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6:43 字數 4453 閱讀 2222

k92+095~k98+000

一 、工程概況:

1、設計簡介

k92+429~k92+447為右側路肩擋土牆,牆高3m~7m,牆長17.87m;k92+623~k92+63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3m~6m,牆長12.08m;k92+653~k92+66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5m~9m,牆長12.

08m;k92+875~k92+942為左側路肩牆,牆高4m~6m,牆長66.78m;k93+228~k93+240為左側路肩牆,牆高4~6m,牆長11.99m;k93+500~k93+540為左側路肩牆,牆高3~8m,長為40m;k94+195~k94+255.

44為右側路肩牆,牆高3~9m,長為61m;k96+691~k96+750為左側路肩牆,牆高4~9m,長為59m;k97+363~k97+380為左側路肩牆,牆高3~6m,長為17m。(是否需要)

本標段擋土牆為衡重式路肩擋土牆,3~9m牆高採用《衡重式一般擋土牆標準圖》中地基承載力為[fao]=300kpa,基底摩擦係數為0.4的衡重式擋土牆尺寸。牆身及基礎採用c20片石(卵石)砼,路肩牆頂部70cm高度範圍按設計要求採用c25砼處理。

擋土牆每隔10公尺~15公尺設一道2cm寬沉降伸縮縫,擋土牆的基礎底面應埋置深度應根據設計要求在地面線以下不小於100cm,若受水流沖刷應埋在沖刷線以下。基坑開挖後,應作承載力檢測,滿足設要求後方可修築擋牆,否則應作地基處理,使承載力滿足所需要求(採用換填砂卵石、墊基、擴大基礎等措施進行地基處理)。擋牆基坑回填石灰土,牆揹回填砂礫石,並逐層夯填密實。

擋土牆構造:擋土牆一般間隔10~15m應設定一道變形縫(或伸縮縫)。當牆身高度不

一、牆後荷載變化較大或地基條件較差時,應採用較小的變形縫間隔。變形縫寬度20mm。縫內沿牆的內、外、頂三邊填塞瀝青麻筋或塗瀝青木板,塞入深度不宜小於150mm。

在地基岩性變化處、牆高突變處和其他建(構)築物連線處應設沉降縫。

2、地質狀況

本工程擋土牆牆址區基底持力層為強風化粉砂質泥岩夾粉砂岩,下伏弱風化粉砂質巖夾粉砂岩。

二、工程部署

1、管理目標

質量目標:分項、分部工程合格率100%,分項、分部工程優良率95%。

安全目標:無重大**事故發生,輕傷率不大於15‰。

進度目標:

2、人員部署

(1) 工區主要管理人員見表。

主要管理人員表

(2) 班組作業人員計畫見表。

擋牆工程作業人員表

3、技術準備

(1)熟悉建設單位所發施工圖、設計變更通知單及技術變更單內容,根據現場工程條件,對擋牆設計進行深化及細化,編制擋牆施工方案。在相關方案及技術變更單內容確認後,對管理人員及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2)本工程擬將段擋土牆作為首件工程實施。

4、生產準備

(1)現場布置

擋土牆施工現場布置在公路用地紅線內。盡量靠近施工現場布置,以減少物資材料及裝置的轉運。

(2) 拌合站布置

本工區標段的所有擋土牆分別建設2個集中拌和站,由集中拌和站的**擋牆所用砼。

(3) 臨時道路

根據擋牆修建部位根據現場實際情況修建臨時便道。

(3) 施工供電

採用臨時發電機解決現場施工用電。

(4) 施工用水

採用打井抽地下水,經檢測對混凝土無腐蝕作用後,用水管輸送至現場。

(5) 消防

在工程施工期間,按照當地消防管理部門的有關規定,配備必需的消防器材並派專人負責監督和管理。

(6)主要施工裝置計畫

主要施工機械計畫見表。

機械裝置一覽表

(7)施工材料計畫

1)主要施工材料計畫見表。

主要施工材料表

2)輔助施工材料見表3-5。

輔助施工材料表

5、施工進度計畫

擋牆施工採用分兩個施工隊作業,每班組25人,基礎土石方施工90天,基礎砼施工60天,牆身模板施工30天,牆身砼施工60天,牆揹回填30天,全部完成工期為300天。施工總工期為天,施工起止時間從到 。

三、 主要施工方案

1、現場準備工作

(1)根據擋牆工程平基條件,進行現場清理。

(2)按設計要求進行擋牆的定位線或控制標高的測設,並在周邊做好相關標誌。

(3)專案部應組織相關作業班組進場作業,並對作業班組進行交底。

(4)應與根據現場條件布置擋牆施工用水、用電及現場排水。

2、 施工工藝流程圖

衡重式擋土牆施工工藝流程如下圖所示。

路堤擋土牆施工工藝流程

3、施工測量

1)應清理擋土牆牆址及施工需用場地,剷除有機雜質和樹根草叢並碾壓平整,合理布置堆料場地。

2) 開工前應精確測定擋土牆牆址處的路基中心線,基礎主軸線,牆頂軸線,擋土牆起訖點和斷面,每根軸線均應以四個樁點在基礎兩端延長線上予以固定(每端兩點),並分別用素混凝土包封保護。

3)放樣樁位時,應測定中心樁及擋土牆的基礎地面標高,臨時水準點應設定在施工干擾範圍以外,施測結果應符合精度要求,並與相鄰路段水準點相閉合。

4)施工前熟悉設計檔案,會同有關人員進行現場核對。當設計與實際情況有出入時,應通知監理與設計單位協商修改。

5)對原始地貌進行測量並作好原始記錄,填寫好放樣資料。

6)放樣資料及原始地面高程的資料經監理工程師確認後才能進行下道工序。

4、 施工工藝

(1)基坑開挖施工

1)應按設計規定的擋土牆的各部尺寸,形狀以及埋置深度,進行基礎施工。基坑的開挖尺寸應滿足基礎施工的要求,基坑底的平面尺寸宜大於基礎外緣0.5~1.

0m。滲水基坑還應考慮排水設施(包括排水溝,集水坑),基礎模板等所需增加的面積。測量結果報監理工程師複測後,用石灰撒出基坑開挖線。

擋牆的挖基工作採用人工配合挖掘機進行。由於該標段擋牆區域性基底為岩石地基,需要採取機械開挖與人工開挖結合方式,先用機械沿開挖線挖至基底設計底標高以上20~30cm,然後用人工將剩餘部分清理至基底設計標高,並整平。

2)基礎開挖後,基底土質與設計情況有出入,應記錄和取樣,及時提請變更設計。在鬆散軟弱土質地段,基坑不宜全牆段連通開挖,應跳槽開挖。

3)任何土質基坑開挖到設計高程後,不得長時間暴露或擾動,浸泡,當開挖接近設計基底時,宜保留0.1~0.2m厚度,採用人工清挖。

4)基坑開挖不應破壞基底的結構,如有超挖或擾動,應將原土回填,且應夯壓密實或作換土處理。基坑棄土堆置地點,不應妨礙其他施工作業或影響坑壁穩定。

5)當基底為碎石土,砂性土或粘性土時,基坑應整平夯實。

6)擋土牆基礎為傾斜基底及牆趾設台階時,應嚴格按照基底坡度,基底標高及台階寬度開挖,保持地基土的天然結構。

7)基坑開挖完後,應根據基底縱軸線結合橫斷面放線複驗,確認位置,標高無誤並經監理簽認後,方可進行基礎施工。

(2)基礎砼施工

1)砼施工前的準備工作:攪拌站的建設,嚴格按要求施工,建好水泥庫房、鋼筋房、材料庫房、蓄水池等;水泥、石子、河砂等原材料的檢驗與報驗, c20砼配合比的試配,上報監理審批,合格後才能使用。片石已運至現場,且檢測送樣符合設計要求。

2)在基礎砼澆築前必須將基底清理乾淨;檢查錨固鋼筋、砂漿等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3)持力層為岩石段基礎採用c20砼原槽澆築,並按10m~15m一段設定沉降縫,沉降縫縫寬為2cm,沉降縫內用瀝青麻絮沿牆內、外、頂三邊填塞,填塞深度為15cm。

4)為保證結構的整體性,在基礎砼澆築完畢時採用預埋石榫作為施工的處理。石榫採用mu30片石,按照20cm間距梅花型布置,且保證10cm保護層厚度。石榫尺寸要求,直徑10~30cm,埋深及露出部分均要求大於20cm。

布置如下。

片石砼基礎石榫埋置示意圖

片石砼基礎石榫平面布置示意圖

5) 基礎砼澆築完畢之後,達到強度應立即回填。應立即按設計要求的填料回填基槽,採用小型壓實機械進行分層夯實,並在回填土表面設3%的向外斜坡,防止積水滲入基底。

(3)牆身施工

1 )在基礎砼澆注好後,根據設計圖紙進行擋牆牆身邊線的放線,放樣資料報監理審批,合格後彈出牆身邊線,準備模板施工。

2) 根據擋牆的寬度和高度搭設腳手架,內外側均採用雙排腳手架2m寬,高為3~9m,長度同沉降縫,鋼管架縱、橫間距為1.5m。擋牆排架搭設好後,進行擋牆牆身的模板施工(模板加工見圖4),模板用每塊面積不小於1.

5m2,用4mm的鋼板作面板,加勁肋至少用4*50mm的扁鐵,四周用l50*5mm的角鋼,板的拼縫用雙面膠止漿,用排架鋼管來支撐牆身模板,縱、橫排架鋼管間距0.8m,用φ14mm的對拉螺桿加固。模板要求平整度3mm,垂直度5mm範圍內,並用脫模劑(材油和機油按3:

7配對)用棉紗均勻地刷在模板表面上。

3) 在牆身模板支撐好後,再進行牆身砼澆築。因牆身的砼量大,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牆身砼採用分層澆注施工,路堤牆按照1.5-2m高度進行分層,並按10-15m進行分段,然後分段分層進行砼澆築。

每層澆築結束時預埋石榫。

4)混凝土的澆注:澆注砼前,應對支架、模板進行檢查,並做好記錄,符合設計要求後方可澆注。模板內的雜物、積水和鋼筋上的汙垢應清理乾淨。

模板如有縫隙,應填塞嚴密,模板內面應塗刷脫模劑。澆注砼前,應檢查砼的均勻性和坍落度。自高處向模板內傾卸砼時,為防止砼離析,應符合下列規定:

a.從高處直接傾卸時,其自由傾落高度不宜超過2m,以不發生離析為度。

擋土牆施工方案

1 工程地理位置 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第五工區,起點k42 000位於林州市臨淇鎮南莊村,路線途經石門水庫 葦澗村 黎林村,於鹿嶺村k49 700.118進入輝縣境內 路線折向西南行,經東峪村 西鹿莊村 要街水庫,於姜溝村南設定輝縣停車區 k53 300 路線西南行,經下羅口 郎山,於k56 672處...

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段擋土牆里程為s4k105 700 s4k105 888.5,長度為193.56m,牆高在3.5m 6.5m之間。擋牆起點設土質錐坡,終點接肋板式橋台。主要工程量為 基礎漿砌片石787.89立方公尺,牆身1707.48立方公尺,臺背填砂礫2430.38立方公尺,挖土方1681.65立...

擋土牆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施工圖紙 xx市公安消防支隊新建特勤二大隊消防站 擋土牆施工圖 1.2 主要規範 規程 標準 表1.2 主要規範 規程 標準 1.3參考圖書 建築施工手冊 第四版 施工現場設施安全設計計算手冊 等。1.4xx市公安消防支隊新建特勤二大隊消防站 擋土牆第 1 號變更通知單。1.5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