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10-31 02:31:23 字數 4083 閱讀 7890

目錄一、編制依據3

二、工程概況4

三、施工部署5

3.1總體部署5

3.2施工組織管理模式5

四、施工技術方案7

4.1 基礎工程施工流程7

4.2 結構工程施工流程7

4.3 測量放線7

4.4施工便道和材料運輸8

4.5土方開挖9

4.6 混凝土墊層9

4.7模板工程9

4.8 鋼筋工程10

4.9混凝土工程11

4.10砌體工程12

4.11腳手架工程13

4.12土方回填13

五、質量保證措施15

六、安全保證措施17

七、附圖

7.1 施工便道平面示意圖 7.2 施工便道縱斷面示意圖

7.3 施工便道橫斷面示意圖 7.4 擋牆模板安裝示意圖

7.5磚砌擋牆地梁、壓頂梁模板安裝示意圖

7.6構造柱模板安裝立面圖 7.7構造柱模板安裝剖面圖

7.8擋土牆回填土方調配平面圖

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中信廬山西海體育公園會所工程位於武寧縣巾口鄉境內,擋土牆為會所的附屬工程,位於會所東側,由5道長度為24~44公尺曲線型擋土牆構成。

第一、五道擋土牆為鋼筋混凝土結構,第二~四道為磚混結構。第一道牆厚為250~300mm,擋土高度為2.0公尺;第五道牆厚為200mm, 擋土高度為0.

75公尺;第二~四道牆厚370mm,設鋼筋混凝土地梁、構造柱和壓頂梁。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25,持力層為粉質粘土層。擋土牆頂標高為84.

0~87.0公尺, 跌級高差為0.75公尺。

三、施工部署

3.1總體施工部署:因擋牆間距太近,為保證吊車停放場地及施工便道的布置,施工順序如下:第

一、第五道擋土牆(編號順序按從下至上)施工第二道擋牆施工第

三、四道擋牆遠端的50%施工第

三、四道擋牆近端的50%施工。

利用後序擋牆基槽開挖的土方回填前道擋牆基槽,不足部分從會所基坑土方中調配。

3.2 施工組織管理模式:

實行專案目標管理責任制,組成高效、精幹的專案領導班子。按照工程專案的內在規律,組織技術、質檢、安檢、材料、裝置、勞務等生產要素部門,對工程施工進行全員、全面、全過程管理。最終使工程優質、快速、安全、低耗的建成,為業主提供優質的建築產品。

3.2.1 工程質量、安全體系設定如下:

3.2.2 勞動力組織表

3.2.3施工機械裝置組織表

四、施工技術方案

4.1 基礎工程施工流程:

4.1.1鋼筋混凝土結構擋牆基礎

測量放線土方開挖地基驗槽混凝土墊層放線基礎模板安裝基礎鋼筋綁紮,豎筋預埋基礎混凝土澆築拆模。

4.1.2磚混結構擋牆基礎

測量放線土方開挖地基驗槽混凝土墊層放線磚基礎砌築地梁鋼筋綁紮,構柱鋼筋預埋模板安裝混凝土澆築拆模。

4.2 結構工程施工流程:

4.2.1鋼筋混凝土結構擋牆

測量放線擋牆鋼筋綁紮擋牆模板安裝擋牆混凝土澆築拆模混凝土養護回填土。

4.2.2磚混結構擋牆

牆體砌築構柱鋼筋綁紮構柱模板安裝構柱混凝土澆築壓頂梁鋼筋綁紮壓頂梁模板安裝壓頂梁混凝土澆築

拆模混凝土養護回填土。

4.3 測量放線

4.3.1 測量儀器:全站儀一台,自動安平水準儀一台,5m水準塔尺一根,50 m、7 m鋼捲尺各一把。

4.3.2擋土牆中心線及結構邊線的測設:

根據座標原點測設出各道擋牆的中心線座標控制點,並根據各段曲率半徑進行適當加密,彈出擋牆的中心線。然後再根據擋牆厚度放出擋牆的結構邊線。

4.3.3高程測設與控制

以座標原點標高作為基準點,依次測設各道擋牆的控制標高,條件允許時在模板或擋牆上彈出水平線。

4.4 施工便道和材料運輸

4.4.1施工便道修築

擋牆到現場攪拌站距離249公尺,到原有臨時道路距離99公尺,高差10公尺。為確保擋牆材料的正常運輸,修建一條臨時施工便道,路寬4公尺,填築400厚毛石墊層,100厚砂石混合料面層,用壓路機壓實詳見《施工便道示意圖》。擋牆澆築砼時採用25t汽車吊垂直運輸,吊車停放場地加寬為10公尺,長度為45公尺,做法同施工便道。

因施工便道路基為新近填土,擋牆施工期又適逢雨季,遇裝載機、吊車等重型車輛行駛及暴雨後,施工便道塌陷處要及時回填毛石壓實,確保施工便道正常通行。

4.4.2材料運輸

因施工便道有一段斜坡,且角度達11°,夾板、木枋、紅磚、砂漿等長度小於2公尺材料採用300型裝載機運輸,長度大於2公尺的鋼筋、鋼管材料採用人工運輸。

混凝土澆築前先將25t汽車吊安裝就位,混凝土熟料從攪拌機順料槽溜入料斗(鬥容量1.2 m3),用300型裝載機將混凝土料斗吊運至施工現場吊車有效臂長範圍內放下,然後用25t吊車將砼料斗吊運到作業面卸料。2個料斗迴圈使用,直至完成本次混凝土澆築任務。

混凝土施工時要合理布置吊車的安放位置,充分發揮吊車的效能。擋牆長度超過吊車有效臂長的2倍時,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吊車要移位一次。

4.5土方開挖

擋牆基礎土方開挖採用機械開挖、人工輔助的方法。垂直方向一次性開挖完畢。開挖時在基礎每邊增加30cm的工作面,按1:

0.5比例放坡。挖出的廢棄土石方應及時用自卸汽車堆棄於指定區域。

如需臨時堆放在基坑上,應堆放於距坑邊1公尺以外的地方,堆土高度不得高於1.5公尺。在挖掘過程中要經常注意觀察邊坡的穩定情況,如出現地下水突然增加、邊坡不穩或發現裂縫等的現象,應立刻停止開挖,查出原因,待加大放坡係數或用模板支撐穩固等安全措施處理後才能繼續開挖。

挖土深度要按規定要求,不得超挖,如有超挖,必須用砂碎石回填夯實,不得隨意用鬆土回填。

4.6 混凝土墊層

基槽土質驗收合格後,應立即澆灌混凝土墊層。澆築前,應做好混凝土墊層厚度控制標誌。以確保墊層面達到基礎底的設計標高,誤差不得超過±15mm。

墊層施工前必須對基底受水浸形成的軟土或泥漿清理乾淨,對區域性超挖,應用砂石混合料填充。

4.7 模板工程

4.7.1基礎模板工程

基礎模板在砼墊層上安裝,採用夾板加方木組合而成,加木樁固定定位。

4.7.2擋牆模板工程

擋牆模板工程採取流水作業,先在擋牆跟部豎筋上按墨線位置焊好定位筋,再安裝模板。模板安裝作業過程中,模板接縫必須嚴密,拼接要緊固,兩側加斜撐,校正垂直度,平整度和垂直度都要控制在規範以內,幾何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

為防止砼側向壓力造成擋牆模板爆裂變形,設φ12對拉螺桿,水平間距0.5m,垂直間距0.3m~0.

5m,擋牆底部側壓力較大,第一~三排螺桿間距0.3m,隨著混凝土側壓力的遞減,三排以上螺桿間距加大至0.5m。

由於本工程擋牆在平面上是曲線線形,豎枋背後不能採用水平鋼管加固,採用φ20螺紋鋼代替水平鋼管,詳見《擋牆模板安裝示意圖》。

4.7.3地梁、壓頂梁及構造柱模板工程

第二~四道磚混結構擋牆,其地梁、壓頂梁及構造柱模板系統由夾板、木枋和鋼製步步緊構成,詳見《地梁、壓頂梁模板安裝示意圖》、《構造柱模板安裝示意圖》。

4.8 鋼筋工程

鋼筋進場時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和產品檢測報告,每批量還要按規範要求抽樣試驗,符合設計要求的才能使用。鋼筋加工必須嚴格按照設計圖紙、規範要求進行,加工後按區段堆放,且要掛牌標識。

基礎鋼筋、梁的保護層採用與混凝土同強度的水泥砂漿製成。牆、柱保護層採用成品塑料保護層。

4.8.1豎筋預埋

由於擋牆豎筋直徑較小(φ12),剛度不夠,豎筋全長預埋,鋼筋容易歪斜。加上基底起伏不平,豎筋長度不統一,豎筋分二次安裝,搭接長度須滿足規範要求。

4.8.2 擋牆鋼筋網的綁紮:四周兩行鋼筋交點應每點紮牢,中間部分每一根相互成梅花型紮牢,注意相鄰綁紮點的鐵線扣要成八字形綁紮。

4.8.3 在兩層鋼筋之間,應按圖設定拉鉤,以固定兩排鋼筋的間距。

4.9 混凝土工程

4.9.1混凝土的拌制

混凝土利用現場已安裝就位的750攪拌機組拌製。

4.9.2混凝土的澆築

混凝土澆築前應將模板濕潤,採用插入式振動器的內部振動方法。擋牆混凝土澆築時要注意分層下料,每層澆築高度控制在60cm左右,分層振搗,振搗要適度。振動器不宜觸及預埋件、鋼筋及模板。

4.9.3混凝土澆築的質量保證措施

4.9.3.

1在澆築過程中應控制混凝土的均勻性和密實性。混凝土拌合物運至澆築地點後,應立即澆築入模。在澆築過程中,如發現混凝土拌合物的均勻性和稠度發生較大的變化,應及時處理。

擋土牆施工方案

1 工程地理位置 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第五工區,起點k42 000位於林州市臨淇鎮南莊村,路線途經石門水庫 葦澗村 黎林村,於鹿嶺村k49 700.118進入輝縣境內 路線折向西南行,經東峪村 西鹿莊村 要街水庫,於姜溝村南設定輝縣停車區 k53 300 路線西南行,經下羅口 郎山,於k56 672處...

擋土牆施工方案

k92 095 k98 000 一 工程概況 1 設計簡介 k92 429 k92 447為右側路肩擋土牆,牆高3m 7m,牆長17.87m k92 623 k92 63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3m 6m,牆長12.08m k92 653 k92 66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5m 9m,牆長12.08m k...

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段擋土牆里程為s4k105 700 s4k105 888.5,長度為193.56m,牆高在3.5m 6.5m之間。擋牆起點設土質錐坡,終點接肋板式橋台。主要工程量為 基礎漿砌片石787.89立方公尺,牆身1707.48立方公尺,臺背填砂礫2430.38立方公尺,挖土方1681.65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