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燃氣熱水鍋爐控制系統介紹

2021-09-18 01:25:12 字數 1862 閱讀 7859

燃(油)氣熱水鍋爐控制方案

-杜比鍋爐控制器+杜比中文顯示屏

(一) 中文顯示:本系統通過專為熱水鍋爐設計的面板,可方便地通過中文資訊實現直觀的人機對話:

(1) 對鍋爐系統出水溫度、回水溫度和排煙溫度的實時顯示。

(2) 對鍋爐控制系統工作狀態(開機、停機、故障停機、定時、防凍)的實時顯示。

(3) 對控制系統物件狀態的實現顯示:燃燒機開、停;小火、大火;迴圈水系統的檢測狀態。

(4) 對鍋爐系統各類當前故障用中文實時顯示。(內容見「故障保護方式及內容」)

(5) 有歷史故障的內容、發生時間的中文顯示。

(6) 各類控制引數設定值(可調)的顯示、系統當前時間顯示。

(二) 故障保護方式及內容

本系統按照勞動部對熱水鍋爐的安全規程要求,有完善的各類保護。

(1) 燃燒系統的安全保護

本燃燒系統的安全保護是本控制系統的控制核心,本系統具有燃氣洩漏保護、燃氣壓力高保護、燃氣壓力低保護和對燃燒機的燃燒故障及燃燒風機的故障有完整的保護。

(2) 迴圈水系統的安全保護

本系統對迴圈水系統有多重安全保護功能:

1 迴圈幫浦聯鎖控制:迴圈幫浦沒有運轉,鍋爐系統就不能正常開機。

注意:迴圈幫浦的狀態訊號必須以無源方式接入本控制櫃!

2 本系統在回水管上裝有「回水壓力」壓力控制器,這是從壓力過低角度保護迴圈水系統。

(3) 鍋爐執行系統的安全保護

1 鍋爐執行系統的最重要保護是出水溫度過高保護,本系統為確保此功能的安全可靠,通過二種方式實現保護。

a. 通過出水溫度感測訊號檢測實現保護,通過中文屏對出水溫度過高值設定,當電腦系統檢測到實際出水溫度高於此設定值就起保護作用。

b. 通過在出水管路安裝溫度控制器,並將溫度控制調整到所要求的出水溫度極限值,當實際出水溫度值大於此值,控制器就會動作,起到控制系統脫離電腦控制也能防止鍋爐溫度過高的重要安全保護功能,本公司建議鍋爐廠家關注這一功能的安全重要性,本控制櫃的「超溫保護」接線端就是起這一作用。

2 鍋爐的壓力過高保護

鍋爐的出水壓力超過設計值,會對管網系統,末端系統產生嚴重後果,因此鍋爐壓力高故障保護很重要,鍋爐廠家一定要選配質量可靠的壓力控制器,確保這一功能的可靠性。

3 排煙溫度的保護

本控制系統對排煙溫度不僅起顯示作用,還起保護作用:當鍋爐滿負荷執行正常後,使用者可在當時的排煙溫度值的基礎上加15℃左右設定排溫度最高報警值,這可有效防止煙道檔板突然關閉和煙道堵塞等排煙故障。

4 缺水保護功能

通過水位電極感測訊號檢測實現保護。當鍋爐缺水時,中文顯示屏會顯示鍋爐缺水故障並停機報警。

縱上所述,鍋爐控制系統有完整的安全保護功能:

燃燒系統: 燃氣洩漏保護

燃氣壓力高保護

燃氣壓力低保護

燃燒機故障保護

迴圈水系統: 迴圈幫浦聯鎖保護

回水壓力過低保護

鍋爐執行系統:出水溫度過高保護

燃燒風機故障保護

出水壓力過高保護

排煙溫度高保護

溫度、壓力感測器故障

缺水保護

上述故障發生時能及時停爐,排除故障後需人工復位,方能重新開機。

(三) 自動控制方式

上電後按面板上的開機鍵,系統檢測到迴圈水系統正常並且無故障時,系統就會自動將燃燒機開啟,實現:智慧型燃燒自動調節

系統按出水溫度設定決定當前目標出水溫度,及出水溫度低限時,系統開大火,當鍋爐出水溫度高於溫度低限時,系統轉小火,當鍋爐出水溫度高於目標出水溫度系統會自動關火。

(四) 系統控制功能示意

(五) 其它

1 電控櫃如需帶印表機介面,需增加乙個訊號轉換器(485介面轉232介面),以實現列印鍋爐執行狀態及故障內容、時間。

2 電控櫃可根據使用者要求增加電源保護功能,以實現電壓過載、欠壓及短路保護功能。

燃氣熱水鍋爐裝置安裝合同

發包單位 長沙恆友置業 以下簡稱甲方 承包單位 湖南長教建築工程 以下簡稱乙方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等有關法律 法規的規定,在平等 自願的基礎上,甲乙雙方就乙方安裝燃氣熱水鍋爐裝置達成如下協議 第一條甲方訂購及乙方安裝的裝置規格型號及數量,以及工程概況 1 裝置情況 產品名稱 燃氣熱水鍋爐裝...

燃氣熱水鍋爐供暖設計方案

簡介 煤科院燃氣熱水鍋爐詳細的供暖方案設計,包括熱負荷計算,鍋爐選型,工程 通過兩種方案執行分析比較,得出模組鍋爐執行費用低 節能,我方建議採用模組鍋爐。一 工程描述 本工程總建築面積90000m2。二 設計方案及裝置選型 根據系統總耗熱量和貴單位的實際情況,我們本著 配置合理 滿足需要 安全節約 ...

燃氣常壓熱水鍋爐安全操作規程

為了保證全自動燃氣常壓熱水鍋爐機組在使用週期內安全 高效 經濟執行,確保裝置安全可靠執行,杜絕操作人員違規操作,便於操作檢修人員進行科學規範 正確的操作 維護 保養,特制定本操作規程。一 安全注意事項 1 燃氣熱水鍋爐房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配備必需的消防器材 機房內禁止存放油脂 木材等易燃物品,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