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03-12 21:36:00 字數 3317 閱讀 9441

1.編制依據

1.1施工圖紙

xx市公安消防支隊新建特勤二大隊消防站-擋土牆施工圖

1.2 主要規範、規程、標準

表1.2 主要規範、規程、標準

1.3參考圖書:《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施工現場設施安全設計計算手冊》等。

1.4xx市公安消防支隊新建特勤二大隊消防站-擋土牆第(1)號變更通知單。

1.5現場踏勘調查所獲得的有關資料。

1.6我單位現有的企業管理水平、技術裝置能力,以及所積累的類似工程施工經驗。

2.工程概況

2.1由我公司承建的xx市公安消防支隊新建特勤二大隊消防站-擋土牆工程,總長為349.02公尺,分為附壁式和懸臂式兩種型別,其中東側擋土牆有89.

91公尺為懸臂式擋土牆,懸臂式擋土牆做法為04j008-86,西側附壁式擋土牆有三種單元做法長度為39公尺,北側附壁式擋土牆有四種單元做法長度為139.9公尺,東側附壁式擋土牆有三種單元做法長度為80.21公尺。

牆高分別為:10.9公尺、10.

8公尺、10.3公尺、9.8公尺、9.

3公尺、8.8公尺、8.3公尺、7.

8公尺、7.3公尺、6.8公尺、6.

3公尺、5.8公尺、5.3公尺,擋土牆採用c35混凝土,扶壁式擋土牆縱向受力鋼筋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為35mm;墊層為100mm厚c15素混凝土,四周擴出基礎底邊各100mm;鋼筋強度等級為hpb235級、hrb335級;扶壁和立板內設定φ6@600拉筋,呈梅花狀設定;擋土牆每間隔20m設定一道伸縮縫;擋土牆防、排水設施見04j008/18頁。

現場地貌呈山坡狀,最大高低落差達8公尺,土方回填前須根據坡度修防滑土台,土方回填量較大。回填土選用素土,墊層虛鋪厚度300~350mm,採用12t壓路機碾壓6遍。根據試驗確定回填土最優含水率及最大幹密度,壓實係數大於0.

94。2.2 主要工程內容和數量

3.施工部署

3.1工期目標:

擋土牆工程計畫工期為38天。土方回填計畫工期為天,

3.2 施工組織

3.2.1 專案組織機構

3.2.2 本工程將全面實行專案部管理施工,工程專案管理是以高效率地實現專案目標為目的,以專案經理負責制為核心,以專案合同和成本核算制為主要內容,並對工程專案進行全過程、全方位的計畫、組織、協調、控制的管理制度。

3.2.3 專案經理部將依據建設單位要求和公司對專案的規劃和決策,具體制定和實施總體方針目標,包括工期、質量、安全等。

專案經理部將受公司的方針目標考核,同時專案經理部還將接受建設單位和社會各方的監督和檢查,最終為專案實現目標管理提供保障。

3.2.4 按照公司專案管理組織條例,本專案經理部將在公司總部的控制和協調下進行本工程的施工管理。

3.2.5 發揮我單位的優勢,積極為使用者服好務,保證幹出乙個信譽工程、滿意工程、良心工程。

3.2.6 崗位職責分工

3.3 總體施工安排和主要階段工期

3.3.1 總體施工部署原則:

(1) 滿足施工安全、質量、進度和文明施工要求;

(2) 本著我公司施工特長、技術裝備、施工經驗和施工能力;

(3) 按照「確保安全,提高質量,提高功效,均衡生產,文明施工,降低成本」的思路進行。

3.3.2 本工程先期工作的重點是擋土牆施工,在擋土牆未施工完之前,場地土方回填、樁基礎施工等工作都不能開展施工,這就要求我們須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擋土牆施工。

這裡面的土方量、砼澆築量、模板量都很大,此項任務相當重。針對擋土牆施工,計畫集中力量,分段同步實施。

3.3.3 施工總體安排和施工段的劃分

(1)擋土牆工程首先施工西側擋土牆及北側100公尺,然後施工東側單元4a~單元3a。由於高處為現場內電線桿所處位置,電線桿移走時間未確定,此處擋土牆預留,待電線桿移走後,再進行此處擋土牆施工。以上部位施工完成後即可進行現場內土方回填工作。

東側擋土牆單元4b及剩餘部分,須在現有鍋爐房及煙囪拆除後施工。(見下頁圖)

(2)高處電線桿移走後,進行該部位擋土牆土方開挖施工時,在將要挖至已施工完牆體處,預留2公尺改用人工開挖,以避免機械開挖產生土側壓力擾動以施工完擋土牆結構。靠近鍋爐房處擋土牆繼續施工時,採用同樣辦法。(見下頁圖)

(3)為了保證各工序合理有序地進行施工,達到均衡生產和滿足工期的目的,根據擋土牆的結構特點,將擋土牆劃分為3個施工區段。

(4)擋土牆施工時按施工段組織平行流水作業。

(5)擋土牆最高牆高10.9公尺,根據實際情況及施工程式,垂直方向上在底板頂設定一道水平施工縫,立牆、扶壁牆在牆高中部處設定一道水平施工縫,共分為三次施工。

(6)土方回填前,預先聯絡相關單位,共同研究,確定場地內須清除的雜質、不良土質,以保證回填工作的盡早展開。

(7)拆除場地內原有建築物基礎,確保土方回填後的樁基礎工作能夠正常進行。

(8)將雜土外運及回填工作提前開展,即西側、北側80公尺擋土牆施工完模板及腳手工具清理乾淨後馬上開始,逐步向東推進,做到有效節省工期。

3.3.4施工區域障礙物處理須建設單位協調解決事項

(1)與相鄰路燈廠協調,拆除其影響擋土牆施工的部分磚砌院牆,將現場主出入口處兩側路燈鋼件倒運至入口東側,以保證出入口的順暢通行及回填土施工。

(2)通知現場西側施工方將圍擋移出擋土牆挖土放坡範圍,至少向西側後退5公尺,避免對其造成損失。

(3)與相關部門聯絡,確定北側水庫給水管線的改線事宜後,我單位可將埋設在擬建建築物和擋土牆下的管線挖走並視情況對管線下基土進行處理。

(4)與相關部門協調,將現場北側中部原有供電線路變壓器北第一根電線桿向南或向北移位,並應抬高線路。

(5)東側擋土牆現設計位置,與印刷廠煙囪、鍋爐房及幼兒園圍牆發生碰撞需更改設計或將障礙物拆除。

3.4 施工準備

3.4.1 技術準備

(1)做好與設計的溝通工作,了解設計意圖。

① 由專案部組織施工班組作業人員認真學習圖紙,並進行自審、會審工作。

② 通過學習,熟悉圖紙內容,了解設計要求施工達到的技術標準,明確工藝流程。

③ 參加圖紙會審,由設計方進行工程技術交底,理解設計意圖及施工質量要求,準確掌握設計圖中的細節要求。

(2)認真編制施工方案

依據擋土牆設計圖及相關規範標準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使其作為工程施工生產的指導性檔案。

(3)編制施工圖預算和施工預算

由預算員、技術員,根據施工圖、施工組織設計、工程量、預算定額等檔案,編制施工圖預算,為施工作業計畫、工程材料計畫及限額領料單的簽發提供確切依據。

(4)編制施工質量控制實施細則

按質量計畫對分部分項工程提出質量要求,並對分項工程質量目標進行分解,確定分項工程關鍵工序,並嚴格加以控制,制定相應的質量控制措施及實施辦法,保證工程質量控制目標。

表3.4.1-1 部分工程技術複核計畫

(6)做好工程技術交底

專案技術負責人對有關施工技術人員進行質量計畫講解和交底,各專業工長以書面形式和現場示範的方式對作業班組進行施工技術標準和實施細則交底。

擋土牆施工方案

1 工程地理位置 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第五工區,起點k42 000位於林州市臨淇鎮南莊村,路線途經石門水庫 葦澗村 黎林村,於鹿嶺村k49 700.118進入輝縣境內 路線折向西南行,經東峪村 西鹿莊村 要街水庫,於姜溝村南設定輝縣停車區 k53 300 路線西南行,經下羅口 郎山,於k56 672處...

擋土牆施工方案

k92 095 k98 000 一 工程概況 1 設計簡介 k92 429 k92 447為右側路肩擋土牆,牆高3m 7m,牆長17.87m k92 623 k92 63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3m 6m,牆長12.08m k92 653 k92 66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5m 9m,牆長12.08m k...

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段擋土牆里程為s4k105 700 s4k105 888.5,長度為193.56m,牆高在3.5m 6.5m之間。擋牆起點設土質錐坡,終點接肋板式橋台。主要工程量為 基礎漿砌片石787.89立方公尺,牆身1707.48立方公尺,臺背填砂礫2430.38立方公尺,挖土方1681.65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