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10-24 10:49:23 字數 2398 閱讀 5752

福州市烏山小學教學樓拆建工程擋土

案福州市一建建設股份****

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基礎施工

1、對土質基槽應保持乾燥.雨天基槽內積水應隨時排除,對受水浸泡的基底土,應全部予以清除.

2、挖基時如發現與設計不符的軟弱地基,承載力不足時應通過變更設計程式,採取措施後方可施工.

3、對山坡擋土牆,基趾部埋入深度和襟邊距離應同時符合設計要求.

二、牆體砌築與分段設定伸縮縫

1、砌築基礎前,應將基底鬆軟,風化表面清除乾淨,然後鋪滿砂漿,石質基坑內,基礎緊靠坑壁砌築,並插漿塞滿間隙,使之結成整體;對土質基坑或風化軟石基坑。

2、重力式擋土牆分段砌築,必須按設計要求10m-20m間距,留出2cm寬伸縮縫,外牆面1:0.12,內牆面1:

0.5的坡度砌築平整,縫成直線,為此可設立臨時標準樣架作準繩,使牆面正直整齊.

三、回填用料與洩水孔設定

1、砌體出地面後,砌縫強度容許(膠結強度達到處70%),即可及時回填.內摩擦角大於30度,重度=18kn/m3時,分層夯實,密實度大於94%,牆後填料中的樹皮,草根等雜物應清除乾淨.

2、擋土牆在砌築過程中,必須隨時掌握砌到一定高度後按設計要求尺寸位置設定洩水孔,並在進水孔牆背做好反濾防滲隔水設施,從第一排洩水孔至頂上一排洩水孔回填50cm厚砂卵石,第一排洩水孔進水口以下應鋪設一層20cm厚的不透水夯實土層;反濾層第一排洩水孔應高於溝底0.3m設定.

四、砌石工程材料的質量

1、石砌體用的水泥,片石,砂,及水等要求質地均勻,水泥不失效,砂石潔淨,水中不先得含有對水泥有害的物質.

2、石料強度不得低於30mpa,無裂縫,不易風化.

3、塊石最不邊長及中間厚度不小於25cm,寬度不超過厚度的二倍.用於鑲面時,應鑿去稜凸角,表面凹陷部分不得超過2cm.

4、砂漿強度不低於m10,拌和均勻,色澤一致,稠度適當,和易性適中.

五、砌石要求

1、砌體石塊應互相咬接,砌縫砂漿飽滿,砌縫寬度一般不大於3cm,上下層錯縫距離不小於8cm,並應盡量使每層石料頂面自身形成乙個較平整的水平層,或通過適當的調整,每隔70cm-120cm找平一次,作為乙個較平整的水平層.

2、砌石時,一般應按平面上先砌角石,最後砌填腹石英鐘的順序進行.其空隙必須用砂漿擠填密實;嚴禁通縫,疊砌,貼砌和浮塞.

3、砌體勾縫應牢固美觀,色縫時,其寬度,厚度要求基本相稱.

毛石擋牆施工方法

1.1明挖基坑:開挖前在其頂部設定截水溝(雨季),根據地質情況確定其開挖線,嚴格按照開挖線進行開挖,牆背置於岩中時,可直接按擋牆斷面牆背坡度進行放樣,同時施工上、下擋段,則應先施工路肩牆。

上擋需分段跳槽開挖。

土質基礎主要用機械(履挖)進行開挖,鋪以人工修整成型:石質坑採用小炮爆破,人工清理、抬運。在距基底10~15cm,用人工準確修鑿至標高,傾斜基底不得以填補方法築成斜面。

開挖成型的基坑如遇雨天,在坑內設排水溝,集水井疏幹積水,保證基底無浸泡。

基坑成型時埋入深度,基底地質情況均需複核,不符則應採取措施,據以施工。

1.2砌築牆體:牆體砌築均採用擠漿法分段、分層砌築。

1.2.1基礎:

(1)石質基底應清理乾淨鬆散岩層,澆水濕潤後坐漿砌築;土質基底直接坐漿砌築。

(2)地面線以下部分可不修鑿鑲面石。

(3)基礎砌出地面後立即回填夯實,並作好頂面排水、防滲設施,以防基底被浸泡、軟化。

(4)基礎應在開挖完成後立即進行,做到隨開挖、隨下基、隨砌築。

1.2.2牆身:

砌體分段位置設於沉降縫處。砌築前先將瀝青木板按設計結構斷面和坡度置於沉降縫位置,計算層數選好用料,以控制平面高度。砌築牆身先掛線於沉降縫木板上(根據選好的用料高度),從砌體轉角部分開始安砌,首先安砌角石,再按順序安砌鑲面石。

鑲面石採用一順一丁或兩順一丁方式砌築,外圈定位行列石砌築好後,方能填築腹石。填築腹石時先在圈內低部鋪漿,然後選擇石頭進行試放,較大石料的大麵為底,較寬砌縫用小石塊填塞。試放好後用小錘擊打石料擠漿,將砌縫砂漿擠緊,不留孔隙。

砌築時注意砌縫的互拉交錯、交搭,砂漿密實,砌縫應符合下列規定:

(1)定位砌塊表面縫寬度不超過4厘公尺。砌體表面佔三塊相鄰石料相切的內切圓直徑不大於7厘公尺,兩層間錯縫不得小於8厘公尺。

(2)填腹部分的砌縫宜小,在較寬砌縫中可用小石塊塞填。

(3)塊石砌築可不按同一厚度分層,但每砌成70~120厘公尺的高度應找平一次。段內兩段相接外的豎向錯縫,不得小於8厘公尺。

1.3洩水孔設定:砌築時每隔2~3公尺交錯設定洩水孔。

洩水孔安設可用φ10pvc管(或打通竹管)按洩水孔排水坡度砌於牆中,也可直接留置10cm×15cm矩形孔。牆背洩水孔的進水側設定反濾層,厚度不小於0.3公尺,在最低排洩水孔下部,設粘土隔水層,粘土隔水層以人工進行夯實、整平。

1.4回填土、勾縫:上、下擋需回填土部分隨砌隨填。

在小型打夯機具可操作部位以蛙式打夯機壓實,其餘部分人工夯實並達到壓實度要求,牆身砌築完成即可勾縫,採用m10砂漿勾平縫,力求美觀自然。

擋土牆施工方案

1 工程地理位置 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第五工區,起點k42 000位於林州市臨淇鎮南莊村,路線途經石門水庫 葦澗村 黎林村,於鹿嶺村k49 700.118進入輝縣境內 路線折向西南行,經東峪村 西鹿莊村 要街水庫,於姜溝村南設定輝縣停車區 k53 300 路線西南行,經下羅口 郎山,於k56 672處...

擋土牆施工方案

k92 095 k98 000 一 工程概況 1 設計簡介 k92 429 k92 447為右側路肩擋土牆,牆高3m 7m,牆長17.87m k92 623 k92 63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3m 6m,牆長12.08m k92 653 k92 66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5m 9m,牆長12.08m k...

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段擋土牆里程為s4k105 700 s4k105 888.5,長度為193.56m,牆高在3.5m 6.5m之間。擋牆起點設土質錐坡,終點接肋板式橋台。主要工程量為 基礎漿砌片石787.89立方公尺,牆身1707.48立方公尺,臺背填砂礫2430.38立方公尺,挖土方1681.65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