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鍋爐停爐期間的保養措施

2021-08-15 19:24:30 字數 986 閱讀 3156

熱水鍋爐: 熱水鍋爐停爐期間的保養措施

熱水鍋爐停爐階段的防腐保養

一、熱水鍋爐停爐期間鍋爐的腐蝕

停爐時由熱水鍋爐水引起的故障主要是腐蝕,其原因是隨著爐水溫度的降低,爐內壓力下降,最終達到大氣壓以下。於是空氣通過鍋爐的所有間隙,蒸汽閥等地方進入爐內,是蒸汽部位和氣水部位在中心發生腐蝕,緩慢的向水面下進行。例如一台普通的熱水採暖鍋爐,安裝後正常執行了三個冬季,停運三個夏季,在此期間未做任何保養,後經檢驗發現,爐內鍋膽底部堆積約近百公斤垢片跡,同時鍋爐內部水位下面爐管壁出現大量腐蝕坑,鍋爐底部清楚20—30mm的鬆散沉澱物,爐管壁有黑色氧化層5—8mm,黃白色層2—3mm,紅鏽色層約15mm,經割管檢查發現爐管有堵塞現象,只好採用化學清洗及更換爐管等措施解決。

這樣既浪費了大量財力,嚴重影響企業經濟效益,又縮短了鍋爐的使用壽命,可見,鍋爐在停用期間的防腐保養是非常重要的。為了防止停爐時的鍋爐腐蝕,根據停爐時間長短,需對各種鍋爐進行適當的養護處理方法。

二、熱水鍋爐停爐期間鍋爐的保養處理方法

1、滿水儲存處理方法:這是一般常用的處理方法。特別適用於不能排水的部位,即使加放乾燥劑也有區域性濕潤的部位,以及要求緊急執行時的情況等。

熱水鍋爐: 此法常用於聯氨類滿水儲存劑的方法和亞硝酸鹽類儲存劑的方法,在各種儲存處理下,儲存劑的控制濃度很重要。

滿水儲存劑按規定濃度向給水中連續注入,或者間歇注入,另外,在間歇注入時,由於可通過鍋爐水的餘熱自然迴圈,同時設迴圈幫浦強制迴圈,使濃度混合均勻。

儲存水要每月測ph值1—2次、總鐵量、藥劑濃度,以確保是否使儲存劑濃度保持在規定值。當儲存劑的濃度降低時,應直接注入藥劑,使系統內的水質保持在規定值範圍內。當系統內的濃度不能均勻時,或總鐵量有增加傾向時,要一次排放爐水,用含規定濃度藥劑的給水重新注滿爐體。

儲存處理時間結束後,排放儲存水並檢查鍋爐內部,待晾乾後準備執行。

2、乾燥儲存處理方法:熱水鍋爐適用於可能結冰的情況和長期封存的場合,常用吸附劑和氮氣儲存的方法。實施乾燥儲存時,待鍋爐水不完全冷卻達到90—95℃後全部排放鍋爐水,利用餘熱是內部乾燥。

熱水鍋爐汽化的預防及處理措施

本規定只適於dh 14 1.28 130 80 a dhl29 1.57 130 80a兩種爐型 一 熱水鍋爐汽化的主要原因是突然停電造成的,而造成突然停幫浦的原因主要有三個 1.迴圈水幫浦出現故障,停幫浦。2.電力線路出現區域性故障,造成迴圈水幫浦非正常停幫浦。3.突然停電,導致鍋爐裝置全部執行停...

熱水鍋爐腐蝕機理以及防治措施

作者 杜世炎 管理觀察 2010年第08期 摘要 闡述了熱水鍋爐腐蝕機理,分析了熱水鍋爐腐蝕因素。對鍋爐日常水質管理及停爐的維修保養過程中做好日常防腐工作方法進行 對於2噸以下的小鍋爐,通過加強水質管理,控制ph值及停爐期間的維護保養工作,減少鍋爐腐蝕的發生,保證鍋爐安全 平穩執行。關鍵詞 熱水鍋爐...

鹼液法鍋爐停爐期間保養措施

鍋爐在停運期間,大氣中的氧和水蒸氣源源不斷地與各受熱面接觸,使金屬表面受到氧化腐蝕,而且其腐蝕程度會隨著停運時間的增長 空氣濕度的增大變得越來越嚴重。因此停運期間防止和減輕鍋爐的腐蝕,並根據集團安全生產與技術管理中心 鍋爐停 備 用保護方法及選擇 為依據,制定我廠 1鍋爐採用鹼液法對鍋爐進行防腐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