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03-04 09:53:26 字數 4594 閱讀 6761

一、工程概況

本段擋土牆里程為s4k105+700~s4k105+888.5,長度為193.56m,牆高在3.

5m~6.5m之間。擋牆起點設土質錐坡,終點接肋板式橋台。

主要工程量為:基礎漿砌片石787.89立方公尺,牆身1707.

48立方公尺,臺背填砂礫2430.38立方公尺,挖土方1681.65立方公尺,砂礫墊層294.

86立方公尺。基礎和牆身均採用m7.5號漿砌片石。

二、編制依據

1、鳳翔路口(甘陝界)至永壽高速公路第九合同段施工圖紙、招標檔案、施工合同及相關參考資料。

2、進場後現場調查所得的有關資料。

3、交通部頒發的《公路工程國內招標檔案範本》(2023年版)。

4、國家或交通部現行公路工程施工技術規範、驗標等。

5、我單位擁有的技術水平、機械裝置能力和同類工程的施工經驗。

6、鳳翔路口(甘陝界)至永壽高速公路第九合同段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三、施工組織計畫

(一)工期

擋土牆施工直接影路基填方的施工,制約著工程的工期。施工時應在多個段落同時開挖基礎。擋土牆牆身漿砌與路基填土結合施工;當牆身砌築到路基填築面以上2公尺左右高度時暫停砌築施工,待砌體強度達到設計強度後開始路基填築;路基填築到所砌牆體高度後再開始牆身砌築,如此迴圈,直到擋土牆牆身砌築完畢。

本段擋土牆計畫2023年2月25日開工,2023年6月25日完工,施工進度與路基填築進度保持一致。

(二)人員及機械裝置配備

擋土牆施工人員配置表

擋土牆施工機械裝置配備表

(三)施工準備

1、進行詳細充分的技術準備,特別是施工圖審核交底,突發情況應急方案等。

2、施工場區內臨時設施的布置和管線的安裝除錯。

3、進行材料、裝置、機具準備和勞力組織。

4、進行擋土牆測量控制點布設,測量計算出擋土牆基坑的開挖深度和尺寸。

5、施工前先由技術負責人對施工準備逐項進行檢查,逐級進行技術、安全交底和安全教育,使各項技術、安全措施得以落實。

四、具體施工工藝

擋土牆施工工藝見「擋土牆施工工藝流程圖」。

擋土牆施工工藝流程圖

(一)施工準備

1.石料

擋土牆所採用的石料應質地堅硬,石質均勻,無風化、無裂紋、無水鏽,不易風化,具有抗浸蝕的效能。片石應具有兩個大致平行的面,厚度不得小於15cm,其中一條邊長不小於30厘公尺,體積不小於0.01立方公尺,質量不小於30kg。

擋土牆外露面應選用大面平整、邊線順直、大小尺寸相當、顏色均勻一致的優質片石。使用前必須將石料表面泥土、水鏽清洗乾淨,並灑水濕潤。

2.砂用於擋土牆砂漿的砂應為中砂,泥土等雜質的含量不得大於5%,必要時採用鋼篩清篩。

3.水泥

水泥採用祁連山牌普通矽酸鹽水泥,一律由專案部統一採購,施工隊不得自行採購。

4.水擋土牆砂漿用水必須經過水質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其基本要求為清澈、潔淨、總硬度和有機質含量滿足要求。

5.施工放樣

所有擋土牆開工前必須按照設計圖紙進行放樣,開挖後報請專案部專業工程師檢查驗收,必要時再由測量隊二次放樣複核,合格後報請監理工程師進行檢查,經監理工程師簽認後方可進行開挖施工。

(二)擋土牆基坑施工

1.基底平面尺寸、基底標高和基坑坡度必須滿足設計要求。對於在卵礫石土段,地基承載力必須滿足設計要求,否則必須報請工程部。

2.採用機械挖基時,基底應至少預留30cm,再用人工開挖到位。做到基底不超挖,無鬆土、無積水、平整密實。

挖基土方應及時運棄,不得隨意放置於擋土牆工程周圍的可視範圍內;臨時堆放時,必須規範碼方、整形。

3.對於石方基礎開挖時,在強風化岩層段採用風鎬直接開挖,基礎嵌入岩層不小於1m;對於弱風化岩層,採用風鑽鑽眼填充炸藥鬆動爆破的方法施工。

(三)砂漿拌制及運輸

1. 砂漿必須使用機械攪拌,不得人工拌和。砂漿拌制時必須配備配料箱(桶)和計量磅秤,並按設計配合比配料拌和,保證砂漿有適宜的流動性、良好的和易性。

要求每乙個工作班製作一組砂漿試件。

2. 遠距離運輸砂漿時,使用前必須檢查是否已離析、泌水或結塊,必要時應摻入一定量的水泥進行人工二次拌和。

(四)擋土牆施工

1. 所有擋土牆砌築時必須配備尺寸架,掛線施工,擋土牆材料、結構尺寸必須滿足設計要求。當牆身砌築高度超過2m時,要求搭設腳手架施工。

擋土牆外露面要求大面平整,2m直尺檢查縱橫向不超過30mm。

2. 採用擠漿法分段、分層砌築,杜絕灌漿法等不正確的施工方法。每層砌築工序完成後,必須及時清除殘留於石料頂面砂漿,並在進行上一層擋土牆施工前必須灑水濕潤。

3. 擋土牆採用m7.5砂漿砌築,擋土牆石料應大面向下、放置平穩。

同層擋土牆應由周邊向中間依次施工;相鄰兩塊石料間隙隨時用砂漿填塞,灰縫飽滿密實,縫寬不大於20mm;三塊石料相接處,其內切圓直徑不得大於70mm。

4. 擋土牆上、下層石料豎向灰縫相錯尺寸不得小於10cm,否則應視為通縫,必須做返工重做。

5. 擋土牆外露面一律採用優質片石砌築,砌縫寬度均勻,大面平整。

6.洩水口尺寸為15×20cm矩形,間隔2~3m,上下錯列布置,最下一排高出常水位0.3m。

7.擋土牆勾縫採用凹縫,縫寬1.5-2cm,嵌入砌縫內2cm深,縫寬要均勻,深淺一致,砂漿標號為m10。

(五)擋土牆養生

1. 擋土牆完成後及時採用麻袋片覆蓋、灑水養生。

2. 養生期不少於7天。

(六)沉降縫

擋土牆伸縮縫和沉降縫合併設定,根據擋土牆設計圖要求設定,一般每隔10-15公尺設定一道,在基底地質和牆高變化較大處也設定。縫寬2厘公尺,上下垂直貫通,縫內用瀝青麻筋沿牆的內、外、頂三邊填塞,填塞深度為15厘公尺。

(七)臺揹回填

牆址部分的基坑,在基礎施工完成報監理工程師認可後及時回填夯實,並做成向外5%的斜坡,以免積水下滲影響牆身的穩定。牆後回填材料為最大粒徑小於10cm、含泥量小於5%的礫、卵石,且須待砌體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70%以上後進行,回填時分層壓實,每層厚度不大於20厘公尺,在靠近牆體1.0公尺範圍內用小型機具夯實以免破壞牆體。

五、質量檢驗標準

漿砌擋土牆位置及外形尺寸允許偏差見下表

六、質量保證措施

1、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專案經理部成立以專案經理任組長,專案總工程師任副組長負責本專案質量領導工作。專案經理部設安全質量部,配備質檢工程師,施工隊設專職質檢人員,配備滿足要求的質檢儀器和裝置,並配備掛質檢牌的質檢專用車,詳見「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2、建立健全以專案總工程師為首的施工技術管理體系,專案經理部設工程技術部、安質部、精測隊、試驗室,配備相應的專業工程師;施工隊設技術室,配主任工程師1名,專業工程師2~3名;實行技術負責人負責。推行技術承包責任制,開展技術優質服務。

3、質量自檢制度

試驗段工程實行專案經理部、專業施工隊兩級自檢制度,選派具有豐富施工經驗和取得相應資質的質量檢驗工程師擔任工程檢查工作,並接受監理工程師的監督檢查,建立完善的質量自檢體系和自檢制度,使工程質量始終處於受控狀態。專業施工隊內部嚴格執行「自檢、互檢、交接檢」的「三檢制」,檢查中發現地問題及時糾正處理,並由隊質量檢驗員記入工程日誌。經常進行定期或不定期檢查、評比及總結經驗,通報工程質量情況。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4、達不到質量目標要求的受罰條款

為實現質量目標,對不合格的工程,將無條件進行返工至合格,還將追究施工隊伍及個人的責任,進行嚴厲的經濟處罰,並通報。

5、控制和防止質量通病的措施

大體積漿砌工程極易發生通縫、砂漿不飽滿、以次充好的現象,為此專案部將安排專業管理組在現場全程控制基坑開挖和漿砌過程。

施工隊安排專人負責擋土牆的養護工作,專業管理組每天檢查。

七、冬季、雨季施工保證措施

(一)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本工程線路所經區域在11月下旬至次年2月下旬為凍結期。在該期間如果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低於5℃時按照冬季施工考慮。

1、片石應乾淨,表面無冰霜;砂中不得含有冰塊或冰凍結團塊。

2、砌築所用砂漿必須保持正常溫度,砂漿與石材表面的溫度差不宜超過20℃。

3、砂漿應隨拌隨用,拌製砂漿的進度與砌築進度密切配合。攪拌時間應比常溫時增加0.5-1倍,砌石砂漿的稠度控制在40-60mm內,

4、砂漿內應摻加防凍劑,其摻量通過試驗確定。

5、加強保溫養生工作,砌體砌築後應用塑料膜等覆蓋並保持砌體濕潤。

(二)雨季施工保證措施

(1)成立抗洪搶險辦公室,制訂抗洪搶險辦法,對職工進行雨季施工和防洪搶險的教育。

(2)進場後,與氣象部門建立聯絡,以取得氣象部門的早期天氣預報,提前做好防護和排水施工,備齊防汛所需的材料和裝置。

(3)機械裝置及水泥等材料採取防雨、防潮措施,保證通風良好,防止發生安全事故或材料浪費。

(4)對施工人員配備必要的勞保用品,增建必要的避雨棚。

(5)雨季前儲備足夠的工程材料和生活物質,確保施工需要和生活秩序正常。

八、職業健康安全保證措施

建立完善的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專案經理部成立「職業健康安全施工領導小組」,專案經理任組長,總工程師任副組長,各部室和隊負責人為組員;施工隊成立相應機構,加強組織領導,負責施工安全措施的落實。專案經理部設安質環保部,指定一人專門負責制定施工安全把關措施,落實參與把關人員;配備專職安全檢查人員負責生產的日常安全管理檢查工作;施工隊設專職安全員,工班設兼職安全員;實行崗位責任制,明確分工,責任到人,做到齊抓共管。

施工人員施工時必須配備必要的防護用品,防止職業病的發生;排合理的作息,防止疲勞作業;必須配戴工作卡、戴安全帽上崗;施工機械,選配先進智慧型噪音小機械有利於施工人員的職業健康。

擋土牆施工方案

1 工程地理位置 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第五工區,起點k42 000位於林州市臨淇鎮南莊村,路線途經石門水庫 葦澗村 黎林村,於鹿嶺村k49 700.118進入輝縣境內 路線折向西南行,經東峪村 西鹿莊村 要街水庫,於姜溝村南設定輝縣停車區 k53 300 路線西南行,經下羅口 郎山,於k56 672處...

擋土牆施工方案

k92 095 k98 000 一 工程概況 1 設計簡介 k92 429 k92 447為右側路肩擋土牆,牆高3m 7m,牆長17.87m k92 623 k92 63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3m 6m,牆長12.08m k92 653 k92 66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5m 9m,牆長12.08m k...

擋土牆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施工圖紙 xx市公安消防支隊新建特勤二大隊消防站 擋土牆施工圖 1.2 主要規範 規程 標準 表1.2 主要規範 規程 標準 1.3參考圖書 建築施工手冊 第四版 施工現場設施安全設計計算手冊 等。1.4xx市公安消防支隊新建特勤二大隊消防站 擋土牆第 1 號變更通知單。1.5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