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春學校四年級數學下冊《小數點搬家》教學設計

2022-12-21 09:18:02 字數 4329 閱讀 7390

教學設計表

學科數學授課年級四年級學校教師姓名

章節名稱

小數點搬家

計畫學時

1課時學習內容分析

學習者分析

本課為北師大版四年級下冊第二單元小數乘法第二課時。通過教學讓學生掌握小數點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規律,借助小數點搬家的情景解決相關的生活問題。拓展學生的思路,培養他們自主**、合作交流,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四年級的同學整體水平比較平均,學習氣氛濃厚,大部分同學學習習慣良好,學習積極性高,能較好地完成學習任務。對自然科學有濃厚的興趣,在收集資料時非常積極,但不足的地方就是學習比較浮躁,兩極分化的現象比較突出。有部分學生把學習作為一種負擔,對學習不感興趣。

學習積極性不高。教師要幫助這部分學困生樹立自信心。

知識與技能:1、結合實際情境,發現小數點的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2、能運用這一規律計算相關的小數乘法。

過程與方法:借助課件「小數點搬家」這一童話故事,經歷小數點向左、右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過程,總結小數點向左、右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規律。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激起學生對數學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體驗學習求知的過程,培養合作意識和應用意識。

教學目標

教學重點及解決

措施教學重點:歸納並掌握小數點位置的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的規律。方法措施:

引導學生通過**餐館為什麼會吸引顧客,前後三次標價中的小數點在什麼位置,以及小數表示的實際**。教學重點:歸納小數點位置的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的規律。

解決措施:通過**餐館三次標價中小數點的位置,觀察小數點向左移動後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歸納小數向左移動後小數的變化情況。本節課的教學設計內容主要分為四部分:

1、自學質疑,揭示課題:通過小數點在乙個數中跳來跳去,使這個數大小發生變化,讓學生體會小數點的作用。

2、合作釋疑、創設情景:通過學生對「快餐**」變化的觀察、比較、交流、探索,經歷了小數點向左移動一位、兩位,小數的大小也逐步地縮小這一數學知識形成的過程,初步積累了感性的認識,為下一步「歸納發現」建立正確的表象。

3、展示評價:通過分小組討論、把本節課學到的知識點、練習題、板演展示到黑板上,然後師生共同評價。歸納小數點變化引起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然後要求學生反覆強化記憶。

4、鞏固提高,實踐應用、:創設開放應用的情境,讓學生拓展學習。用學到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教學難點及解決

措施教學設計思路

依據的理論以學生發展為本,將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資訊科技應用分析

知識點學習水平

**內容與形式

使用方式

使用效果通過使用多**技術,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更積極主動地去學習。

小數點移動對小

數大小的影響。

能夠知道小數

點的移動所引計算機、投影儀起的小數的具顯示內容。體變化情況。

教學過程

使用投影儀顯示課

件內容教學環節

教學內容

所用時間

教師活動師:同學們你們喜歡做遊戲嗎?(預設:

喜歡)老師用4個8組成了乙個數,你們知道是哪個數嗎?(預設:8888)師:

瞧,來了個小精靈,你認識它嗎?(出示小數點)(預設:小

數點)師:老師用它們又組成了乙個數,你們猜一猜會是哪個數?師:

數字沒有改變,你們為什麼說出這麼多的數呢?(預設:因為我們不知道小數點點在哪?

)師:哦,小數點的位置真重要,今天我們就來一起**有關小數點位置方面的知識。(揭示課題:

小數點搬家)並板書師:看過課題,你想知道些什麼?

學生活動設計意圖

把學生的學習

進行遊戲,並發現小數的移動對小數大小的影

響。興趣激發出來,引起強烈的求知慾望,為新知的學習做好鋪

墊。學生玩數字

自學和小數點的

質疑組數遊戲,體

揭示會小數點的

課題作用

4分講述《山羊快餐店》的故事。

利用學生對感性材料——人民幣

創設情境合作

的認識,分小組討論、合作、學習、探

7分故事聽完了,從故事中你了解到了哪些資訊?

是誰讓快餐店的客人多起來的呢?它用了什麼辦法呢?

想一想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

聽老師講故事。

快餐店的**從

這一環節設計能有效地集中學生的注意力,充分體現了以

4元變成了4角,學生為主體的又從4角變成了4分。

是小數點。它改變自己的位置。

因為小數點的位置發生變化,小數點向左邊搬了兩次家。**由40元變成4元又變成0.4元。

教學思想及寓教於樂的教學風格,讓學生在積極、輕鬆的心理狀態下一邊聽故事,一邊思考,為學習後面新的教學內容提供了很好的心理狀態和認知基礎。

釋疑究、歸納出小

數點向左移動小數縮小的規律

1、小數點左移引起小數大小變化規律。

展示評價

16分原來的數是40,

小數點的位置在**?**是多少呢?

那麼現在小數點向哪移動了?

我們不難發現小數點向左移動,這個數會發生怎樣的變化?現在的數是原來數的幾分之幾?

我們就可以說,小數點向左移動一

原來小數點在0的後面,也就是40元。

小數點向左移動了一位。

這個數變小了,變成了4.0元,也就是4元,是原來40元的

這一環節,通過學生對感性材料——「快餐**」變化的觀察、比較、交流、探索,經歷了小數點向左移動一位、兩位,小數的大小也逐步地縮小這一數學知識形成的過程,初步積累了感性的認

1。10

學生反覆讀。

2、小數點右移引起小數大小變化規律。

位,這個數就縮小到原來的

學生練習說一說:小數點向左移動兩位,這個數就縮小到原來

1。10

識,通過分小組討論、合作學習,互相辨析,使學生由感性認識上公升為理性認識,最終成為科學的認識。

那麼從40到0.4這次小數點又是怎樣移動的?你能不能模仿剛才的規律說一說?

如果小數點繼續向左移動,你能不能接著說出這個規律呢?

如果我們想把乙個數縮小到原來的

1的。100

小數點向左移動三位,這個數就縮小到原來的

1……1000

學生討論交流,

並匯報。只要把1

,應該怎麼辦?10這個數的小數點11呢?,1001000向左移1位。呢?

過渡:孩子們,由於小數點的搬家,快餐店的生意非常紅火,可到月底一結算,山羊伯伯更發愁了,這是怎麼回事呢?

是呀!快餐店每份快餐的**因小數點不斷向左搬家現在僅僅才4角錢,不虧本才怪呢!熱心的小數點知道自己闖禍了,趕緊往右搬。

賠錢了。

這回搬家會使快餐店**發生什麼變化?請同學們再仔細觀察(指著黑板反方向)你還能發現什麼?

那麼小數點向右移動以有什麼樣的規律呢?

乙個數擴大10倍,我們可以記成這個數乘10。如:3.21擴大10倍記作:3.21×10

擴大100倍:3.21×100

一、基本練習1、下面的數與0.285比較,擴大到原來的幾倍或縮小到原來的幾分之一?

2.85 285028.5 0.02850.00285

鞏固提高

實踐應用

二、綜合練習小山羊過河

出示題目一:組織學生交流

13分出示題目:乙個數乘10或100我們可以理解為擴大到10倍或100倍。那麼乙個數除以10或100應該怎樣解釋?

小組內自學完成。小數點向右移動,數字變在了。

學生獨立思考,小組交流。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這個數就擴大到原來的10倍。向右移動兩位,這個數就擴大到原來的100倍……

獨立思考,小組交流,匯報。集體交流訂正。

獨立思考,小組交流總結。乙個數除以10或100我們可以理解為縮小到

11或。10100

小數點搬家

板書設計教學反思

《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在學生學習了小數的意義以及小數的讀法、寫法基礎上,進一步學習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規律。小數在生活應用中比較廣泛,如:商品的單價等,學生接觸也比較多,但對於小數點位置移動會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有部分學生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創造生動的、愉悅的學習氣氛和情境是數學教學的關鍵環節,同時也是誘發學生求知慾望,產生學習動力的前提。我認為,這一節課的主要教學任務是:結合具體情境,發現小數點位置的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並應用這一規律計算有關的乘除法。

因此,在教學中,我力求讓學生在操作體驗過程中有所感悟,並體驗到學習過程中帶來的喜悅。

4.00元=4元

小數點向左移動一位小數點向右移動兩位

1(縮小到原來的)(擴大到原來的100

10倍)

0.40元=4角

小數點向左移動兩位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

1(縮小到原來的)(擴大到原來的10

100倍)

0.04元=4分

四年級數學下冊試題

一 捲麵。書寫認真,字跡端正 美觀 捲麵整潔,無一處塗抹痕跡 解題答題格式與步驟規範 層次清晰。二 先想一想,再填一填。1 6個0.1是 0.75裡面有 0.01。2 由3個1,5個0.1 3個0.01和2個0.001組成的數是 讀作 3 6.268精確到百分位是 116897000改寫成用億做單位...

四年級數學下冊試題

翟王鎮小學2010 2011學年四年級數學期末學習水平檢測試卷 60分鐘 一 填一填 1 每千克香蕉a元,每千克蘋果的價錢比香蕉貴12元。1 a 12表示 2 6a表示 2 小明家到學校465公尺,每分鐘走b公尺,4分鐘後離學校還有 公尺。3 3.63是由 個1 個0.1 個0.01組成。4 75縮...

四年級數學下冊分析

新課標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下冊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的加法和減法,四則運算,運算定律與簡便計算,三角形,位置與方向,折線統計圖,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活動等.一 教學目標 1.理解小數的意義和性質,體會小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發展數感,掌握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