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1-10-24 10:14:26 字數 4196 閱讀 3709

華能富川金子嶺風電場場內道路

施工平台風機及箱變基礎工程

批准審核編制編制單位:中國核工業第二二建設****

華能富川金子嶺風電場專案部

編制時間

中國核工業第二二建設****華能富川金子嶺風電場工程專案部

目錄1、工程概況3

2、適用範圍3

3、編制依據3

4、施工準備3

5、材料要求4

6、施工方法6

7、季節性施工措施9

8、外觀鑑定10

9、成品保護10

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華能富川金子嶺風電場。金子嶺風電場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境內。金子嶺風電場位於富川縣龜石水庫東南角山嶺上,東經 115°05′~ 111°29′,北緯 24°37′~25°09′。

金子嶺風電場距富川縣城約20km,距賀州市約60km,桂林市180公里,南寧市550公里,廣州市380公里。風電場場址南北長約11km、東西寬約9km,結合風電場的地形地貌實際,風機位主要布置在海拔300m~900m的地勢較平緩的低矮山包及山脊區域。擬建場址附近有省道s203。

場外道路為從省道s203至變電站,並連線風場主幹道(即進場道路),為現有土路、鄉村道路改擴建。路長7.8km,交通運輸條件較好。

華能富川金子嶺風電場工程由華能新能源股份****投資建設,風電場裝機容量為50mw,裝配25臺單機容量為2000kw風力發電機組。

本工程等別為ⅱ等,工程規模為大(2)型。風電機組塔架地基基礎設計級別等級為1級,結構安全等級為1級,抗震設防類別為丙類,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

本工程招標內容主要包括:a標段:場內一號和二號主路及其附屬支線道路、f07-f19共13颱風機吊裝平台、風機基礎、箱變基礎、風機至箱變直埋電纜溝工程;b標段:

場內三號和四號主路及其附屬支線道路、f01-f06和f20-f25共12颱風機吊裝平台、風機基礎、箱變基礎、風機至箱變直埋電纜溝工程。

金子嶺風電場工程a標,共計有13颱風機的上述範圍工程內容。金子嶺風電場a標段場內道路路線總長13.210km,路基寬度5.

5m,路面寬度4.5m。金子嶺風電場工程b標,共計有12颱風機的上述範圍工程內容。

金子嶺風電場b標段場內道路路線總長14.790km,路基寬度5.5m,路面寬度4.

5m。1.2 水文、氣象及工程地質

1.2.1 水文、氣象

富川金子嶺風電場電場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境內。風場場址位於東經111°17'~111°22'、北緯24°40'~24°43'之間,風場場址海拔300m~900m,屬於**帶季風氣候,光熱豐富,雨量充沛,冬有霜雪, 春暖夏熱秋涼,四季分明。賀州地區的覆冰性質為雨凇、霧凇或以霧凇為主的混合凍結。

富川縣位於都龐嶺和萌渚嶺之間的的峽谷地帶,是南下冷空氣進入賀州的通道,冬季氣溫較低,容易產生電線覆冰災害。根據歷史資料分析,冬季(12-2月)是富川電線覆冰多發生的季節。場址區域兩側地形高而中部地形較低,構成南、北氣流的°通道±,易形成°狹管效應±,風能資源較好。

根據富川氣象站1981~2023年30年的觀測資料統計,場址區域主要氣象要素如下:

- 多年平均氣溫為19.4℃;

- 極端最高氣溫40.0℃;

- 極端最低氣溫-3℃;

- 年平均雷暴日數為68.4天;

- 累年平均日照時數1482.7h

- 多年平均大氣壓為991.7hpa;

- 多年平均降水量為1688.4mm;

-富川氣象站最大風速為14m/s。

1.2.2 工程地質

(1)場地設計引數

根據現場工程地質勘探,在12.0m勘察深度範圍內地層主要為殘積土、粉質粘土與基岩。根據成因和岩性可分為六大層,各層的工程地質特徵分述如下:

第一大層:①層粉質粘土,可塑,灰黑~黃褐色,厚度一般為0.3~1.6m,可塑,見植物根系,主要分布在f01~f17號風機,本層地質條件較差。

第二大層:②層殘積土,灰褐色~黃褐色,鬆散,溼。一般厚度0.20~0.80m,主要由碎石、風化巖和粉質粘土組成,主要分布在f18~f27號風機,本層地質條件較差。

第三大層:花崗岩層,主要為③1層全風化花崗岩、③2層強風化花崗岩和③3層中風化花崗岩,主要分布在f16及f22~f27號風機。

③1層全風化花崗岩:灰黃~灰白色,一般厚度為2.0~5.

0m。結構基本破壞,風化成砂土狀,泥質含量較多,區域性有可見粒徑為10~30mm的原岩殘塊,鑽進較快。主要礦物成分為石英、長石等。

該層在場地廣泛分布,重型動力觸探試驗擊數16~>50擊,該層可作為基礎的良好持力層。

③2層強風化花崗岩:肉紅色,一般厚度為3.7~6.

2m,個別鑽孔未揭穿。結構已大部分破壞,岩芯呈短柱狀。岩石為較軟岩、結構極破碎,主要礦物成分為石英、長石等。

該層在場地廣泛分布,重型動力觸探試驗試驗擊數》50擊,該層可作為基礎的良好持力層。

③3層中風化花崗岩:肉紅色,該層未揭穿,一般厚度3.0~5.

8m,主要礦物成分為長石、石英,岩芯呈短柱狀、長柱狀,完整性較好,重型動力觸探試驗擊數》50擊,該層可作為基礎的良好持力層。

第四大層:頁岩層,主要為④1層全風化頁岩、④2層強風化頁岩和④3層中風化頁岩,該層只在f18、f21號風機有揭露。

④1層全風化頁岩:黃褐色,厚度0.5m。主要礦物成分為長石、石英、雲母、粘土礦物,泥質結構,層狀構造,手搓易成粉末狀。該層可作為基礎的良好持力層。

④2層強風化頁岩:黃褐~紫紅~灰綠色,厚度為5.2m,岩芯呈塊狀,節理裂隙發育,泥質結構,層狀構造,手掰易斷。重型動力觸探試驗擊數》50擊,該層可作為基礎的良好持力層。

④3層中風化頁岩:褐紅色~紫紅色~褐紫色,該層未揭穿,揭露厚度為5.5~6.

6m,主要礦物成分為石英、長石、粘土礦物,泥質結構,層狀構造,敲擊易碎,頁理發育,芯呈一片一片狀,重型動力觸探試驗擊數》50擊,該層可作為基礎的良好持力層。

第五大層:粉砂岩層,主要為⑤1層強風化粉砂岩和中風化⑤2層粉砂岩,主要分布在f01~f15及f17、f20號風機。

⑤1層強風化粉砂岩:灰~紫紅~灰綠色,厚度一般為2.9~5.

2m,主要成分長石、石英及少量膠結物,層理發育,岩芯破碎呈碎塊狀,不易擊碎,節理裂隙發育,裂隙面有鏽跡,重型動力觸探試驗擊數》50擊,該層可作為良好持力層。

⑤2層中風化粉砂岩:紫紅~灰綠色,該層未揭穿,揭露厚度為6.4~8.

4m,岩芯呈短柱狀或長柱狀,區域性碎塊狀,結構較好,鎚擊不易碎,重型動力觸探試驗擊數》50擊,該層可作為基礎的良好持力層。

第六大層:泥質粉砂岩層,主要為⑥1層全風化泥質粉砂岩、⑥2層強風化泥質粉砂岩和⑥3層中風化泥質粉砂岩,該層僅在f19號風機揭露。黃褐色~鏽黃色~灰白色~灰綠色,⑥1層重型動力觸探試驗擊數24擊, ⑥2層重型動力觸探試驗擊數》50擊,可作為良好的基礎持力層。

(2)場地與地基**效應

根據本次勘測資料,依據《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gb 50011-2010),場地覆蓋層厚度小於5.0m,判定該建築場地類別為ⅰ1類,該場地為抗震一般地段。

根據《中國**動引數區劃圖》(gb 18306-2001),擬建場地所在地區的**動峰值加速度為0.05g,相對應的**基本烈度為6度。

場區地面下12.00m深度範圍內的無飽和粉土或飽和砂土,不存在液化問題。

(3)地下水

本次勘察鑽孔12.0m深度內未見地下水,擬建場地主要接受大氣降水,風機基礎所處位置地勢較高,排水條件好,可不考慮地下水對基礎施工的影響。

(4)地基方案建議

根據地勘資料,所有風機基礎均採用鋼筋混凝土重力式擴充套件基礎,地基均採用天然地基。

1.3 工程具體實施內容

本工程合同項下實施內容包括場內道路、風機基礎、箱式變壓器基礎、風機至箱變直埋電纜溝等永久工程,以及風機吊裝平台等臨時工程。

1. 場內道路永久工程

風電場場內道路為風電場各風機間的執行檢修道路,同時兼顧施工期運輸機械對道路的具體要求。其中金子嶺風電場工程a標段場內一號和二號主路及附屬支線道路總13.210km; 其中金子嶺風電場工程b標段場內三號和四號主路及附屬支線道路總14.

790km,路基寬度5.5m,路面寬度4.5m,30cm厚山皮石路面,必要位置設定擋土牆和排水溝。

道路大縱坡陡峭段路邊設定安全防護樁。道路參照廠礦道路修建,同時要滿足超長件(50.5m葉片)和超重件(85t機艙)的運輸。

道路結構應滿足下列要求:可承受的輪胎最大負荷3.5噸,道路路面須平整,道路上方的限高不小於5m,道路縱向坡度不大於12%(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個別支線最大縱坡可放寬到14%),道路橫坡不大於2%,道路極限最小彎曲半徑35m,道路轉彎處外側6m內不得有不可移動的障礙物。

承包商在中標後應負責道路的修建和風機安裝前的道路維護。

擋土牆施工方案

1 工程地理位置 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第五工區,起點k42 000位於林州市臨淇鎮南莊村,路線途經石門水庫 葦澗村 黎林村,於鹿嶺村k49 700.118進入輝縣境內 路線折向西南行,經東峪村 西鹿莊村 要街水庫,於姜溝村南設定輝縣停車區 k53 300 路線西南行,經下羅口 郎山,於k56 672處...

擋土牆施工方案

k92 095 k98 000 一 工程概況 1 設計簡介 k92 429 k92 447為右側路肩擋土牆,牆高3m 7m,牆長17.87m k92 623 k92 63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3m 6m,牆長12.08m k92 653 k92 665為左側路肩牆,牆高5m 9m,牆長12.08m k...

擋土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段擋土牆里程為s4k105 700 s4k105 888.5,長度為193.56m,牆高在3.5m 6.5m之間。擋牆起點設土質錐坡,終點接肋板式橋台。主要工程量為 基礎漿砌片石787.89立方公尺,牆身1707.48立方公尺,臺背填砂礫2430.38立方公尺,挖土方1681.65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