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59 字數 4372 閱讀 8785

1、工程地理位置

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第五工區,起點k42+000位於林州市臨淇鎮南莊村,路線途經石門水庫、葦澗村、黎林村,於鹿嶺村k49+700.118進入輝縣境內;路線折向西南行,經東峪村、西鹿莊村、要街水庫,於姜溝村南設定輝縣停車區(k53+300);路線西南行,經下羅口、郎山,於k56+672處與s229交叉,實現與s229的交通量轉換;路線前行,經山街、圪鏜坡、牛王廟、新村,於新莊村東側山凹與在建新晉高速公路相接到達路線終點,設定新莊樞紐互通式立交實現與新晉高速的交通銜接,終點樁號為k61+220.205。

本工區設輝縣停車區1處,互通區(西平羅、新莊)2處,路線全長為19.223km。

2、擋土牆設計概況

本工區路基處擋土牆的施工段落及型式分別為k45+006.7~k45+085.0右側衡重式路肩牆、k50+767.

2~k50+794.7左側衡重式路肩牆、k51+014.8~k51+042.

3右側衡重式路肩牆、k56+980.0~k57+050.0右側衡重式路堤牆、k58+222.

8~k58+236.0右側衡重式路肩牆、k58+658.0~k58+832.

0左側衡重式路堤牆、k59+035.0~k59+138.0左側衡重式路肩牆、k59+230.

0~k59+252.0左側衡重式路肩牆、k59+252.0~k59+340.

0左側衡重式路堤牆、k59+340.0~k59+402.0左側衡重式路堤牆、k60+073.

8~k60+110.0左側衡重式路肩牆、新莊互通ck0+766.44-ck0+771.

9、dk0+375-dk0+479.96右側衡重式路肩牆、新莊互通nk60+440-nk60+470 左側重力式路堤牆、nk61+370-nk61+420 左側衡重式路肩牆。

本工區k44+901.0石門水庫大橋6#台處設定有衡重式擋土牆;新莊互通立交dk0+200-dk0+300右側設定有仰斜式擋土牆。

衡重式擋土牆牆身採用c15片石混凝土,仰斜式擋土牆牆身採用m7.5漿砌片石,牆頂80㎝均採用c30混凝土。

3、工程數量

表1 鶴輝高速專案部第五工區路基擋土牆主要工程數量表

1、人員配備情況及技術準備工作

⑴人員配備情況

為做好路基擋土牆工作,確保現場施工質量,我工區確定了以工區主任為首的施工組織機構,在工區副主任的領導下認真進行路基擋土牆施工。

圖1路基擋土牆施工組織機構框圖

表2本工程主要管理及技術人員一覽表

表3施工隊勞動力進場情況

⑵技術準備工作

工區組織有關施工管理人員認真學習施工圖紙、施工規範以及有關施工技術檔案,對各級施工人員進行逐級技術交底。

2、機械配備情況

⑴施工機械的選擇:挖掘機配合推土機進行場地清理及平整;人工配合挖掘機進行基坑開挖,用自卸車將開挖土方運至工區指定位置;水車運水至施工場地,用350l砂漿攪拌機拌製砂漿,用斗車運至仰斜式擋土牆施工現場,掛線,人工進行m7.5漿砌片石施工;在混凝土拌和站拌製混凝土,用混凝土運輸車運送至衡重式擋土牆施工現場,用16t吊車提料斗將混凝土送入已立好的牆身模板內,用插入式振搗棒進行振搗。

⑵施工機械的投入:挖掘機(柳工220lc)一台、推土機(東方紅802)一台、灑水車(東風153)一台、自卸車(15m)一台、砂漿攪拌機(350l)一台、混凝土拌和機(js1000)一台、混凝土運輸車(8m)二台、16t吊車一台。以上機械經檢修試車,機械效能滿足路基截水溝施工及監理工程師要求後方可進場。

表4本工程主要機械配置表

3、測量儀器配置情況

表5投入主要測量儀器一覽表

4、材料準備情況及材料要求

本工區擋土牆所需p.o42.5水泥、中(粗)砂、碎石、片石及膠泥、瀝青麻絮等材料均在開工前到位,並派專人保管,分類堆放,防止汙染。

⑴水泥①採用強度高,收縮性小耐磨性強、抗凍性好的水泥。其物理效能和化學成分符合《矽酸鹽水泥》(gb175-2007)的規定。

②水泥標號不得低於p.o42.5。

③水泥進場時,必須有產品合格證及化驗單。並對品種、標號、包裝、數量、出廠日期等進行檢查驗收,報監理工程師審批。

⑵粗集料

用於混凝土中的碎石或礫石要求質地堅硬、耐久、潔淨,有良好的級配,顆粒接近立方體,最大粒徑不超過40mm,其技術要求符合《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的要求。

⑶細集料

採用天然砂和人工砂或石屑。其質地要求堅硬、耐久、潔淨、並具有良好級配,細集料的技術要求符合《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的要求。

⑷水混凝土攪拌和養護用水要求清潔,盡量採用飲用水,使用非飲用水時,必須進行檢驗,並符合下列規定:

①硫酸鹽含量(按so42-計)不得超過2700mg/l。

②含鹽量不得超過5000mg/l 。

③ph值不得小於4。

⑸片石①片石強度不小於30mpa,片石中部厚度不小於15cm,大面長度不得超過45cm。片石表面潔淨,無汙漬,無裂紋。

②石料要求堅硬、密實、堅固與耐久,質地適當細緻、色澤均勻,禁止使用風化岩石、水鏽石和凸凹石塊,卵石和薄片石不得使用。

5、臨時便道

本擋土牆施工的臨時便道已修通,臨時用水、用電均已解決,能滿足施工的需要。

1、c15片石混凝土施工工藝

1)、測量放樣

施工前,根據設計圖紙,放出邊線樁及砌體基槽開挖範圍,在開挖邊界外5m設保護樁,便於施工中隨時檢查。

2)、基槽開挖

採用挖掘機進行基坑開挖,坡度1∶1,基底寬度確保基礎兩側有足夠的操作空間。

挖至距基底50cm處時,用水準儀進行高程檢測,並用全站儀或經緯儀檢測軸線偏位情況,對有偏差的及時修整達到設計要求。然後採用人工配合開挖,距設計標高尚有20cm時,停止機械開挖,進行人工清理,修整基坑。

清理到設計標高,進行基底承載力檢測。基底承載力滿足設計要求時,及時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基底情況與設計不符時,及時聯絡設計單位進行處理。

若地基承載力不滿足圖紙設計要求時,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採用加寬加深基礎或換填砂礫等措施。基坑修整完成經監理工程師全面檢測後立即進行後續施工,盡量避免基坑暴露太久。

基坑開挖時,做好截、排水設施,坑內設環形排水溝、集水井,隨時抽除集水,防止基坑遭水浸泡、地基條件惡化。

3)、模板安裝

(1)、採用具有足夠剛度、強度的大塊鋼模,保證澆注混凝土時不漏漿、不變形,保證基礎的尺寸誤差符合設計要求。

(2)、沉降縫處安裝3cm瀝青木板,沉降縫端麵豎直。

(3)、當牆模較高時採用對拉螺栓固定。

(4)、在豎立好一側模板後在模板頂部吊垂球,拉線找平,撐牢釘實,待基面清理乾淨,在豎另一端模板。為便於拆模和混凝土表面整潔光滑,在模板上塗刷隔離劑。

4)、片石混凝土的澆築

澆築混凝土前,全面地進行複查,檢查模板標高、截面尺寸、接縫、支撐等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1)、嚴格按試驗室確定的配合比計量拌和c15混凝土,混凝土由攪拌站集中**,用砼運輸車運到現場,吊車提吊料斗入模。

(2)、為防止離析,從高處向模板內傾卸混凝土時,必須符合以下幾個要求:

① 自由傾落高度不超過2.0m;

② 當高度在8.0 m以內時,可使用多節導管或串筒,高度在8.0m以上時導管內附加減速翼板;

③ 在串筒出料口下面,混凝土的堆積高度不超過1.0m。

(3)、片石混凝土的振搗按下列方法進行:

① 使用插入式振動器時,移動間距不超過作用半徑的1.5倍,插入下層混凝土5cm,並離模板邊緣10cm;

② 使用表面振動器時,移動距離以使振動平板能覆蓋已振實部分的10cm為度;使用附著式振搗器時,布置間距可根據構造形狀、斷面大小、振動器效能通過試驗確定;

③ 振搗時間不能太長,也不能過短,當混凝土達到不再下沉,無顯著氣泡上公升,頂面平坦一致,並開始浮現水泥漿為止。當發現表面浮現水層,立即設法排除,並檢查發生的原因或調整混凝土配合比。

(4)、施工時嚴格控制模板變形,準確控制外形尺寸,並派專人在四周觀摩,防止跑漿,暴模,以保持線形順適。澆築時採用分層澆築,每層厚度不超過50㎝,大致水平,分層振搗,邊振搗邊往裡加片石,片石數量不超過混凝土體積的25%,加片石時注意片石與模板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10㎝,片石與片石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20㎝。在澆築前每一石塊用乾淨水洗淨使其徹底飽和濕潤。

(5)、混凝土澆築工作必須連續進行,一次澆完,並在前層所澆的混凝土尚未初凝以前,即將此層混凝土澆築搗實完畢。混凝土的最大間歇時間根據水泥凝結時間、水灰比及水泥的硬化條件等情況確定,當缺乏資料難以確定時,可通過試驗測定。

若混凝土的間歇時間已經超過上述規定,而前層混凝土已開始凝結,此時中斷澆築,但必須按施工縫處理,其方法如下:

① 待前層混凝土具有一定強度(達到2.5mpa)後方可進行;

② 鑿除混凝土表面的水泥砂漿和松弱層,並鑿毛後用水沖洗乾淨;

③ 對垂直施工縫刷一層水泥淨漿,水平縫鋪一層1~2cm厚的1∶2砂漿。為增加混凝土介面強度,代替鑿毛處理的傳統做法,可採用介面劑或zv膠聚合物砂漿,效果更佳。

(6)、在澆注過程中或澆注完成時,如砼表面泌水較多,必須在不擾動已澆注砼的條件下,採取措施將水排除。繼續澆注砼時,查明原因,採取措施減少泌水。

擋土牆施工方案

k92 095 k98 000 一 工程概況 1 設計簡介 k92 429 k92 447為右側路肩擋土牆,牆高3m 7m,牆長17.87m k92 623 k92 63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3m 6m,牆長12.08m k92 653 k92 66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5m 9m,牆長12.08m k...

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段擋土牆里程為s4k105 700 s4k105 888.5,長度為193.56m,牆高在3.5m 6.5m之間。擋牆起點設土質錐坡,終點接肋板式橋台。主要工程量為 基礎漿砌片石787.89立方公尺,牆身1707.48立方公尺,臺背填砂礫2430.38立方公尺,挖土方1681.65立...

擋土牆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施工圖紙 xx市公安消防支隊新建特勤二大隊消防站 擋土牆施工圖 1.2 主要規範 規程 標準 表1.2 主要規範 規程 標準 1.3參考圖書 建築施工手冊 第四版 施工現場設施安全設計計算手冊 等。1.4xx市公安消防支隊新建特勤二大隊消防站 擋土牆第 1 號變更通知單。1.5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