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鍋爐汽化的預防及處理措施

2022-03-08 18:37:47 字數 1707 閱讀 3361

本規定只適於dh 14-1.28/130/80-a dhl29-1.57/130/80a兩種爐型

(一) 熱水鍋爐汽化的主要原因是突然停電造成的,而造成突然停幫浦的原因主要有三個:

1. 迴圈水幫浦出現故障,停幫浦。

2. 電力線路出現區域性故障,造成迴圈水幫浦非正常停幫浦。

3. 突然停電,導致鍋爐裝置全部執行停止,迴圈水幫浦同時停止執行。

(二) 鍋爐超溫以及系統短時間內的大量跑水,導致突然降壓,是爐水汽化的第二個原因。

無論哪種情況導致的非常停幫浦,都會造成鍋爐水迴圈的停幫浦,爐膛的高溫爐火繼續加熱爐水,導致爐水急劇公升溫,一旦爐水溫度超過工作壓力下的飽和溫度,便產生汽化。由於鍋爐汽化具有很大的破壞性和危險性,那麼汽化的預防及汽化後的處理措施是否得當是鍋爐安全執行的重要內容之一。

(三) 熱水鍋爐汽化的預防:

1. 加強對鍋爐的維修和保養,尤其是水幫浦傳動部件、軸承等部位必須完好,電力端子接必須規範牢固,防止脫落缺頂燒壞電機。

2. 鍋爐執行中加強巡視,巡視必須到位,眼看、耳聽、手摸,看看有無異樣情況出現,聽聽聲音是否正常,摸摸機械溫度是否偏高,振動大不大。

3. 監控系統靈敏有效,安全附件完好、靈敏、準確,要有非正常停幫浦報警和連鎖裝置,沒有的應配齊。

4. 司爐人員應具有很強的責任心,並熟練掌握汽化後的處理程式。

(四) 熱水鍋爐汽化後的應急處理

1. 迴圈水幫浦故障非正常停幫浦造成的汽化處理程式:

①立即停止鼓風機的執行。②立即開啟爐門,採取壓火措施,提起溜槽閘板,切斷爐排煤的**。③在鍋爐壓力不大於0.

6mpa(600kpa)的情況下,可依安全閥排氣,洩氣只有在鍋爐壓力急劇公升高,超過0.9mpa的情況下才使用洩壓,而且排汽過程要緩慢進行,預防鍋爐因失壓多而再次劇烈汽化。④關閉鍋爐進水、出水總閥門。

⑤開啟再迴圈管路截止閥,以保證對流管速受熱面(省煤器)的供水,防止省煤器再次汽化。⑥在執行以上操作時,同時向鍋爐內補水,以降低爐水溫度和鍋爐壓力。⑦在鍋爐壓力正常後,即開啟備用迴圈水幫浦,進入正常燃燒。

2. 電力故障或突然停電的鍋爐汽化的處理:

1 立即開啟爐門,提起溜煤槽閘板採取壓火措施,以降低爐溫。

2 爐排用最快速擋,以期在最短時間內把紅火拖到渣槽。

3 以下處理程度與第一種情況。一旦短時間內無法供電熱網系統,應採取應急防凍措施。

3. 鍋爐超溫導致鍋爐汽化的處理:

1 立即關閉鼓、引風機。

2 立即開啟爐門,採取壓火措施,提起溜煤槽閘板,斷開煤的**,同時把爐排放到快擋。

3 在確認鍋爐筒上有水情況下,可以向鍋爐補水,同時關閉鍋爐進出水總閥門。

4 開啟再迴圈幫浦管路截止閥,以保證對流管速受熱面的供水,防止省煤器再次汽化。

5 用點動方式開啟迴圈水幫浦,每次點動時間不超過30秒,再次點動間隔不少於1分鐘。點動的目的是為了降低爐水溫度,同時防止大量蒸汽進入管網系統。

6 在安全閥恢復原位後,迴圈水幫浦正常執行,然後再進行正常焚爐。

4. 系統跑水鍋爐因失水、失壓而導致的汽化處理:

1 立即關閉鼓、引風機。

2 同時關閉鍋爐進出水總閥和迴圈水幫浦。

3 採取與上述相同的爐筒降溫措施。

4 開啟再迴圈管路截止閥。

5 依靠安全閥排汽,直到安全閥恢復原位。

6 待爐水溫度降至50 ℃以下,爐膛溫度數溫200℃以下時,再向鍋爐內補水,補水過程要緩緩進行,防止溫差過大時對鍋爐造成危害。

7 在處理完漏水故障後,及時向系統內補水,並開啟鍋爐進出水總閥,開啟迴圈水幫浦,然後進行正常燃燒。

熱水鍋爐的腐蝕分析及再預防措施

作者 藺建設 中國科技縱橫 2012年第02期 摘要 在鍋水溶解氧含量超標,且水迴圈量大,又失水必補水多的共同因素作用下,通過個例原因分析,揭示了乃至構成熱水鍋爐執行中發生腐蝕的必然性,以及採取針對性技術措施,弱化腐蝕機理,並提出節能建設使鍋爐在安全經濟執行中延長使用壽命。關鍵詞 熱水鍋爐腐蝕修復與...

熱水鍋爐停爐期間的保養措施

熱水鍋爐 熱水鍋爐停爐期間的保養措施 熱水鍋爐停爐階段的防腐保養 一 熱水鍋爐停爐期間鍋爐的腐蝕 停爐時由熱水鍋爐水引起的故障主要是腐蝕,其原因是隨著爐水溫度的降低,爐內壓力下降,最終達到大氣壓以下。於是空氣通過鍋爐的所有間隙,蒸汽閥等地方進入爐內,是蒸汽部位和氣水部位在中心發生腐蝕,緩慢的向水面下...

熱水鍋爐腐蝕機理以及防治措施

作者 杜世炎 管理觀察 2010年第08期 摘要 闡述了熱水鍋爐腐蝕機理,分析了熱水鍋爐腐蝕因素。對鍋爐日常水質管理及停爐的維修保養過程中做好日常防腐工作方法進行 對於2噸以下的小鍋爐,通過加強水質管理,控制ph值及停爐期間的維護保養工作,減少鍋爐腐蝕的發生,保證鍋爐安全 平穩執行。關鍵詞 熱水鍋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