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熱水鍋爐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 x

2022-11-21 11:33:04 字數 2559 閱讀 3418

1.1編制目的:

為規範和加強我公司鍋爐安全生產事故應急工作,使應急安全有序、高效實施及時控制和消除事故危害,最大限度減少事故造成的人員**和經濟損失,維護社會安定,特制定本預案。

1.2編制依據:

本預案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特種裝置事故處理規定》制定本預案。

1.3適用範圍:

此預案適用於本單位鍋爐事故、火災事故、(或者有可能發生)鍋爐**的事故。

1.4應急預案體系

本預案是供熱廠熱水鍋爐事故的綜合與處置相結合的預案體系。

1.5應急工作原則

快速反應,統一指揮,專業救援搶險與單位自救相結合。

2、危險源及風險性分析

2.1鍋爐概況

本單位為專業供熱廠,主要負責區民小區供熱,現有shl14-1.25-***/70aⅱ型熱水鍋爐三颱,為兩用一備,主要執行引數壓力為1.0mpa,出水溫度120℃,鍋爐房建於小區東南側,經重大危險源辨識屬重大危險源。

2.2危險性分析

2.2.1本供熱廠危險源為三颱shl14-1.25-***/70aⅱ型熱水鍋爐。

2.2.2高溫熱水鍋爐在執行中遇特殊情況可出現超壓、超溫、汽化、爆管等事故,如處理不當會引起鍋爐**。

2.2.3高溫熱水鍋爐在密閉狀態下執行,當壓力超過鍋筒承受壓力時,會造成鍋筒破裂(**)。

同時鍋筒壓力瞬時降為大氣壓力,高溫熱水迅速蒸發,體積激烈膨脹而爆沸造成第二次**,釋放出大量能量產生巨大的作用力和衝擊波,給人們的生命和財產造成重大傷害。

2.2.4高溫熱水鍋爐**的破壞力決定於高溫水的容積、壓力和溫度。

2.2.5熱水鍋爐**原因

(1)超壓:因違章操作、安全附件失靈或安全聯鎖保護裝置失效,使鍋爐的執行壓力超過鍋筒的承受壓力而發生**。

(2)鍋爐的受壓元件自身缺陷或損壞,降低了自身的承受壓力而造成鍋爐**。

3、應急組織機構及職責

3.1指揮部的組**員和職責

3.1.1指揮部主要職責

(1)執行國家有關事故應急救援工作的法規和政策。

(2)分析災情,確定事故應急方案,制定各階段的應急對策。

(3)發生事故時,負責搶救工作的組織、指揮。

(4)確定各部門的職責,協調各部門之間的關係。

(5)為搶救提供物質保障及其他保障條件。

(6)負責內、外資訊的接收和發布、向上一級救援機構(如果存在)匯報事故搶救情況。

(7)組織預案的學習、演練、改進。

(8)負責了解、檢查各搶救部門的工作,及時提出指導或改進意見。

(9)適時調整各部門人員組成,保證搶救組織正常工作。

(10)對預案的執行或演練情況進行總結、評審。

(11)向有關新聞機構發布資訊。

(12)負責向上級部門做事故報告。

3.1.2總指揮廠長:***

職責:負責應急指揮工作,發布搶險命令,對特殊情況進行緊急決斷,協調各部門工作內容向上級領導匯報,事故處理情況對應急工作全面負責。

3.1.3副總指揮裝置科長:***

職責:負責指揮技術人員及應急工作,對搶險、搶修作業依據技術規範,提供準確可行的搶險方案。並隨時向總指揮匯報情況,負責消防和警戒人員的安排,布置善後和現場保護。

3.1.4聯絡員安全員:***

主要職責:負責協調各部門工作,負責按指揮部的命令進行上、下級聯絡,根據技術人員的意見隨時向指揮部匯報。

3.2搶險總職責

(1)成員:*** ***

(2)主要職責:指鍋爐運**況進行應急處理,避免**事故的發生,鍋爐**後進行搶救。

3.3消防組職責

成員:*** ***

職責:負責消防器材,**後如有火情立即投入滅火。

3.4保衛組職責

成員:*** ***

職責:負責安全保衛,布置警戒,控制人員有序疏散。

3.5後勤保障組職責

成員:*** ***

職責:組織協調有關部門,提供各種搶救物資和通訊保障。

3.6醫療救護組

成員:*** ***

職責:聯絡急救醫院,組織對**人員實施搶救和處理。

4.預防與預警

4.1危險源的監控

熱水鍋爐執行的監控,主要是鍋爐的壓力、溫度和燃燒情況。

熱水鍋爐執行時,要定時巡迴檢查,並隨時監控執行壓力和溫度,及時採取措施保證鍋爐執行的安全。

4.2高溫熱水鍋爐執行中遇特殊情況的處理

4.2.1鍋爐超壓

(1)現象

①壓力表指示壓力急劇上公升超過鍋爐最高容許壓力。鍋爐汽化引起超壓時,壓力表抖動甚至壓力表晃動。

②安全閥起跳

③系統區域性變形、洩漏或開裂。

(2)處理

①停止燃燒設定的執行(要維持迴圈水幫浦的執行)。

②鍋爐超壓時,如安全閥未起跳,應立即手動開啟安全閥洩水降壓。

③因定壓裝置失效,而引起超壓時,應對壓力控制系統從新調整。

4.2.2鍋爐汽化

(1)鍋水超溫汽化

①現象a、鍋水超溫汽化時,鍋水的溫度急劇上公升,超溫報警器報警。

b、鍋水超溫汽化,同時鍋水壓力也突然上公升,安全閥動作排出蒸汽。

②處理a、鍋爐超溫汽化時,應立即緊急停爐。

熱水鍋爐安全技術監察工程

勞動部關於頒發 熱水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的通知 勞鍋字 1991 8號一九九一年五月二十日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勞動 勞動人事 廳 局 有關部 委 直屬機構勞動 安全 部門,解放軍總後勤部 一九八三年六月三日原勞動人事部頒發的 熱水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對保證熱水鍋爐安全執行,降低事故率起了重要作...

燃氣常壓熱水鍋爐安全操作規程

為了保證全自動燃氣常壓熱水鍋爐機組在使用週期內安全 高效 經濟執行,確保裝置安全可靠執行,杜絕操作人員違規操作,便於操作檢修人員進行科學規範 正確的操作 維護 保養,特制定本操作規程。一 安全注意事項 1 燃氣熱水鍋爐房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配備必需的消防器材 機房內禁止存放油脂 木材等易燃物品,機房...

常壓熱水鍋爐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1.定期執行空氣預熱器吹灰工作。在點火 停爐及鍋爐負荷低於25 額定負荷時應進行連續吹灰。2.每次停爐後,檢查預熱器受熱面的積灰情況,並對空氣預熱器受熱面進行水沖洗。3.應避免長時間油粉混燒和低負荷執行,以防止可燃物在預熱器受熱面積存。4.加強油槍的定期維護和定期試驗工作,保證油槍霧化良好,並利用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