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江路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10-24 10:24:42 字數 4097 閱讀 2222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分項工程施工計畫 1

三、施工資源計畫 1

四、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技術方案 2

五、質量保證措施 5

六、確保工期的措施 8

七、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8

八、文明施工措施 12

九、緊急救援預案 13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濱江南、北路為文化產業園區骨架道路,濱江北路靠近郪江一側k2+840-k2+880、k2+955-k3+205設計為重力式擋土牆,採用現澆c15片石混凝土。

1、單項工程數量表

2、主要材料

a、混凝土:本分項工程全部採用自拌混凝土。

b、片石:採用蓬萊鎮採石廠。

k2+840-k2+880、k2+955-k3+205右幅重力式擋土牆計畫於2023年5月24日開工,2023年7月30日完工。

1、投入施工機械裝置

主要機具裝置投入計畫表

2、投入勞動力計畫

主要勞動力使用計畫表

(一)、施工準備

準備技術資料,人員、機械、材料全部到位。

(二)、施工放樣

首先用全站儀放出擋牆的中軸線.然後依據擋牆底座寬,基礎深度及放坡係數放出擋牆開挖長度和寬度並用白灰劃線。作好定位放線記錄並簽證。在場地周圍已有建構築物通視條件良好的牆上作標高點,以控制擋牆上部的高程和水平度。

(三)、基槽開挖

①開挖前將場地清理平整,做好排水坡向.向有關部門了解和查閱資料,在施工紅線範圍內是否有地下管線、電纜,洞穴,如有應先排除後方進行開挖。

②基槽土石方部份主要採用挖掘機開挖,當挖至設計標高以上預留30cm則用人工開挖按要求將基底清理千淨,並通知設計單位、現場監理和建設單位進行驗槽。檢查基底承載力、軸線和標高,本段基底承載力不低於設計要求,如基底承載力達不到設計要求,採取換填1.5m厚砂礫石處理,換填後的地基承載力必須達到設計要求,同時作好隱蔽檢查記錄並簽證。

③擋土牆基礎採用分段跳槽開挖,不宜開挖過長的基坑,並且開挖一段馬上施工一段擋牆,待該段擋牆完工後方能開挖施工下一段擋牆。開挖時須注意基坑支護,開挖後應立即施工擋牆,強度達到要求後及時進行牆揹回填,避免基坑坍塌。

(四)、模板施工

⑴模板的安裝應保證構件的幾何尺寸,具有較強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模板不應與腳手架相聯,避免引起模板變形和澆注過程中支架的不穩定。

⑵安裝側模時應防止移位和凸出,基礎側模可在模板外設立支撐固定,牆身的側模可用φ6.5鋼筋對拉固定。

⑶模板安裝完畢後,應對其平面位置、頂部標高、節點聯結、縱橫向穩定性進行檢查。其允許偏差必須符合規範要求。在施工過程中發現模板有移位和變形應及時糾正。

⑷模板在安裝過程中必須設定防傾覆設施。

(五)、基礎c15片石砼澆築

①在地基上澆築砼前,對地基應事先按設計標高和軸線進行校正,並應清除淤泥和雜物,同時排除開挖出來的水和開挖地點的流動水,以防沖刷新澆築的砼。

②澆築前,應根據砼基礎頂面的標高在兩側模板上彈出標高線,如果採用原槽土模時,應在基槽兩側的土壁上交錯打入長10cm左右的鋼筋,並露出2~3cm,鋼筋面與基礎頂面標高平。鋼筋之間的間距約3公尺左右。

③根據基礎深度宜分段分層連續澆築砼,每澆注一層c15砼,應當投入一定數量的片石,片石直徑應為15~30cm,採用人工投放片石,各段層間應相互銜接,每段間澆築長度控制在2—3m距離,做到逐段逐層呈階梯形向前推進。擋牆基礎每10公尺設定沉降縫。當澆築至設計基礎頂面標高後,在基礎頂面插入石筍,石筍外露部分應在10cm左右,確保基礎與牆身形成很好的連線。

(六)、牆身c15片石砼澆築

①首先根據設計圖紙用全站儀放出擋牆的牆身線,清理掉基礎上面的雜物,安裝牆身模板,按設計標高用墨斗彈線,控制好牆身的頂面標高。

②根據基礎深度宜分段分層連續澆築砼,每澆注一層c15砼,應當投入一定數量的片石,片石直徑應為15~30cm,各段層間應相互銜接,每段間澆築長度控制在2—3m距離,做到逐段逐層呈階梯形向前推進。牆身沿線方向應結合牆高和地質情況,每隔10-15m設定一道0.02m寬的伸縮縫,牆的內、外、頂三側用瀝青棉絮填塞,深度不小於0.

15m。基礎的地層變化處必須設定沉降縫。沉降縫和伸縮縫可合併設定。

③按設計做成洩水孔,洩水孔間距2-3m,坡度4%,呈梅花型布置,採用孔徑5cmpvc管設定。在臺背設反濾層,用透水性較好的碎石作濾層材料。洩水孔底部用粘土夯實以隔斷水向下滲漏。

④混凝土澆築要點

澆築前,對支撐、模板及預埋件進行檢查,將模板內的雜物、積水清理乾淨;模板接縫填塞嚴密,混凝土集中在自設攪拌站拌製,砼運輸車運至現場。混凝土水平分層澆築,分層厚度不超過30㎝,大致水平,分層振搗,邊振搗邊往裡加片石,片石數量不超過混凝土體積的25%,加片石時應注意,片石與模板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10cm,片石與片石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20cm。在澆築前每一石塊用乾淨水洗靜使其徹底飽和,底層亦應乾淨並濕潤。

插入式振動器振搗密實,振動器移動間距為50~70㎝,與模板保持10~15㎝的間距,插入下層5~10㎝,振搗棒要快插慢拔,不得碰撞模板。振搗時間根據砼坍落度確定,一般為18~25秒。振搗以砼下沉穩定,不再冒出氣泡,表面平坦、泛漿為度。

澆築過程中有專人檢查模板及支撐,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⑤操作要點

混凝土澆築要連續進行,如因故必須間斷時,其間斷時間要小於前層混凝土的重塑(初凝)時間,否則按施工縫處理。

混凝土澆築工程中注意觀察模板、支架等工作情況,如有變形、移位或沉陷,應立即校正、加固,處理後方可繼續澆築。拆模後對砼進行灑水養護,當氣溫低於5℃時,不得灑水。

⑥ 擋牆施工程式為:測量放樣→開挖基槽→安裝基礎砼模板→驗模→澆注c15片石砼→拆模→養護→測量定位牆身線→安裝基礎砼模板→驗模→澆注c15片石砼→拆模→養護→牆揹回填。

(七)、牆揹回填

牆揹回填須在砼強度達到70% 後才能回填。牆揹回填應採用分層回填的施工方法,每層厚度為30cm,必須每層夯實。牆背填料為岩石時,每個洩水孔進口處設反慮層,尺寸為0.

5m*0.5m*0.5m;當牆背填料為土時,牆背最低排洩水孔與牆頂粘土層之間填築0.

5m厚的砂礫石反慮層。

1、保證工程質量技術組織措施:

(1)建立層次分明的責、權、利相結合的質量責任制,認真開展全面質量管理,做到質量重擔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標,同時抓住施工現場,對整個工程專案的施工全過程進行監督管理,消滅質量通病,使質量管理上新水平。

(2)加強技術管理,每道工序都進行書面技術交底,交底人,接收人在書面上簽字,明確責任,組織各班組長學習技術規範,讓每參與人能熟悉質量驗收的標準。嚴格按設計要求和《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組織施工。

2、主要分項工程質量控制點及具體措施:

(1)認真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及關鍵和特殊過程的作業指導書並得以貫徹,使工程質量全過程得以受控。

(2)搞好圖紙會審,技術交底及技術培訓工作,對推廣應用的新技術、新工藝要組織有關人員認真學習。在施工中要加強過程監控,保證不返工。

(3)建立質量管理小組,及時處理現場質量問題,積累原始資料,按期進行整理總結。

(4)施工員在所管理班組進行跟班監控,並及時將資訊提供給質檢員、技術部門,由技術主管及時進行處理。

(5)各分項工程質量嚴格執行「三檢制」,對各班組定時、定點、定位施工,層層把關,做好質量等級的驗評工作。每道工序應自檢、互檢、質檢合格後報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杜絕返工。嚴格遵守有關施工技術規範及質量評驗標準,為創優工程打好基礎。

3、現場材料質量管理:

(1)對進場材料嚴把質量關,不合格材料不許進場,按規範要求,按批、按時、按生產廠家,檢驗進場材料各項指標。所有原材料、半成品必附有合格證,進場時做好進貨檢查、檢驗,對有二次檢驗要求的材料,按要求取樣送試驗室進行試驗,對不合格產品予以退場。

(2)材料場場後,應在現場的指定地點堆放、分類存放,有防潮要求的應進入庫房,並有具體的標識。

(3)要求各施工班組加強試驗檢測工作,完善檢測機構,按規範要求對進場原材料、砂漿進行試驗,做到取樣有隨機性、代表性、真實性,反映工程質量,以試驗資料指導工作。

4、技術複核及隱蔽工程驗收:

(1)對於技術性強的且對分項分部工程質量起重大影響的施工內容,在其正式開始實施或下道工序施工前,必須由技術員、質檢員進行技術複核,通知監理工程師,並留下記錄備案。

(2)所有隱藏工程記錄,必須經監理工程師和有關驗收單位簽字認可後才能組織施工。

5、質量管理目標

不斷增強各班組的質量意識,把保證工程質量滲透到施工過程的方方面面。樹立創優質工程的信心,要求工程一次性合格率100%。

重力式擋土牆實測專案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新安0312河南糧食儲備庫擋土牆及輔助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新安四方建築工程 年月日目錄 一 工程概況 2 二 分項工程施工計畫 3 三 施工資源計畫 3 四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技術方案 4 五 質量保證措施 6 六 確保工期的措施 12 七 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13 八 環境保護及消防安全措施 16 九...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x鐵路專用線xx標專案 路塹重力式擋土牆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核 xx鐵路專用線 20xx年xx月 1.編制依據 鐵路路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 tb10414 2003 鐵路混凝土與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 tb10424 2003 府谷煤炭鐵路專用線施工圖 府谷施路 09 01 2.工程概況...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方案

廣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s01標 k4 262.98 k4 800左幅重力式擋土牆 施工方案 中國第四冶金建設公司 廣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s01標專案經理部 二 九年十二月四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分項工程施工計畫 3 三 施工資源計畫 3 四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技術方案 4 五 質量保證措施 6 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