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10-24 10:22:41 字數 3002 閱讀 6988

廣東省連平(贛粵界)至從化公路

(s10合同段)

擋牆k65+085.5-k65+090分項開工報告

北京城建道橋建設集團****

大廣高速公路(粵境段)s10專案經理部

2023年10月

1 編制依據 3

1.1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

1.2 相關圖紙資料 3

1.3 相關技術標準、規範 3

1.4 相關法規 3

2 編制原則 3

3擋土牆首件工程目標 4

4 工程概況 4

4.1 工程基本情況 4

4.2 擋土牆結構形式及位置 4

5施工部署 4

6 施工準備 5

6.1 技術準備 5

6.2 材料準備及材料要求 5

6.3 試驗檢驗工作的準備 5

7 施工工藝及流程 7

7.1基礎測量放線 7

7.2基槽開挖 8

7.3地基檢驗 8

7.4基礎施工 8

7.5牆身施工 9

7.6安裝洩水孔 10

7.7防滲土工布施工 10

7.8牆揹回填 10

8模板、混凝土施工要求 11

8.1模板工程 11

8.2混凝土工程 11

9. 質量保證措施 12

9.1 保證體系 12

9.2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3

9.3 質量標準 13

10 安全保證措施 15

10.1 安全管理目標 15

10.2 安全保證體系 15

10.3 臨時用電安全控制措施 15

10.4 土體開挖安全施工措施 16

10.5 安全隱患檢查要點 16

11事故應急預案 18

11.1應急準備 18

11.2應急程式 18

12綠色施工 19

《路基、路面施工圖紙第二冊第一分冊》、《路基、路面施工圖紙第二冊第一分冊》相關內容。

以質量為中心,貫徹執行「首件工程認可制」,實行「高起點、高要求、高質量、重安全、重環保、重細節」地精細化組織施工,做到施工技術全面性、可行性、針對性和先進性,結合工程相關特點,抓好重點工序。以「超前控制、做好首件、典型示範、帶動全面」為實施原則,自始至終堅持對施工現場全過程嚴密監控、動靜結合、科學管理、文明施工,實行專案動態管理,通過計畫、組織、控制、協調、激勵等管理職能,對勞力、裝置、材料、資金、技術、方法、環境、能源、資訊等進行合理配置和優化組合,實現質量、安全環保、工期、成本造價、合同履行、企業信譽及社會形象的良好預期目標效果。

⑴依據專案施工圖紙及廣東省高速公路建設標準規定要求,擋土牆施工方案涵蓋了技術檔案所規定的全部技術內容。

⑵擋土牆施工方案力求採用先進、可靠的工藝、材料、裝置、達到技術先進,力求技術成熟,組織合理,安排具體,具有可操作性。

⑶通過快捷的工藝、合理有效的資源組織,力求縮短工期,保證施工質量和確保計畫工期如期完成。

⑷高度重視環保、施工安全問題。

通過k65+075-k65+085擋土牆首件工程的施工,驗證設計引數和施工控制的有關引數,選定科學合理的技術引數作為擋土牆施工的控制指標。同時取得擋土牆工程施工的原材料、砼、砂漿的配合比、最佳機械組合方式、人員配置情況等資料和質量、安全、文明施工及其具體的保證措施。首件工程試驗結果報監理工程師批准後,以這些資料作為擋土牆工程施工工藝和質量控制的指導資料,高效優質的完成擋土牆施工任務。

整體式路基:路基寬度為33.5公尺(41公尺),包括:

行車道寬2×3(4)×3.75、硬路肩寬2×3.0m(含右側路緣頻寬2×0.

5m)、中間頻寬3.5m(**分隔帶2.0m、左側路緣頻寬2×0.

75m)、土路肩寬2×0.75m。

擋土牆結構形式為c20片石混凝土結構,為路基左側路堤牆。

施工組織方案以滿足工程施工需要為目的,合理配置施工人員、機械裝置、工程材料等資源,全面規劃、統籌安排、保證重點、科學合理地安排施工進度,組織連續均衡施工生產,做好工序銜接,確保按期完成擋土牆工程並不影響路基工程的順利、連續施工。

工期安排:2023年10月27日—2023年11月04日。

6.1.1 組織相關人員學習規範、規程、熟悉施工圖紙。

6.1.2開工前積極做好「四通一平」,即通水、通電、通路、通訊、施工現場平整。

6.1.3 組織參施人員進行入場行為規範教育,做到文明施工,環保施工。

為確保施工工期和施工質量,開工前編制材料計畫,物資部門提前有計畫的對主要材料的生產廠家進行考察並抽樣試驗,對主要材料進行技術、經濟、效能比較,及早確定定貨單位。

6.2.1嚴格執行限額領料制度,各種材料的領退手續必須齊全與完整。

6.2.2各種材料要按品種、規格碼放整齊,方便使用。

6.2.3堅持文明施工,操作做到活完料淨場地清。現場餘料、包裝容器等及時**,存放整齊。杜絕現場長流水、長明燈的現象。

6.2.4擋土牆牆身全部採用c20塊、片石混凝土砌築,塊、片石要求不得低於mu30。

6.2.5混凝土的配比嚴格執行試驗室出具配比單,坍落度控制在120~140為宜。

6.2.6細集料要求:細集料採用級配良好、質地堅硬、顆粒潔淨且粒徑小於5mm的河沙。

6.2.7粗集料要求:

粗集料選用質地堅硬、潔淨、級配合理、粒型良好、吸水率小的碎石或卵石。根據混凝土最大粒徑採用連續級配或連續多級配,不得使用單粒級或間斷級配配置。粗集料的生產和運輸過程中不得混入影響混凝土效能的有害物質。

粗集料應按照品種、規格分別堆放,不得混雜。在裝卸及儲存時,要採取措施使集料顆粒級配均勻,並保持潔淨。

6.2.8水的要求:符合國家標準的飲用水可直接作為混凝土的拌制和養護用水。

6.3.1 試驗人員要求持證上崗。

6.3.2 建立滿足廣東省高速公路建設標準化管理規定相應的試驗室。

6.3.3 試驗裝置按計畫進場,詳見試驗裝置計畫表。

試驗裝置計畫表

機具裝置及人員情況

擋土牆施工方案

1 工程地理位置 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第五工區,起點k42 000位於林州市臨淇鎮南莊村,路線途經石門水庫 葦澗村 黎林村,於鹿嶺村k49 700.118進入輝縣境內 路線折向西南行,經東峪村 西鹿莊村 要街水庫,於姜溝村南設定輝縣停車區 k53 300 路線西南行,經下羅口 郎山,於k56 672處...

擋土牆施工方案

k92 095 k98 000 一 工程概況 1 設計簡介 k92 429 k92 447為右側路肩擋土牆,牆高3m 7m,牆長17.87m k92 623 k92 63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3m 6m,牆長12.08m k92 653 k92 66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5m 9m,牆長12.08m k...

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段擋土牆里程為s4k105 700 s4k105 888.5,長度為193.56m,牆高在3.5m 6.5m之間。擋牆起點設土質錐坡,終點接肋板式橋台。主要工程量為 基礎漿砌片石787.89立方公尺,牆身1707.48立方公尺,臺背填砂礫2430.38立方公尺,挖土方1681.65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