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壓混凝土重力壩取芯與壓水試驗施工及其結果分析

2023-02-08 11:48:05 字數 974 閱讀 1953

【摘要】本文以雲南省紅河馬堵山水電站工程碾壓混凝土重力壩取芯與壓水試驗施工為平台,詳細的闡述了碾壓混凝土重力壩取芯與壓水試驗的施工方法與過程,並根據取樣與壓水試驗結果進行分析從而判斷出碾壓混凝土重力壩施工質量情況,供水利行業借鑑參考。

【關鍵詞】碾壓混凝土重力壩取芯;壓水試驗施工

1.工程概況

馬堵山水電站工程位於紅河幹流下游紅河州的箇舊市、金平縣境內,是紅河幹流三江口以下規劃的12個梯級的第10個梯級在建梯級電站。水庫總庫容5.51億m3,水庫正常蓄水位217m,調節庫容2.

6億m3。電站裝機容量288mw,設計年發電量13.14億kwh。

本工程等別為二等工程,工程規模為大(2)型。樞紐主要建築物擋水及洩水建築物、引水系統及發電廠房,均為2級建築物。工程總投資27.

0億元,總施工工期為48個月。

馬堵山水電站工程壩型為碾壓混凝土重力壩,共分為16個壩段,壩頂總長365.43m,壩頂高程為222.5m,最大壩高105.

5m。混凝土總方量為100萬m3,其中碾壓混凝土62萬m3,常態混凝土38萬m3。

2.取芯與壓水檢查的目的

進一步檢查碾壓混凝土重力壩砼施工質量。檢查的主要內容有:芯樣的外觀、膠結、骨料分布、密實性、層面結合、力學強度以及壩體抗滲等級等。

3.鑽孔取芯、壓水試驗孔位布置

壩體上游0.5m範圍為二級配**砼,上游3.0m範圍為二級配碾壓砼防滲區,大壩內部為**配碾壓混凝土區。

孔位布置由監理單位組織業主單位、設計單位與施工單位現場指定,遵循具有本工程碾壓混凝土質量代表性的部位。本次取芯與壓水試驗設在rcc重力壩9#壩和12#壩段。檢查內容為:

▽195m高程以下

二、**配碾壓混凝土進行鑽孔取芯與壓水試驗檢查。取芯共布設4個孔,分別在9#和12#壩段二級配區和**配區個設乙個,二級配區和**配區取芯芯樣直徑分別為ф150mm和ф200mm;壓水試驗孔共布設四個,9#和12#壩段各兩個,壓水試驗孔徑75mm,自上而下分段進行,分段長度為2.0m,壓水試驗採用單點法,逐級加壓。

碾壓混凝土重力壩設計範本

fjd31050fjd 水利水電工程技術設計階段 碾壓混凝土實體重力壩 設計大綱範本 大中型 水利水電勘測設計標準化資訊網 1999年3月 工程技術設計階段 碾壓混凝土實體重力壩設計大綱 主編單位 主編單位總工程師 參編單位 主要編寫人員 軟體開發單位 軟體編寫人員 勘測設計研究院 年月目次1.引言...

棉花灘碾壓混凝土重力壩設計要點

摘要本文就棉花灘水電站碾壓混凝土重力壩設計中的要點作了介紹,內容包括壩體全斷面碾壓 穩定應力分析 橫縫設定 防滲結構 混凝土設計 溫控措施及壩體可靠度分析等。關鍵詞 碾壓混凝土壩斷面設計橫縫防滲溫控可靠度 1 概況 正在興建的棉花灘水電站位於福建省永定縣汀江幹流棉花灘峽谷福至亭處,是以發電為主的大型...

二學位混凝土重力壩設計

某水庫位於河北省唐山承德兩地區交界處壩址位於遷西縣灑河橋上游十公里揚查子村的灤河幹流上。控制流域面積33700平方公里,總庫容為20.5億立公尺。水庫樞紐由主壩 電站及洩水底孔等組成,水庫主要任務是調節水量,供天津市和唐山地區工農業用水城市人民生活用水,結合引水發電。並兼顧防洪要求,盡可能使其工程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