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10-24 10:34:58 字數 2427 閱讀 2605

1編制依據

中南電力設計院的岩土工程勘測報告40-f4821s-g0101-01。

迴圈水取水口擴散段施工圖f4821s-s5502。

現場實地踏勘的情況。

結合當地在類似工程中常使用的防水方法,我方推薦使用鋼板樁,但應總包hpe要求採取擋土牆防海水,我方不保證此方法能夠防海水,故在施工過程中由此方法產生的不良後果,與我方無關。

2工程概況

2.1現場情況

本工程位於施工現場東北角,東側與cscec現場辦公室相鄰,並有一條寬5公尺的水溝貫穿南北,西側為化水系統,北面瀕臨海邊,潮落高差約3.0m,海水可直接流入基坑。

本工程場地標高+3.0m,部分標高為+0.7m(本工程所用高程為平均海平面高程系統)。

本工程的擋土牆成梯形,且封閉,預計需土方開挖7.5m深,牆上口寬10m(標高為+1.5),下口寬5m(標高為-6.

0m),總長度為490m。

2.2地質情況

2.2.1本工程的巖土層結構

第四系人工堆積層(qs)

層:素填土,由漂石、卵石、礫砂、安山岩岩塊、粘性土等組成,灰色、棕褐色,稍溼-飽和,鬆散~稍密,廣泛分布於場地表層,厚度0.00~7.00m。

第四系全新統海陸交互相堆積(q4mc)

層:粉砂,深灰色,飽和,鬆散,混珊瑚碎屑、礫石等,含有機質。該土層廣泛分布,厚度0.00~9.00m。

層:粘土,深灰色,很濕~飽和,流塑~軟塑狀態,混珊瑚碎屑、礫石、砂粒等,含多量有機質。該土層分布較廣泛,厚度0.00~6.00m。

層:砂質粘土,淺褐色、灰色,溼,可塑狀態,混貝殼和珊瑚碎屑,含少量有機質。該土層粒徑》0.

075mm的顆粒質量一般在22%左右,ip>17,含砂量較大、塑性指數高。該土層區域性分布,厚度0.00~13.

35m。

層:粉砂,褐色、淺褐色、灰色,飽和,中密,混少量貝殼和珊瑚碎屑,區域性混較多礫石,含少量粘性土。該土層分布較廣泛,常分布於第(6-1)、(6-2)層中,有時呈多層分布,單層厚度0.

00~12.15m。

(6-1)層:粘土,淺褐色、黃褐色、灰色,稍溼,硬塑狀態,混少量卵石、礫石、貝殼和珊瑚碎屑,混少量砂粒。該土層廣泛分布,有時被第層分隔,單層厚度3.

60~ 21.50m。本層中常見有卵石、礫石富集。

clay:

(6-2)層:粘土,灰色、深灰色,稍溼,硬塑狀態,混少量貝殼和珊瑚碎屑。該土層廣泛分布,區域性在第層中有少量分布,單層厚度17.05~42.00m。

2.2.2地層結構分析

根據迴圈水取水口擴散段施工圖,此處鋼筋混凝土底板處於③層流塑~軟塑狀態粘土層中,緊接上一層為層粉砂層,此層透水性大,故本工程需把層粉砂層挖走,填上合適的粘土。

3施工部署

3.1組織結構

3.2管理人員management staffs

主要管理人員:商漢平、冉斌、肖家平、付愛明、柳大華、黃智偉、陳斌、鍾德池。

4主要施工方法

在土方壓實施工過程中,由於一次性回填土方厚度大(約6.0m厚),且基坑總是被海水浸泡,在如此條件下碾壓機通常是無法達到土方密實效果,故本工程土方夯實採用強夯法。

強夯是一種地基加固方法,它通過一般8~30t的重錘(最重可達200t)和8~20m的落距(最高可達40m),對地基土施加很大的衝擊能,一般能量為500~8000kn·m,而本工程主要考慮在回填土中所出現的衝擊波和動應力,可降低土的壓縮性、即加強回填土的密實性,減小水的滲透性,達到防水效果,並且此方法施工簡單、夯實效果好、使用經濟。

有效加固深度

一般可按下列公式估算有效加固深度

強夯的有效加固深度可根據現場試夯或當地經驗確定。在缺少經驗或試驗資料時,《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建議可按下表預估。

施工準備:現場已有的機械裝置,3臺挖掘機和16輛自卸式汽車。測量隊在土方開挖之前,放白灰線。

材料準備:回填土應有良好的顆粒級配,20mm篩餘量小於15%,最大粒徑不大於75mm。條件允許可使用膨脹土。土工布輔助回填土施工。

施工方法:

放土方開挖邊線 → 挖掘機就位 → 開挖土方 → 鋪土工布→回填土方 →土方夯實 → 場地平整 →場地雨水溝→場地整改、驗收。

注意事項:使用機械開挖出的大石頭堆放在cscec現場臨時辦公室旁,而砂和土運至場內其他區域回填。做好施工日誌。

強夯夯擊點位置採用等邊三角形布置。

強夯第一遍夯擊點間距取夯錘直徑的2.5~3.5倍,第二遍夯擊點位於第一遍夯擊點之間,以後各遍夯擊點間距可適當減小。

由於土方夯實深度大,第一遍夯擊點間距宜適當增大。

4.2.4質量保證

(1)質量保證體系圖

(2)質量保證注意事項

嚴格按照夯實要求進行土方夯實。

基坑開挖後應立即回填土。

回填土需達到設計相關的要求。

土方夯實後,當某地方出現大量漏水時,則把此處周圍的土方再次開挖,再一次進行土方回填、夯實。

防止基坑內浸泡在水中,我方將準備水幫浦1臺,日夜抽水。

主廠區各巖土層主要物理力學指標

擋土牆施工方案

1 工程地理位置 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第五工區,起點k42 000位於林州市臨淇鎮南莊村,路線途經石門水庫 葦澗村 黎林村,於鹿嶺村k49 700.118進入輝縣境內 路線折向西南行,經東峪村 西鹿莊村 要街水庫,於姜溝村南設定輝縣停車區 k53 300 路線西南行,經下羅口 郎山,於k56 672處...

擋土牆施工方案

k92 095 k98 000 一 工程概況 1 設計簡介 k92 429 k92 447為右側路肩擋土牆,牆高3m 7m,牆長17.87m k92 623 k92 63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3m 6m,牆長12.08m k92 653 k92 66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5m 9m,牆長12.08m k...

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段擋土牆里程為s4k105 700 s4k105 888.5,長度為193.56m,牆高在3.5m 6.5m之間。擋牆起點設土質錐坡,終點接肋板式橋台。主要工程量為 基礎漿砌片石787.89立方公尺,牆身1707.48立方公尺,臺背填砂礫2430.38立方公尺,挖土方1681.65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