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鍋爐的腐蝕分析及再預防措施

2023-02-12 04:48:02 字數 993 閱讀 6750

作者:藺建設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鍋水溶解氧含量超標,且水迴圈量大,又失水必補水多的共同因素作用下,通過個例原因分析,揭示了乃至構成熱水鍋爐執行中發生腐蝕的必然性,以及採取針對性技術措施,弱化腐蝕機理,並提出節能建設使鍋爐在安全經濟執行中延長使用壽命。

關鍵詞:熱水鍋爐腐蝕修復與再預防措施

1、前言

對於以水為介質的鍋爐,整個使用過程受壓元件金屬體總是離不開與鍋水的接觸。鋼鐵是負電性強的材料,鍋水是電解質並具有極性。倘若鍋水中含有較多的溶解氧,釀成的後果將是鍋爐快速嚴重的腐蝕。

本文所述是作者對一台熱水鍋爐的腐蝕、修復及再預防的經歷談一些認知。

2、鍋爐概況

我市某單位於2023年新購一台szl7.0-10-115/70-aⅱ型熱水鍋爐,上、下鍋筒及封頭材料20g,內徑900mm,壁厚14mm。附帶配套的水處理裝置為阿圖祖鈉離子交換器,未配帶省煤器和給水除氧器。

安裝後於當年11月份投入執行採暖,鍋爐執行壓力0.48mpa,熱水出口溫度110℃左右,回水溫度67—71℃。在供暖的同時,還輪流供各住戶洗澡用熱水,日補水量32m3左右,每天斷續供暖15小時,每個供暖期4個月,停爐期採用生石灰幹保養。

鍋爐給水配備有素質較高的水處理及化驗操作人員,而事實上水質一貫的情況,從查閱我所歷年來對該台鍋爐水質監測報告檔案,其監測結果與同時期實施的水質標準的對比就能看出,該台鍋爐的給水、鍋水的其他專案監測的數值優於或符合標準要求,但由於無除氧措施,水中的溶解氧含量嚴重超標。

3、腐蝕顯現

該台鍋爐2023年供暖前夕,還是本文作者在前幾年檢驗的基礎上,接著對其進行內部檢驗,這次檢驗毫無意外地尋找到逐年腐蝕愈嚴重的部位;在下鍋筒內底部前半區域(見圖1),前封頭弧長526mm(周向)×113mm(軸向)和前筒節弧長679mm(周向)×1364mm(軸向),含環向焊縫在內的水側壁面有很多個凸起黃褐色鏽包,砸掉疏鬆的外皮後,清除掉黑色粉末,暴露出大小不等、深淺不

一、密稀不均、邊緣輪廓不規則的潰瘍狀腐蝕坑,最深6.7mm,原壁厚減薄量已達46%。(見圖1)

熱水鍋爐腐蝕機理以及防治措施

作者 杜世炎 管理觀察 2010年第08期 摘要 闡述了熱水鍋爐腐蝕機理,分析了熱水鍋爐腐蝕因素。對鍋爐日常水質管理及停爐的維修保養過程中做好日常防腐工作方法進行 對於2噸以下的小鍋爐,通過加強水質管理,控制ph值及停爐期間的維護保養工作,減少鍋爐腐蝕的發生,保證鍋爐安全 平穩執行。關鍵詞 熱水鍋爐...

熱水鍋爐汽化的預防及處理措施

本規定只適於dh 14 1.28 130 80 a dhl29 1.57 130 80a兩種爐型 一 熱水鍋爐汽化的主要原因是突然停電造成的,而造成突然停幫浦的原因主要有三個 1.迴圈水幫浦出現故障,停幫浦。2.電力線路出現區域性故障,造成迴圈水幫浦非正常停幫浦。3.突然停電,導致鍋爐裝置全部執行停...

熱水鍋爐停爐期間的保養措施

熱水鍋爐 熱水鍋爐停爐期間的保養措施 熱水鍋爐停爐階段的防腐保養 一 熱水鍋爐停爐期間鍋爐的腐蝕 停爐時由熱水鍋爐水引起的故障主要是腐蝕,其原因是隨著爐水溫度的降低,爐內壓力下降,最終達到大氣壓以下。於是空氣通過鍋爐的所有間隙,蒸汽閥等地方進入爐內,是蒸汽部位和氣水部位在中心發生腐蝕,緩慢的向水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