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壓熱水鍋爐檢修計畫

2022-07-17 02:48:02 字數 3575 閱讀 8009

鍋爐檢修計畫

一、目的和適用範圍:

為確保我礦今年冬季正常供暖,根據我礦對裝置管理的要求,現定於今年10月15日之前對我礦現有的shl-1.4常壓熱鍋爐進行檢修,更換和維修部分磨損嚴重的零部件,以保證鍋爐在冬季正常供暖以保證職工有乙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二、鍋爐常規檢修作業的準備工作:

1、由鍋爐房技術人員根據年度鍋爐運**況,編制年度鍋爐常規檢修計畫,詳列檢修工作內容,明確檢修工藝程式和質量要求。

2、檢修作業前組織參與檢修人員進行檢修作業安全培訓和教育,培訓時間不少於16小時。培訓內容為:

1)常壓熱水鍋爐使用情況。

2)鍋爐常規檢修作業風險識別及防範和控制措施。

3)熱水鍋爐檢修規程、閥門檢修規程、檢修質量與質檢標準。

三、檢修機構

鍋爐檢修組及成員

檢修組組長:王建強

副組長:鄧彥睿

成員:胡小軍、任建兵及地面機修電工。

四、參與鍋爐常規檢修人員職責:

1、檢修小組組長職責:

(1)是質量負責人,對檢修過程安全措施落實,工藝質量控制負責。

(2)組織召開檢修小組當班檢修作業前安全會,明確檢修工作內容和人員分工(安全負責人、監護人),告知存在的安全風險和防範措施。

(3)檢查、落實現場作業人員安全措施的落實情況。

(4)對檢修小組現場作業人員的健康、安全負有監管責任,有效制止 「三違」行為發生。

2、施工人員職責:

(1)熟知檢修作業中存在的危害,嚴格遵守各項安全管理規定和防範措施及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程式。

(2)進入檢修作業現場必須按規定正確穿戴勞保護具,作業時必須按規定使用防護用具,做好自身防範,做到「三不傷害」。

(3)接到檢修作業任務須進行風險識別,認真檢查工器具的安全可靠性,消除檢修作業所用工器具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保證檢修所用工器具安全可靠。工器具存在安全隱患嚴禁檢修作業。

(4)檢修中必須正確使用合格的,具有安全保險裝置的工器具,正確設定隔離帶和警示標識

(5)檢修作業人員應掌握必要的自救方法,發生事故時,應立即組織搶救,防止事故擴大。

(6)檢修作業人員必須接受安全監護人的監督。

3、檢修作業現場監護人職責:

(1)檢修小組在檢修作業中必須明確當班安全監護人。安全監護人須認真履行職責,對檢修作業人員的防護措施落實和作業行為實施有效的監督。

(2)安全監護人嚴禁脫離監護崗位,在監護過程中對檢修作業人員的不安全行為應及時勸阻和制止,對不聽勸阻的應及時向現場領導匯報。

(3)安全監護人在遇到突發意外事件時,負責及時向排程室匯報。

五、檢修準備工作

1、停爐檢修前,應進行鍋爐內、外部的全面清掃。

內部的清掃作業,可用機械清掃法。當水垢較厚或堅硬時,先用化學清洗法,後用機械清掃法。採用化學清洗法時,必須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防止亂洗造成對鍋爐腐蝕損傷。

機械清掃法就是用手錘等工具和銑管器等機械,剷除水垢。

檢查爐清掃之後的檢查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鍋爐內部檢查的內容如下:

(1)清垢是否徹底,尤其對高溫處有無水垢殘留。

(2)檢查水位表、壓力表及自動控制的接點和各接管的出入口,是否已清洗乾淨,有無被雜物阻塞。

(3)工具、螺栓等有無遺留在裡邊。

(4)檢查各零部件有無腐蝕損壞程度。

外部的清掃分為人工清掃和機械清掃。人工清掃時,對於手達不到的煙火管群和狹縫處使用吹灰方法。尤其是對煙囪的支撐情況、腐蝕情況、煙囪拉線的緊固情況進行檢查及維護。

2、除灰作業

清掃後要清除積灰(包括煙道內的積灰)。除灰作業應注意以下幾點:

(1)在除灰之前,開啟煙道閘板充分通風。依次由高溫區向低溫區進行除灰作業。

(2)對菸氣流死角區不易達到的地方和煙囪底部等積灰處,應特別注意操作。

(3)剛扒出的灰不得在鍋爐附近用水澆。放灰處應遠離可燃物質。

3、爐膛及煙道和煙囪內的檢查;

外部清掃之後,要進行如下檢查:

(1)受熱面外表的清掃是否徹底,煙道、煙囪內是否還留有菸灰煙苔。

(2)對磚牆的破損、鬆動處是否進行了修補。對煙囪的腐蝕、鬆動、拉線進行修理。

(3)是否有擋板、隔牆等損壞,以致引起煙氣短路之處。

(4)鍋爐本體與磚牆之間的充填物、膨脹間隙處的充填,物是否充填完好。

(5)磚牆耐火材料有無受潮。

(6)鍋爐本體的管接頭、管道及支撐之處,有無洩露痕跡。

六、鍋爐本體部分

1、鍋筒和對流管的檢修。

(1)檢修專案:

1)檢查鍋筒及受熱面管內部結垢與外部腐蝕氧化情況。

2)檢查鍋筒內部裝置及表面是否有變形、堵塞及封密情況。

3)檢查清理水位表連通管和壓力表管。

(2)檢修質量標準:

1)鍋筒內部清理乾淨、無鏽垢、各管口無堵塞。

2)鍋筒壁無裂紋和深度超過2mm以上的凹痕。

3)水冷壁管與管之間,管與爐牆之間不得有結焦。

4)受熱面管子上的硬殼及積灰必須清理乾淨,耐熱層包住部分可不清理。

5)管子燒損氧化超過壁厚的20%時,應更換。

6)管子變形超過管徑的35%或凹痕超過2mm深時、應更換。

7)鍋爐承壓部位及管子焊接應符合如下技術要求:

①焊工必須有鍋爐壓力容器考試合格證,施焊前應做焊件試樣,合格後方能施焊,焊後應進行外觀檢查。

②焊縫外形尺寸應符合設計圖紙和工藝要求規定;焊縫高度不應低於母材表面,焊縫與母材應圓滑過度。

③焊縫及其熱影響區應無裂紋、氣孔、弧坑和夾渣;

④焊接管子不得使用強力焊接,以減少應力。

⑤不得在非施焊地方打弧,如偶有打弧,應將弧坑補焊磨平。

⑥焊接時,應採取點固焊接,以兩點為宜,共焊兩遍,第一遍要保證焊口乾淨,施焊時要認真焊透,它是決定焊縫頂的關鍵,決不允許出現咬邊,焊肉過高或過低等缺陷。

⑦焊完後應做如下檢查:

表面檢查:應檢查焊縫表面氣孔、裂紋、咬邊及成型不良等缺陷。

2、風煙道及爐拱爐牆的檢修

(1)檢修專案:

1)檢查鼓風道,清理風室漏灰。

2)檢查鍋爐供風調風裝置是否靈活有效,及直埋風筒鏽蝕情況。

3)清理疏通鍋爐後部煙火管及菸箱集灰,並檢查其燒損氧化情況。

4)檢查修理前置爐膛、爐拱、爐牆及外裝飾保溫等。

(2)檢修工序:

1)開啟鍋爐清灰門,清理風室漏灰。

2)開啟鼓風道檢查孔,清理鼓風道並檢查其鏽蝕情況。

3)檢查調風器機械機構是否靈活有效、調風擋板磨損情況。

4)開啟鍋爐後部煙道、清理煙火管及菸箱集灰。

5)根據檢查情況,補修或重新砌築爐牆:

七、鍋爐安全附件及管道、閥門

1、安全閥

(1)安裝要求:

安全閥上必須有下列裝置:

1)彈簧式安全閥要有提公升手把和防止隨便擰動的調整螺絲裝置。

2)安全閥應有銘牌記載技術引數。

(2)安全閥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見下表:

2、壓力表

(1)壓力表常見的故障及產生原因、排除方法見下表:

3、水位表

(1)水位表的常見故障、產生原因及排除方法見下表:

4、管道、閥門

(1)各種閥門常見故障原因及清除辦法見下表:

八、電氣控制櫃的檢修

(1)檢修專案:

1)電氣控制櫃外表有無碰損,內部元件和線路是否有損壞、錯亂現象,各接線是否有明顯標記。

常壓熱水鍋爐 0 4MW

質量證明書 蘭州萬仕達熱力裝置 常壓熱水鍋爐 質量證明書 產品型號 clsg0.4 90 70 產品編號 2014 0.4 3 蘭州萬仕達熱力裝置 2014年12月25日 一 出廠合格證 製造許可證編號a級 ts2110646 2011產品名稱常壓熱水鍋爐設計單位中核動力裝置 圖號 sg9105 0...

常壓熱水鍋爐工作技術標準

火災報警控制器 聯動 工作技術標準 電烤箱工作技術標準 發酵箱工作技術標準 強弱電配電箱 櫃 操作說明 1 要在任何操作前,首先要分請其功能 用途 功率 電壓等級 回路數。操作人員必須熟知其開關 按鈕的位置和所控制的線路和裝置。2 正常操作時,先看面板上的電壓表 電流錶指示燈的讀數和工作狀態。分析判...

燃氣常壓熱水鍋爐安全操作規程

為了保證全自動燃氣常壓熱水鍋爐機組在使用週期內安全 高效 經濟執行,確保裝置安全可靠執行,杜絕操作人員違規操作,便於操作檢修人員進行科學規範 正確的操作 維護 保養,特制定本操作規程。一 安全注意事項 1 燃氣熱水鍋爐房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配備必需的消防器材 機房內禁止存放油脂 木材等易燃物品,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