓職工有積極向上的文化生活情調;同時保持生活區清潔衛生,綠化生活區;工作區機械擺放整齊。

七、水土保持與環境保護措施

(1)加強對全體職工、民工的環保思想教育,重視環境保護,文明施

(2)在施工時對附近不應拆除的建築物、樹木以及管線、水電等設施應予以保護。

(3)加強施工現場粉塵、噪音、廢氣、汙水的監視工作,把它與文明施工現場一起檢查、考核、獎懲,採取措施消除粉塵、廢氣、汙水的汙染。

(4)保護和改善施工現場的環境,防止水土流失,進行綜合治理。

(5)作好宣傳教育工作,採取有效措施控制人為噪音、粉塵的汙染,採取技術措施控制粉塵、汙水、噪音汙染。

重力式漿砌片石擋土牆施工方案改

一 工程概況 1 本工程為南寧市中華 園湖立交橋工程 市政部分 其中中華 望州路 道路改造全長754.221公尺 其中中華路長358公尺 園湖路 道路改造全長1318.941公尺 明秀南一裡 道路改造全長595.084公尺 唐山路 道路改造全長272.576公尺 望州路北段 道路改造全長250.78...

漿砌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2 屏山縣新縣城進場道路勘察報告 宜賓市建築勘察設計院 3 屏山縣新縣城遷建專案及縣城新市安置分流區建設專案施工總承包c標段施工合同 4 國家現行的技術標準 5 當地的水文地質 地形地貌 氣象條件及交通運輸條件。6 工程的特點和施工現場的環境條件 7 工程採用技術規範 規程 規定 gb...

漿砌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2 施工合同 3 國家現行的技術標準 4 當地的水文地質 地形地貌 工程的特點和施工現場的環境條件 5 工程採用技術規範 規程 規定 gb50026 2007 工程測量規範 jtgf10 2006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f80 1 2004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 jgj46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