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10-24 10:26:47 字數 5466 閱讀 2941

一. 編制依據

1、該專案設計施工圖,變更及相關技術資料。

2、國家現行的施工技術規範、規程、工程質量評定與驗收標準,各種定額指標。

3、國家有關法令、法規、方針、政策、行業命令、企業規章制度。

4、工程建設地點、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地質情況、自然環境、氣候條件等現場實際。

5、建築施工規範及驗收標準。

二、工程概況

2.1.工程簡介

建設單位:福安市信和諮詢服務****

監理單位:福州弘信工程監理****

施工單位:福建省長汀第一建築工程****

設計單位:福安市規劃建築設計院

工程名稱:福安市鐵湖工業園區一期工程

工程位址:福安市鐵湖村

結構形式: 擋牆為砂漿砌毛石擋牆

2.2.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防止道路兩側邊坡雨季遭遇雨水侵蝕出現滑坡而修建的坡腳擋土牆的搶險工程。

三、施工準備

3.1施工技術準備:

1、熟悉施工圖紙。

2、現場擋牆和排水溝位置定位。

3.2物資準備:

1 材料準備

①、本工程的主要材料為砂子、水泥、毛石,根據施工圖紙及施工預算中的工料分析,編制工程所需材料用量計畫,作為備料、供料和確定堆料場面積及組織運輸的依據。

②、組織材料按計畫進場,並做好保管工作。

2 施工機具準備

①、根據施工方案中確定的施工方法,對施工機具配備的要求、數量以及施工進度安排,編制施工機具需用量計畫:

四、施工工序及主要施工方法

4.1.施工工序

測量放線——土方施工——毛石砌築——勾縫——土方回填。

4.2.施工方法

①、土方開挖

按設計要求,進行測量放線、標高引測。使用挖掘機1臺挖土,挖出的土堆放在徵地範圍內。回填土土質為粘土、山皮土、爆破石渣等,邊坡穩定性較差,且邊坡表面浮石較多,因外界震動、風吹等因素影響,隨時有滾落下來的危險,為保證施工人員作業安全,擋牆基槽開挖後,採用擋土板對坡腳進行安全防護,擋土板採用鋼板,鋼板厚度為2mm。

∮48*3.5腳手管支撐加固,間距1m。

為保證擋土板穩定,將擋土板設定在基槽底水平,並使用腳手管支撐、加固。擋土板設定造車土方開挖量增加,土方為鬆散回填土,放坡係數1:1。土方增量為:

擋土板設定示意圖如下:

②、砂漿拌製:

砂漿配合比應用重量比,水泥計量精度在±2%以內;宜採用機械攪拌,投料順序為砂子→水泥→摻合料→水。攪拌時間不少於90s;應隨拌隨用,拌制後應在3h內使用完畢,如氣溫超過30℃,應在2h內用完,嚴禁用過夜砂漿。砂漿試塊:

基礎按250m3砌體每台攪拌機做一組試塊(每組3塊),如材料配合比有變更時,還應做試塊。

③、毛石砌築

砌築前,應對彈好的線進行複查,位置、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根據進場石料的規格、尺寸進行試排、撂底,確定組砌方法。

組砌方法應正確,毛石砌體應上、下錯縫,內外搭砌,毛石基礎第一皮應用丁砌。坐漿砌築,踏步形基礎,上級毛石應壓下級毛石至少三分之一。毛石砌體水平灰縫厚度,應按毛石種類確定,細毛石砌體不宜大於5mm;半細毛石砌體不宜大於10mm;粗毛石砌體不宜大於20mm。

毛石牆長度超過設計規定時,應按設計要求設定變形縫,毛石牆分段砌築時,其砌築高低差不得超過1.2m。

雨季施工應防止雨水沖刷牆體、下班收工時應覆蓋砌體上表面,每天砌築高度不宜超過1.2m。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

④沉降縫設定,擋土牆每隔8~15公尺設定一道沉降縫,縫寬為20-30mm,縫內沿牆的內、外、頂三邊填塞瀝青麻筋、瀝青木板或其它彈性防水材料,塞入深度不小於150mm。

⑤洩水孔設定,孔徑80mm,向外坡度5%,洩水孔內側頂端區域使用碎石回填,保證透水性良好。

⑥腳手架搭設,沿擋牆搭設雙排腳手架作業平台,便於牆體砌築及勾縫。

⑦成品保護:

1、牆面砌築時,防止砂漿流到牆面造成表面汙染。

2、現場搬運砌塊應輕搬輕放,防止砌塊表面損壞和碰撞已砌好的牆體。

3、砌體砌築完成後,未經有關人員檢查驗收,軸線樁、水準點不得擾動和拆除。

4.3施工要求

施工前要做好地面的排水,保證基坑乾燥。當牆身砌出地面時基坑應及時回填並夯實。基坑開挖後應進行承載力測驗,所有基底承載力必須滿足設計要求;砌築時應分層錯縫砌築,不得形成垂直通縫;當牆身砌體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70%時進行牆揹回填,回填材料應分層夯實;牆身縱向有斜坡時,可作成斜基,但坡度不得大於3.

5%。4.4施工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4.4.1、為避免出現整齊性差的情況,按設計和規範的規定,設定拉結帶、拉結筋及壓砌鋼筋網片。

4.4.2、嚴格按皮數杆控制分層高度,掌握鋪灰厚度。基底不平處事先用細石混凝土找平,確保牆面垂直度、平整度。

4.4.3、漿砌石應臥漿鋪砌,立縫填漿搗實,防止有空縫和貫通立縫。

4.4.4、為防止洩水孔堵塞,在牆背後填築反濾材料,反濾材料的級配要按設計要求施工,外包濾布,防止泥土流失。

用含水量較高的粘土回填時,可在牆背設定用滲水材料填築厚度大於300mm的連續排水層,用以防止洩水孔堵塞。

4.4.5、為防止勾縫砂漿脫落,勾縫前先將石塊之間的間隙用砂漿填滿搗實,並用刮刀刮出深於砌體20mm的凹槽,然後灑水濕潤,再進行勾縫;加強灑水養護,氣溫較高時應覆蓋草袋或塑料薄膜養生。

五、施工技術措施

5.1.材料選用及技術要求

擋土牆工程是道路工程防護設施,對道路使用過程中的保護具有重大意義,因此對擋土牆用料技術要求非常嚴格,必須進行嚴格挑選驗收。材料採購堅持因地制宜、保證質量、降低成本的原則,進場材料必須有材質證明書、合格證及相關證明,禁止不合格產品,無證產品進入施工現場。

5.1.1石料:

石料應符合設計規定的類別和強度,石質應均勻,不易風化,無裂紋。石料強度、試件規格及換算應符合實際要求,石料強度的測定應按現行《公路工程石料試驗規程》(jtj054)執行。石料種類、規格要求應符合表1-1的規定。

表1-1石料規格要求表

5.1.2水泥

1)應根據結構物所處環境選用水泥品種。對於冬期施工及無侵蝕環境的地區、嚴禁地區、受水及冰凍共同的作用的環境,宜採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水泥;宜採用火山灰水泥或礦渣水泥。

2)水泥進場應有產品合格證和出廠檢驗報告,進場後應對強度、安定性及其他必要的效能指標進行取樣複試。其質量必須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gb175)等的規定。

當對水泥質量有懷疑或水泥出廠超過3個月時,在使用前必須進行複試,並按複試結果使用。不同品種的水泥不得混合使用。

5.1.3砂

1)砂宜採用中砂或粗砂並應過篩,當缺少中粗砂時,也可用細砂。砂的質量標準應符合混凝土工程相應材料的質量標準。

2)砂的最大粒徑:用於砌築片石時不宜超過5㎜;用於砌築片石、粗料石時,不宜超過2.5㎜.

3)砂的含泥量:當沙漿強度小於m5時,含泥量應不大於7%;當沙漿強度大於等於m5時,含泥量應不大於5%。

5.1.4水:宜採用飲用水,當採用其他水源時,應按有關標準對其進行化驗,確認合格使用。

5.1.5砂漿

1) 砂漿的類別和強度等級應符合設計規定。

2) 砂漿的配合比應通過實驗確定,可採用質量比或體積比,並應滿足國家現行標準《公路橋梁施工技術規範》(jtj041)中13、2、3的砂漿技術要求。

3) 砂漿應有良好的和易性,圓錐體沉入度50mm~70mm,氣溫較高時可適當增大。

5.2.構築物測量定位

5.2.1儀器選擇 :一般測量定位儀器選用經緯儀,大型陡坡上構築物定位測量選用全站儀,經緯儀、全站儀須經重新校驗合格方可使用,開工前先進行儀器報驗,要有校驗合格證。

5.2.2參照點選擇 :

構築物測量定位工程座標及標高引自管線藍圖設計樁點座標點, 放線時採用經緯儀測構築物各角點的位置,並埋設控制樁作為施工位置依據及以後樁位傳遞的依據,並現場畫出草圖以作記錄。

5.3基坑槽開挖與防護

5.3.1基坑槽開挖

根據構築物測量定位樁的位置及構築物尺寸,用白灰放出基坑邊線,然後進行基坑開挖。為避免開挖施工中損壞管線防腐層甚至管體,基坑槽一律採用人工開挖。本標段部分在石方山區,石方地段基坑槽拓寬、嵌槽開鑿採用人工鑿岩進行。

5.3.2基坑降水防護

基坑槽開挖時要隨時採取降水措施,降水採用潛水幫浦降基坑內積水抽出排入預先挖好的會水溝,會水溝截面由會水溝排出。

5.4.交工驗收

5.4.1工程預驗收前,承包商組織有關人員按設計施工圖和施工標準的要求對其施工工程進行全面的檢查,如有不符立即進行整改。

5.4.2當全部工程完工並符合合同規定時,承包商應向業主或監理申請交工驗收。

5.4.3承包商對業主或監理組織的預驗收提出的問題,應在業主或監理規定的期限內整改完,再次提出交工申請。

5.4.4交工資料由業主或監理組織驗收,驗收後辦理交工資料交接手續。

六、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6.1在雨季施工期間進行施工的工程,要認真編制雨季施工技術措施,並根據施工實際情況,制定層層落實的具體辦法和定期檢查的制度,以利於雨季施工技術措施的落實。

6.2 根據現場布置實際情況,及時做好施工現場排水工作。

6.3 臨時設施及現場施工裝置的防護:

施工現場的臨時設施,在雨期前應整修加固完畢,保證不漏、不塌、不倒,周圍不積水。施工現場的機電裝置(配電盤、閘箱、電焊機、水幫浦等),均應有可靠的防雨措施(如搭設防雨蓬或設簡易機電房等)。同時,對於電氣裝置的電源線要懸掛固定,不得拖拉在地,現場電氣裝置的防雨漏電接地保護裝置應靈敏有效,並有專人負責隨時檢查。

雨季到來之前應檢查照明和動力線有無混線、漏電、電桿有無腐蝕、埋設是否牢靠等,保證雨季能正常供電。

6.4 怕雨、怕潮、忌腐蝕、的原材料、構件和裝置等,應放入室內,或設立堅實的基礎堆放在較高處,或採用蓬布封蓋嚴密等措施,進行分別處理。

6.5 砌築工程:

雨天施工砌築工程時,應防止基槽灌水和雨水沖刷砂漿,砂漿的稠度應適當減少,砌築不宜留施工縫。收工時應覆蓋砌體表面。砌築用砂漿應隨拌隨用,如施工期間最高氣溫超過30℃,必須分別在拌成後2h和3h內使用完畢。

6.6 砂漿工程:

雨天施工砂漿工程有可能造成施工原材料(砂、水泥等)因降雨而含水率增加,因此,對於砂漿配比應根據雨量情況進行調整;雨天過後進行的砂漿施工,應在測定原材料含水率後重新調整砂漿配合比。砂漿運輸及砌築過程中,如雨量過大,運輸裝置及澆築地點應有防雨措施,以避免砂漿在運輸及澆築中因降雨而改變砂漿流動性及和易性。

七、現場質量管理制度

7.1 質量員對現場所進行的與質量有關的活動進行觀察、監督與檢查。檢查現場的施工工作是否按已批准的程式進行。

7.2 現場檢查活動是隨機的,無特殊原因,原則上每天都要進行,對觀察發現的不足或缺陷要作出記錄,並將不足或缺陷按重要性的不同以書面或口頭形式通知責任方。

7.3 每週末,技術部要總結檢查情況,進行講評和通報,保證重點專案和重要過程不漏檢。

7.4 專案工地每月召開一次由各部門和專案經理參加的質量小結會。技術部在會上向大家匯報當月質量體系運**況,及時找出存在的問題,督促有問題的部門積極採取糾正措施,抓緊整改。

7.5 現場發現的所有質量問題,其改正行動都要按程式檔案規定的格式記錄下來,且隨著工程進展,逐步向下一階段移交,作為竣工狀態證明質量達到要求的記錄檔案。

7.6 專案工地對質量體系執行**現與質量管理檔案有衝突或無法執行的情況時,要及時向公司報告,以求得問題的及時解決。

八、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措施

擋土牆施工方案

1 工程地理位置 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第五工區,起點k42 000位於林州市臨淇鎮南莊村,路線途經石門水庫 葦澗村 黎林村,於鹿嶺村k49 700.118進入輝縣境內 路線折向西南行,經東峪村 西鹿莊村 要街水庫,於姜溝村南設定輝縣停車區 k53 300 路線西南行,經下羅口 郎山,於k56 672處...

擋土牆施工方案

k92 095 k98 000 一 工程概況 1 設計簡介 k92 429 k92 447為右側路肩擋土牆,牆高3m 7m,牆長17.87m k92 623 k92 63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3m 6m,牆長12.08m k92 653 k92 66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5m 9m,牆長12.08m k...

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段擋土牆里程為s4k105 700 s4k105 888.5,長度為193.56m,牆高在3.5m 6.5m之間。擋牆起點設土質錐坡,終點接肋板式橋台。主要工程量為 基礎漿砌片石787.89立方公尺,牆身1707.48立方公尺,臺背填砂礫2430.38立方公尺,挖土方1681.65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