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式擋土牆施工作業指導書

2022-04-04 19:27:25 字數 3806 閱讀 2696

新建哈爾濱西客運站ii標段路基

編制人: 陳雁冰

審核人: 徐曉明

專案技術負責人: 李勝臣

重力式擋土牆施工作業指導書

1.適用範圍

適用於新建哈爾濱西客運ii標段路基重力式擋土牆工程施工。

2.作業準備

2.1內業技術準備

作業指導書編制後,應在開工前組織技術人員認真學習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閱讀、審核施工圖紙,澄清有關技術問題,熟悉規範和技術標準。制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提出應急預案。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對參加施工人員進行上崗前技術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

2.2外業技術準備

施工作業層中所涉及的各種外部技術資料收集。修建生活房屋,配齊生活、辦公設施,滿足主要管理、技術人員進場生活、辦公需要。

3.1.1 土質鬆軟或有地水地段修建支擋結構,宜在旱季施工,並應集中力量,分段施工,不得長段同時挖基。

3.1.2 支擋結構施工前,應做好防排水設施。

基坑開挖後應及時進行基礎及牆身施工,隨開挖、隨下基、隨澆築牆身砼,並做好牆後排水設施,保證排水設施的施工質量和排水功能,及時回填基坑和牆背。

3.1.3 明挖基坑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基礎基坑開挖後,應認真核對地質情況,方可進行基礎施工。當與設計不符時,應及時反饋給現場設計人員盡快處理。坑內積水應隨時排乾。

牆基位於斜坡時,牆趾埋入深度和距地面水平距離均應符合設計要求,檢驗方法和頻次應符合相關要求。採用傾斜基底時,應準確挖、鑿,不得填補。

2 基坑開挖至設計高程後,應立即進行基底承載力的檢測;當承載力不足時,應及時反饋設計單位,按規定變更設計。

3.1.4 擋土牆端部伸入路堤或嵌入地層部分應與牆體結合砌築。路塹擋土牆頂應找平抹面,其與邊坡間空隙應用黏土夯填封閉。

3.1.5 支擋結構背後填土的填料及填築壓實應符合設計要求。

3.1.6 各種支擋結構中的洩水孔、反濾層、排水層、隔水層、沉降縫和伸縮縫必須按照設計要求設定,保證其功能作用,檢驗方法和頻次應符合相關要求。

3.2 擋土牆明挖基坑各部尺寸允許偏差及檢驗標準應符合表3.2.4的規定。

表3.2.4 擋土牆明挖基坑各部尺寸允許偏差及檢驗標準

3.3路基支擋施工工藝及技術要求

3.3.1 施工方法及工藝

⑴擋牆①挖基:

擋牆基礎採用人工進行開挖,採用分段開挖方式。路堤牆一般在路基填築前進行施工,但填土面與牆體砌築頂面高差不得超過1.0m。塹牆的地基承載力滿足要求後進行路塹牆開挖的施工。

路堤牆基礎沿線路方向位於斜坡上時,基底縱坡應不陡於5%,若陡於5%時基底做成台階式。

路塹擋牆基礎應在路肩或側溝平台以下不小於1.2m,並低於側溝底面不小於0.2m。地質不良地段,應分段跳槽開挖,並及時澆築牆身。臨時開挖邊坡一般應與牆背保持一致。

②現澆牆身砼:

牆身模板採用大塊鋼模板拼裝,牆身模板視高度情況分一次立模到頂。當砼落高大於2.0m時,要採用串筒輸送砼入模,避免砼產生離析。

砼由砼攪拌站加工,用砼運輸車運至現場,在牆頂搭設平台,用吊機吊送砼至平台進行澆灌,砼澆灌從低處開始分層均勻進行,分層厚度一般為30cm,採用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振搗棒移動距離不應超過其作用半徑的1.5倍,並與側模保持5—10cm的距離,切勿漏振或過振。在砼澆灌過程中,如表面泌水過多,應及時將水排走或採取逐層減水措施,以免產生松頂,澆灌到頂面後,應及時抹面,定漿後再二次抹面,使表面平整。

牆身沿線路方向每隔10~20m結合牆高或地基條件的變化設定伸縮縫或沉降縫,縫寬0.02m,縫內沿牆頂、內、外三邊填塞瀝青麻筋,深0.2m。

砼澆灌過程中應派出木工、鋼筋工、電工及試驗工在現場值班,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砼試件製作應在拌和地點或澆灌地點隨機製取,每作業班應製作不少於2組試件(每組3塊)。

砼澆灌完進行收漿後,應及時灑水養護,養護時間最少不得小於7天,在常溫下一般24小時即可拆除牆身側模板,拆模時,必須特別小心,切莫損壞牆面。

③洩水孔、反濾層:

按設計要求鋪設洩水孔、反濾層。

④回填:

擋牆基礎在施工完畢並經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應及時進行回填,牆後填料必須滿足設計要求,並做到分層填築、分層夯實,夯實時應注意勿使牆身受到較大衝擊影響。

牆前基坑,非浸水地段用原土回填,夯實緊密;浸水地段用m7.5漿砌片石回填,並將回填面做成向外傾斜不小於4%的橫向流水坡,以免積水軟化地基。

為保證路堤牆在施工過程中的自身穩定,施工中牆背應及時回填夯實,填土面與牆體砌築頂面高差不得超過1.0m。

⑵擋牆施工工藝

擋牆施工工藝框圖

3.3.2 技術措施

⑴擋牆施工前應做好截排水措施,雨天積水應隨時排乾。基坑砌築前應將基底表面風化、鬆散土石清除

進行地基處理後,擋土牆基礎採用人工配合挖掘機分段跳槽開挖。砼採用拌合站集中拌合,砼輸送車運輸,人工機械振搗。

嚴格按照設計檔案施做沉降縫、伸縮縫、防水層、洩水孔。

養生:採用覆蓋草袋或毛氈灑水養生。

回填:在牆內側,洩水孔以下先夯填粘土,防止水下滲,粘土層以上,採用砂夾碎石作反濾層,確保水能夠順利從洩水孔中流出。

3.3.3 注意事項

⑴擋牆施工前應作好地面排水和安全生產的準備工作。浸水擋土牆宜在枯水季節施工。

擋牆基坑開挖前,作好排水設施。基坑開挖後,及時進行基礎及牆身施工,並作好牆後排水設施並及時回填。

基坑開挖後,若發現地基與設計情況有出入,應按實際情況報監理工程師調整設計。

4.勞動組織

4.1勞動力組織方式:採用架子隊組織模式。

4.2施工人員應結合試驗段確定的施工方案、機械、人員組合、工期要求進行合理配置。

每個作業工地人員配備表

其中負責人、工班長、技術人員、專兼職安全員必須由施工企業正式職工擔任,並可根據工程情況適當配備若干勞務工人。

5.材料要求

原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設計未明確時應符合以下要求:

5.1 擋土牆施工所用的水泥、砂、石料及反濾層材料品種、規格、質量應符合本手冊《鐵路混凝土與砌體工程質量驗收標準》的相關要求,進場時應進行現場檢驗。

5.2 設計無特殊要求時,基礎及牆身應連續灌築,否則應按規範預留接槎石(鋼筋)。

5.3施工用水的水質應符合工程用水標準。

6.裝置機具配置

主要機械裝置一般包括混凝土拌合裝置、砂漿拌合裝置、鋼筋加工裝置等,具體數量可根據工程需要靈活配置。

7.質量控制及檢驗

工班在作業時,按照下列標準進行質量控制;每道工序完成後,質檢員按照下列要求進行檢驗。

7.1路基防護質量控制及檢驗

7.1.1各種混凝土的強度等級和均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應符合現行《鐵路混凝土與砌體工程施工規範》(tb10210)和《鐵路混凝土與砌體工程施工施工質量驗收標準》(tb10424)的規定。

7.1.2路基支擋結構工程的檢驗專案、檢驗數量執行《客運專線鐵路路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的規定,其中有耐久性設計要求的混凝土執行《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補充標準》(鐵建設[2005]260號)。

施工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的要求。

支擋結構施工允許偏差

8.安全及環保要求

8.1安全要求

8.1.1施工區域應設警示標誌,嚴禁非工作人員出入。

8.1.2施工中應對機械裝置進行定期檢查、養護、維修。

8.1.3為保證施工安全,現場應有專人統一指揮,並設一名專職安全員負責現場的安全工作,堅持班前進行安全教育制度。

8.1.4施工中,制訂合理的作業程式和機械車輛走行路線,現場設專人指揮、排程,並設立明顯標誌,防止相互干擾碰撞,機械作業要留有安全距離,確保協調、安全施工。

8.2環保要求

8.2.1為保護自然環境,在施工過程中,應減少甚至避免揚塵,並加大在環境保護方面的投入,真正將各項環保措施落實到位。

8.2.2生產中的廢棄物及時處理,運到當地環保部門指定的地點棄置。

8.2.3按環保部門要求集中處理試驗及生活中產生的汙水及廢水。

重力式擋土牆作業指導書

jjdbd zy02 04 2006 1 範圍 適用於 鐵路路基施工規範 中規定的重力式擋土牆,按 鐵路路基施工規範 施工,依據 鐵路路基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驗收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和機具 2.1.1 材料為 片石 堅硬 不宜風化 牆背填料,水泥和河砂等。2.1.2 主要機具 牆背填土用自...

擋土牆施工作業指導書

錦屏8 30地災治理工程 標專案部 2013年10月26日 目錄1 編制目的 1 2 編制依據 1 3 擋土牆施工一般要求 1 4 重力式擋土牆 2 4.1 概述 2 4.2 施工工藝 2 4.3 材料要求 3 4.4 擋牆基礎 5 4.5 牆身砌築 7 4.5.1 漿砌砌體砌築 7 4.5.2 現...

擋土牆施工作業指導書

中鐵大橋局集團公司 福平鐵路fpzq 4標三分部工程 編號 fpzq 4 l 3 編制審核 審批1.目的 明確擋土牆施工作業的工藝流程 操作要點和相應的工藝標準,指導 規範擋土牆作業施工。2.編制依據 新建時速200公里客貨共線鐵路設計暫行規定 鐵路路基設計規範 鐵路特殊路基設計規範 鐵路工程地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