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MW熱水鍋爐原始

2022-03-09 01:23:12 字數 2702 閱讀 8194

三、設計依據及設計原則

1、8臺鍋爐現狀煙氣nox排放情況和鍋爐情況見表一:

表一:鍋爐相關引數

2、本專案執行「gb13223-2011《火電廠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hj563-2010《火電廠煙氣脫硝工程技術規範選擇性非催化還原法》等國家有關規範和標準。脫硝裝置的脫硝效率應滿足當前國家排放標準和地方標準的排放要求。

1)、sncr脫硝工藝的脫硝效率≥60%,氨逃逸率<10 mg/nm3。

2)、鍋爐綜合改造優化燃燒+低氮燃燒技術的脫硝效率≥40%。

3)、每台鍋爐脫硝裝置的nox總脫除率達到70%。

4)、鍋爐綜合改造優化燃燒+低氮燃燒技術和sncr脫硝效果分別檢測。

3、開發區地理氣候情況:

多年平均氣壓1007.05hpa

極端最低氣溫一16.4

多年平均相對濕度73%

多年平均風速4.4m/s

最大風速29m/s

****基本烈度按7級設防。

五、鍋爐綜合改造優化燃燒技術要求

1、 3臺116mw熱水鍋爐執行工況及存在的問題說明:

3臺116mw熱水鍋爐因投運年限早,採用方形水冷分離器結構型式,存在物料迴圈倍率低,爐膛中、上部溫度低以及煙氣含氧量高等實際問題。執行中爐膛出口溫度僅為750℃左右,煙氣含氧量一般維持8-10%,甚至到達12%。三颱116mw熱水鍋爐實際執行中nox的排放在650mg/ nm3 左右 。

爐膛出口為內建式出口,爐膛出口至分離器段煙道布置水冷壁管,爐膛出口布置噴槍存在極大的困難。根據以上情況,該爐型採用sncr脫硝技術 + 低氮燃燒技術不能完全實現環保要求的排放引數,因此需要實施鍋爐綜合改造優化燃燒技術以降低nox排放濃度。

2、 3臺116mw熱水鍋爐設計情況說明:

2.1、 3臺116mw熱水鍋爐為無錫華光鍋爐股份****生產的強制迴圈熱水鍋爐,採用有水冷方形分離器組成的迴圈燃燒系統,爐膛出口採用內建型式,爐膛為膜式水冷壁結構,尾部設高低溫兩級省煤器和

一、二次風預熱器,高溫段省煤器外牆為包牆管,作為受熱面的一部分,返料系統的中心筒、錐體及立管的四面牆均作為受熱面的一部分,參與水迴圈。鍋爐型號:qxf116—1.

6/150/90—p型迴圈流化床熱水鍋爐,製造日期:2023年3月(1#、2#爐),2023年8月(3#爐)。投產日期:

2023年11月(1#爐)、2023年12月(2#爐)、2023年11月(3#爐)。

2.2、主要引數:(技術經濟指標和有關資料)

2.3、鍋爐基本資料

2.4、主要承壓部件及受熱面

2.5燃燒室:

流化床布風板有效面積19.6m2,風板上布置風帽784個,風帽間的風板上填耐火混凝土,空氣分為一次風及二次風,一二次分比為70:30,一次風由兩側牆進風室,由布風板下經風帽進入燃燒室,二次風由布風板上從兩側和前後牆送入。

布風板為水冷布風板,有三個φ219的放渣管,兩側兩個排渣管可接冷渣器,中間為備用管。布風板上澆有一層耐磨混凝土。

2.6給煤裝置:

煤由爐前煤倉經四台給煤機進入四根落煤管。落煤管內有送煤風,以防煤管堵塞,送煤風由一次風管接來,約為總風量的4%,每個送風管都有個風門,以調節送煤風量。煤在離風帽約1550mm高處進入燃燒室。

2.7點火裝置:

本鍋爐採用油槍床下點火,油在點火燃燒室內燃燒後混入冷空氣,形成800℃的熱煙氣後再從布風板下送入床內直接加熱燃燒層。油槍油壓在2.5mpa以下,油量每只油槍~600kg/h,共兩隻油槍。

油槍用機械霧化。

2.8分離及返料裝置:

本鍋爐採用清華大學的帶加速段的水冷方形分離器的專利技術,分離器布置有爐膛出口,分離器全由水冷壁包覆而成。分離後的灰經後牆的通道由底部j閥直接返回爐室。為保證回料可靠,分離器回燃送風採用單獨的返料風機冷風送風。

3、無錫華光鍋爐股份****設計部門提供的鍋爐綜合改造優化燃燒技術:

針對3臺116mw熱水鍋爐原有設計及執行中存在的以上問題,無錫華光鍋爐股份****設計部門提供了以下鍋爐綜合改造方案,以進一步優化燃燒,降低nox排放濃度。

① 布風板:在前後牆與布風板的角部澆注台階(如下圖),縮小床面積,這樣可以適當減小一次風量。更換最新型的風帽(如下圖),保證布風板的布風均勻,並保證布風板開孔率在3%左右。

② 二次風管:取消側牆二次風管,將前後牆二次風管上移,同時更換二次風管,保證二次風噴口速度在70m/s左右。二次風管上移是為了使下部煤進入爐膛後缺氧燃燒,抑制nox的生成。

二次風噴口速度在70m/s左右是為了保證二次風的穿透力。

分離器入口:在分離器的入口處加厚澆注料(如下圖),將煙氣導向分離器壁。原來的設計,分離器入口為圓弧形,煙氣流向偏於中心筒,煙氣攜帶灰顆粒容易逃逸。

採用現在的方式將煙氣導向分離器壁,使其遠離中心筒,可以減少灰顆粒的逃逸,提高分離器的分離效率。

③分離器:分離器的四角採用圓弧形結構(如下圖),提高分離器的分離效率。原分離器四角沒有採用圓弧結構,煙氣容易在四角形成向上的渦流,

3.5.中心筒改造,在原中心筒下部增加一段縮口,並將下端採用偏心設計,增加長度約500-800mm,以提高分離效率。(詳細圖紙參見電子版圖紙)

4、投標方提供完整的鍋爐綜合改造方案並負責實施,由此發生的費用包括在投標總價中(投標人應在**表中單獨列明此項費用)。

針對3臺116mw熱水鍋爐執行工況及存在的問題,投標方要充分考慮並分析無錫華光鍋爐股份****設計部門提供的以上技術方案,在參照此方案的基礎上提出自己的完整的鍋爐綜合改造優化燃燒技術方案以確保脫硝效率達到要求。鍋爐綜合改造優化燃燒技術涉及到的改造必須符合相關規範,執行國家最新最高的標準,改造後不能降低鍋爐執行效率,且不能對鍋爐的執行造成不利影響。

常壓熱水鍋爐 0 4MW

質量證明書 蘭州萬仕達熱力裝置 常壓熱水鍋爐 質量證明書 產品型號 clsg0.4 90 70 產品編號 2014 0.4 3 蘭州萬仕達熱力裝置 2014年12月25日 一 出廠合格證 製造許可證編號a級 ts2110646 2011產品名稱常壓熱水鍋爐設計單位中核動力裝置 圖號 sg9105 0...

果洛14MW熱水鍋爐控制方案

2臺14mw燃煤熱水 鍋爐控制系統方案 西安德明電氣 2014年9月 第一部分 電氣控制櫃 一 概述 二 電氣控制櫃技術條件 三 電氣控制櫃配置 四 元器件配置簡介 五 外形結構 一 概述 ggd2型交流低壓開關櫃適用於發電廠 變電站 廠礦企業等電力使用者的交流50hz,額定工作電壓380v,額定工...

熱水鍋爐裝置規範

第一章鍋爐引數 szl7 1.0 115 70 aii熱水鍋爐裝置規範 常壓熱水鍋爐水質標準 第二章鍋爐機組的啟動 第一節啟動前的檢查 一 鍋爐機組檢修完畢,點火投入執行前,必須經各級驗收合格,得到車間通知後方可進行。備用鍋爐點火投入執行,必須得到總工程師批准,值長通知後方可進行。班長接到值長點火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