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常壓熱水鍋爐安全操作規程

2022-12-21 09:18:05 字數 1661 閱讀 6294

為了保證全自動燃氣常壓熱水鍋爐機組在使用週期內安全、高效、經濟執行,確保裝置安全可靠執行,杜絕操作人員違規操作,便於操作檢修人員進行科學規範、正確的操作、維護、保養,特制定本操作規程。

一、安全注意事項

1、燃氣熱水鍋爐房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配備必需的消防器材;機房內禁止存放油脂、木材等易燃物品,機房內嚴禁吸菸、閒雜人員嚴禁進入。2、操作人員要熟知熱水鍋爐各部件效能、結構,明確各主要部件的安裝位置及作用,禁止未經培訓的人員進入鍋爐房操作裝置。3、進入燃氣熱水爐機房的操作人員必須攜帶燃氣報警儀,合閘送電前,必須檢查室內燃氣,確保室內燃氣濃度不得高於0.

5%,否則嚴禁合閘送電,同時必須採取有效措施(開啟門窗)進行通風換氣。4、開機前必須檢查確認供電電源電壓符合要求,不得出現缺相或接地故障;電控及機械裝置符合裝置完好標準要求,嚴禁帶故障開機。5、開機前必須確保冷、熱水迴圈熱交換系統迴圈水幫浦,各閥門完好啟閉靈活,壓力表、溫度計等設施完好,管路系統無洩漏,補水水箱水位符合規定標準,否則禁止開啟機組。

6、開機前必須檢查燃氣氣供氣系統,確保無洩漏、壓力正常符合規定(>8kpa),若氣壓異常,禁止開機。

二、迴圈水幫浦的操作程式

1、啟動燃燒器前,必須先啟動1#迴圈幫浦,水幫浦啟動後,檢查迴圈系統壓力在0.13mpa時為正常,如果壓力表指標來回游動,說明系統記憶體有空氣,必須要將空氣排除,等待水幫浦運轉正常後,再啟動2#水幫浦。2、確認1#水幫浦運轉正常後,啟動2#水幫浦,檢查水幫浦壓力表指標在0.

4mpa時為正常,指標來回游動時必須將空氣排除,排至水幫浦執行正常。3、確認迴圈系統水幫浦溫度、聲音正常,迴圈執行正常平穩後,做好啟動燃燒機的準備工作。三、燃燒器的操作程式

1、cwns系列全自動燃氣常壓熱水鍋爐採用鍋爐電腦自動化控制,裝置採用一鍵式控制,所以操作人員嚴禁擅自改動已設定執行引數。2、啟動燃燒器前,必須開啟燃氣供氣管路蝶閥,確保燃氣管路供氣壓力必須保持在

-1-0.006mpa—0.015mpa之間,鍋爐水位符合規定標準,否則嚴禁啟動燃燒器。

3、將配電櫃電源空氣開關合閘,使鍋爐控制器得電,此時鍋爐控制器電源指示燈亮,液晶屏進入初始畫面。經過5秒後,當液晶屏進入主介面後按下「啟動」按鍵,此時控制器進入自動控制狀態。4、燃燒器啟動後,送風機電動機旋向應與標識方向一致,此時燃燒器進入檢漏、點火自動控制程式,操作人員只需觀察伺服電機、檢漏控制器、點火控制器動作情

況,當發現有異常時,正確規範的進行處置。5、燃燒器點火過程中,如程式控制器故障燈亮,請按故障復位按鈕,燃燒器復位後將重新啟動。若按上述方法操作的三次後機組不能正常工作,必須停機檢查故障原因經正確排除後方可正常啟動機組。

6、在正常啟動週期內,操作人員必須注意燃燒器啟動過程是否正常;待燃燒器正常點火後,必須觀察火焰是否正常,是否有異常聲音。7、燃燒器正常點火執行後,操作人員要注意觀察迴圈系統、燃燒系統的執行引數,執行過程中操作人員必須時刻觀察補水水箱水位,嚴禁鍋爐裝置缺水執行。四、停機操作程式

1、當冷水迴圈換熱系統水溫達到使用要求時,首先按下鍋爐控制器「停止」按鍵,此時鍋爐控制器進入停止執行狀態,燃燒器同樣停止執行。2、燃燒器停止執行後,依次按下冷、熱迴圈水幫浦「停止」按鈕,停止執行迴圈水幫浦;若長期停機必須將配電櫃內所有空氣開關斷電、總電源隔離刀閘斷開。五、裝置的執行維護保養1、維護保養裝置時必須在停機斷電狀態,嚴禁在裝置執行期間擦拭、維護保養裝置,嚴禁用水清洗裝置部件,嚴禁使用溼抹布擦拭火焰觀察口玻璃。

2、燃氣熱水爐操作人員在機組執行期間,應經常巡視檢查機房內各裝置、儀表的執行狀況,及時規範填寫相關記錄。3、按規定要求進行年檢。

常壓熱水鍋爐檢修計畫

鍋爐檢修計畫 一 目的和適用範圍 為確保我礦今年冬季正常供暖,根據我礦對裝置管理的要求,現定於今年10月15日之前對我礦現有的shl 1.4常壓熱鍋爐進行檢修,更換和維修部分磨損嚴重的零部件,以保證鍋爐在冬季正常供暖以保證職工有乙個良好的生活環境。二 鍋爐常規檢修作業的準備工作 1 由鍋爐房技術人員...

常壓熱水鍋爐 0 4MW

質量證明書 蘭州萬仕達熱力裝置 常壓熱水鍋爐 質量證明書 產品型號 clsg0.4 90 70 產品編號 2014 0.4 3 蘭州萬仕達熱力裝置 2014年12月25日 一 出廠合格證 製造許可證編號a級 ts2110646 2011產品名稱常壓熱水鍋爐設計單位中核動力裝置 圖號 sg9105 0...

常壓熱水鍋爐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1.定期執行空氣預熱器吹灰工作。在點火 停爐及鍋爐負荷低於25 額定負荷時應進行連續吹灰。2.每次停爐後,檢查預熱器受熱面的積灰情況,並對空氣預熱器受熱面進行水沖洗。3.應避免長時間油粉混燒和低負荷執行,以防止可燃物在預熱器受熱面積存。4.加強油槍的定期維護和定期試驗工作,保證油槍霧化良好,並利用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