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11-03 22:05:03 字數 1718 閱讀 4404

***x鐵路專用線xx標專案

路塹重力式擋土牆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核***xx鐵路專用線

20xx年xx月

1. 編制依據

《鐵路路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tb10414-2003

《鐵路混凝土與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tb10424-2003

《府谷煤炭鐵路專用線施工圖》府谷施路-09-01

2. 工程概況

本標段dk33+488~dk33+786.7段深路塹段線路右側重力式擋土牆,擋土牆起止里程為dk33+541~dk33+718.9,擋牆高5.

6公尺,採用c25片石混凝土澆築,胸坡坡率1:0.25,背坡坡率1:

0.25,底坡坡率1:5反坡,頂寬2.

03公尺,基礎埋深為路肩下1.5公尺;牆背後設0.3m厚砂夾卵石反濾層。

(擋土牆系部尺寸見下圖)

圖1:擋土牆細部尺寸圖

3. 施工準備

3.1. 人員及機械裝置準備進場

主要進場人員見表1,主要進場的機械裝置見表2。

表1 :主要進場人員表

表2 :主要進場的機械裝置表

4. 施工方案

4.1. 作業流程

測量放樣—→基坑開挖—→地基承載力檢驗—→模板安裝—→洩水孔設定—→沉降縫或伸縮縫設定—→混凝土澆築—→拆模及養護—→反濾層施工—→牆揹回填。

4.2. 基坑開挖

開挖採用1.2m3鬥容量的日立360液壓挖掘機一台進行基槽開挖,開挖採用分段跳槽開挖,開挖長度根據現場地質情況擬定為20公尺。開挖時使用坡度尺控制邊坡坡率,機械開挖至基底設計標高以上10cm時,重新進行測量放樣複核已開挖基坑及邊坡尺寸,確定開挖符合設計要求後採用人工施做基底反坡,確保基底開挖尺寸符合設計要求。

基坑開挖至設計高程後試驗人員進行地基承載力檢驗,地基承載力檢驗合格後進行模板工程施工。

基坑開挖不能間斷,達到設計高程後及時夯實驗基,基坑不能暴露太久,為防止雨水,開挖基坑時在其基坑以外周邊挖一排水溝並保持暢通。

表3:擋土牆明挖基坑各部尺寸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

4.3. 模板及腳手架工程

4.3.1模板施工

擋土牆外模板採用150cm*60cm鋼模板,背模板面板採用18mm厚酚醛板。背模背後布置5cm*10cm方木次龍骨,次龍骨方木豎向布置,縱向間距15cm(中對中),5cm寬一面使用鋼釘釘在模板上,主龍骨採用φ48鋼管雙拼焊接而成,主龍骨水平布置,豎向間距60cm,外模採用鋼模板,主龍骨為φ48鋼管雙拼焊接而成,主龍骨水平布置以提高模板平整度,外模與內間模使用φ18對拉螺栓進行加固,對拉螺栓布置間距:水平×豎直=1.

0m×0.6m,為防止混凝土結構將內模壓垮在擋土牆背模與基岩之間加設斜撐,以加固模板穩定性。(見圖2)

模板與砼的接觸面應清理乾淨並塗刷脫膜劑,但不得影響模板結構效能,模板使用後應按規定修整儲存,注意保護外表面光滑。

擋土牆在側溝平台以上下左右每隔2~3公尺交錯設定排水孔、排水孔採用直徑100mmpvc管,洩水孔向外坡度4%布置,牆背側使用400g/㎡土工布包裹。

圖2:模板加固示意圖

4.3.2腳手架施工:

外模架立借助臨時腳手架進行拼裝加固,腳手架為三排立桿臨時腳手架,腳手架立桿橫、縱向間距分別為0.9m、1.2m,腳手架步距為1.2公尺。

立桿施工

立桿施工底部置於堅硬的基岩上,腳手架要設定縱、橫向掃地杆,掃地杆布置在距離地面不大於0.2公尺的立桿上,橫向掃地杆亦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桿上,立桿的接頭採用對接扣件連線。

橫向水平杆施工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新安0312河南糧食儲備庫擋土牆及輔助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新安四方建築工程 年月日目錄 一 工程概況 2 二 分項工程施工計畫 3 三 施工資源計畫 3 四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技術方案 4 五 質量保證措施 6 六 確保工期的措施 12 七 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13 八 環境保護及消防安全措施 16 九...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廣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s01標 k4 262.98 k4 800左幅重力式擋土牆 施工方案 中國第四冶金建設公司 廣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s01標專案經理部 二 九年十二月四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分項工程施工計畫 3 三 施工資源計畫 3 四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技術方案 4 五 質量保證措施 6 六...

漿砌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準備工作 1 基礎開工前,向監理工程師提交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和開工報告,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開工。2 測量放樣 按圖紙設計的平面位置 標高及幾何尺寸進行施工放樣。3 施工現場用電採用發電機發電,施工用水採用現場修建臨時蓄水池。4 在現場設定 施工須知 牌,標明主要技術負責人 現場質量管理員 試驗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