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汽包壓力控制系統

2022-10-14 11:33:05 字數 3594 閱讀 7655

過程控制儀表課程設計

題目:鍋爐汽包壓力控制系統

班級:08自動化01班

姓名:學號:指導老師:

2023年12月27日

目錄11.鍋爐汽包壓力控制系統簡介2

2.鍋爐汽包壓力控制系統設計方案2

2.1鍋爐汽包壓力控制方案2

2.2鍋爐汽包壓力控制儀表選型3

2.3鍋爐汽包壓力選型表目9

2.4鍋爐汽包壓力控制系統原理圖9

3.鍋爐汽包壓力控制系統各儀表間的配接圖10

4.設計總結10

5.參考文獻10

1.鍋爐汽包壓力控制系統簡介:

鍋爐是工廠重要的動力裝置,其任務是供給合格穩定的蒸汽,以滿足負荷的需要。為此,鍋爐生產過程的各個主要引數都必須嚴格控制。鍋爐裝置是乙個複雜的控制物件,主要輸入變數是負荷、鍋爐給水、燃料量、減溫水、送風和引風量。

主要輸出變數包括汽包水位、過熱蒸汽溫度及壓力、煙氣氧量和爐膛負壓等。因此鍋爐是乙個多輸入、多輸出且相互關聯的複雜控制系統。本實驗主要研究工業鍋爐汽包壓力的控制系統設計。

鍋爐汽包壓力控制原理框圖如圖1所示

圖1鍋爐汽包壓力控制原理框圖

壓力控制系統簡介:

要控制汽包中的蒸汽壓力恆定,就必須對壓力進行實時監測,實時控制閥的開度,使其保持在設定的範圍之內。首先將鍋爐汽包中的蒸汽壓力(0—100kpa)通過壓力變送器,轉換為標準統一的電流訊號(4—20ma),然後將其輸入到電動調節器的訊號測量端,並與調節器的給定電流值進行偏差計算,然後進行pid運算,調節器輸出與偏差值相對應的統一的標準電流訊號(4—20ma),輸入到電動執行器,調節蒸汽閥門的開度,有效地控制了鍋爐汽包中蒸汽壓力的恆定。

2.鍋爐汽包壓力控制系統設計方案

2.1鍋爐汽包壓力控制方案

鍋爐汽包壓力控制實驗中,選用ddz-ⅲ型組合儀表。首先用壓力變送器檢測汽包中的壓力,轉換成標準電流訊號(4—20ma),同時把輸出訊號接到顯示儀表上,並將顯示儀表相應的輸出電流接到調節器的測量訊號端。用恆流給定器給調節器進行外給定,將調節器的輸出電流接到fc伺服放大器,最後接到執行器上。

下圖圖1.3為鍋爐壓力設計方案原理方框圖:

圖2 鍋爐壓力設計方案原理方框圖

2.2鍋爐汽包壓力控制儀表選型

(1)dby-1100壓力變送器

用途:本儀表為ddz-ⅲ系列電單儀表中的重要檢測環節,用於連續測量氣體 ,蒸汽、液體等介質的壓力和負壓,並將被測引數轉換成4-20madc統一標準訊號輸出。它與該系列的顯示單元類,調節單元類等其他儀表構成工業生產過程自動檢測與調節系統。

技術引數:

輸入範圍:0—100kpa

輸出範圍:4—20ma dc 二線制輸出

負載電阻:250歐姆

電源:24v dc

接線端子:

圖3 dby-1100接線端子圖

表1:dby-1100的端子接線說明表

(2)dxg-2010s雙光柱式指示儀

用途:dxg雙光柱式指示儀表是ddz-ⅲ系列電動單元組合儀表顯示單元之一。它在自動控制系統中做給定,測量等直流電壓顯示。

技術引數

輸入訊號:4—20ma dc

指示精度:0.5%

供電電源:24v dc

環境溫度:0—50℃

接線端子

圖4 dxg-2010s接線端子圖

表2:dxg-2010s的端子接線說明表

(3)dga-2000恆流給定器

用途:恆流給定器是ddz-ⅲ型電動單元組合儀表給定單元中的乙個常用品種。它可提供4—20ma dc的恆流電流,作調節儀的外給定。

技術引數:

輸出引數:4—20ma直流電流可連續調

負載電阻:250-750歐姆

供電電源:24vdc

端子接線:

圖5 dga-2000端子接線圖

表3:dga-2000的端子接線說明表

(4)dtz-2100指示調節器

用途 指示調節器是調節單元的乙個基型品種,它接收變送器或轉化器的1-5vdc測量訊號,作為輸入訊號與1—5vdc給定訊號進行比較,對其偏差進行比例,微分,積分運算之後輸出4—20madc 訊號。

技術引數

輸入訊號:1-5vdc

輸出電阻: 約400歐姆

外給定訊號:4—20ma電流訊號

輸出訊號:4—20ma電流訊號

電源:+24vdc

端子接線

圖6 dtz-2100端子接線圖

表4:dtz-2100的端子接線說明表

(5)dkz-2100電動執行器

用途dkz-2100電動執行器是ddz-ⅲ電動組合儀表中的執行單元,它以交流電源為動力,接受統一的標準直流訊號(4—20ma)。

技術引數

輸入訊號:4-20madc

輸入電阻:250歐姆

輸入通道:3個

電源電壓:220v ac

接線端子

圖7 dkz-2100的端子接線圖

表5:dkz-2100的端子接線說明表

(6)伺服放大器fc

伺服放大器能和執行機構配套組成執行單元。操縱風門、擋板等,完成調節任務。 fc型伺服放大器輸出正轉、反轉、控制訊號直接驅動閥門,穩定可靠。

技術引數

1、輸入訊號:4~20ma dc (ⅲ型)

2、輸入通道: 2個(含反饋通道帶隔離)

3、輸入阻抗: 250 ω (4~20ma dc)

4、輸出通道:乙個 (位置反饋訊號輸出,帶隔離,適用於zpe型,輸出負載≤750ω)

5、死區: ≤480μa( 4~20ma dc)

6、訊號斷失保位: 4~20ma dc 全行程訊號斷失保位 (適用於zpe型-ⅲ型)

7、輸出功率: 3a 220v

8、電源電壓:220v ac 50hz

9、使用環境:溫度: 0~50℃ 相對濕度:<85

圖8 fc的端子接線圖

表6:fc的端子接線說明表

2.3鍋爐汽包壓力選型表

表7:鍋爐汽包壓力選型表

2.4鍋爐汽包壓力控制系統原理圖

圖9 鍋爐汽包壓力控制原理電路圖

鍋爐汽包壓力控制原理電路配接說明如下

(1) 壓力變送器dby-1100的1,2腳接24vdc;3腳接指示儀dxg的3腳,指示儀dxg的4腳接調節器dtz-2100的1腳,調節器dtz-2100的2腳接壓力變送器dby-1100的4腳;

(2) 恆流給定器dga-2000的6腳接指示儀dxg的1腳,指示儀dxg的2腳接調節器dtz-2100的7腳,調節器dtz-2100的8腳接恆流給定器dga-2000的7腳;恆流給定器dga-2000的10腳接地,11,12腳接24vdc;指示儀表dxg的19,20腳接24vdc,18腳接地;調節器dtz-2100的18腳接地,19,20腳接24vdc;

(3) 調節器dtz-2100的13腳接伺服放大器fc的1腳,伺服放大器fc的2腳接調節器dtz-2100的14腳;伺服放大器fc的7腳接執行器dkz-2100的1腳,伺服放大器fc的8腳接執行器dkz-2100的2腳;伺服放大器fc的9,10腳和執行機構dkz-2100的3,4,5腳相連;伺服放大器fc的11,12腳和執行器dkz-2100的8,9,10腳相連;

(4) 伺服放大器fc的17,20腳接220v ac的正極,19腳接負端,18腳接地;執行器dkz-2100的7,14腳接220vac的正極,6,13腳接負端,12腳接地。

電廠鍋爐爐膛防爆控制系統

傳統的熱工控制裝置採用分立元件的組裝式儀表,硬體數量大,系統設計功能不十分完善。隨著大型火電機組的熱工控制裝置的發展,控制系統則具有硬體可靠 記憶體容量大 軟體功能強等特點,使機組的自動控制功能大大改善,爐膛防爆控制系統也隨之日趨完善。傳統的爐膛壓力控制系統是乙個簡單的單迴路控制系統,採用爐膛壓力訊...

鍋爐車間輸煤機組控制系統設計

目錄之中。xx學院 課程設計說明書 設計題目 鍋爐車間輸煤機組控制系統設計 學生姓名 xx 學號 xx 專業班級 xx 指導教師 xx 2012年 12 月 13 日 內文摘要 本設計首先闡述了鍋爐自動輸煤系統的基本構成及特點,然後通過對基於繼電器鍋爐輸煤系統和基於plc的鍋爐輸煤系統對比論證,根據...

計算機控制系統之鍋爐監控系統

指導教師評定成績 審定成績 重慶郵電大學移通學院 計算機控制技術 實驗報告 實驗題目 鍋爐監控系統 學校 重慶郵電大學 學生姓名 專業 自動化 班級 xx 學號 指導教師 設計時間 2012 年 12 月 重慶郵電大學 一 標題 鍋爐監控系統組態軟體簡單工程設計 二 目的 建立乙個社群鍋爐的監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