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鍋爐腐蝕機理以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23:33:04 字數 1015 閱讀 4083

作者:杜世炎

**:《管理觀察》2023年第08期

摘要:闡述了熱水鍋爐腐蝕機理,分析了熱水鍋爐腐蝕因素。對鍋爐日常水質管理及停爐的維修保養過程中做好日常防腐工作方法進行**,對於2噸以下的小鍋爐,通過加強水質管理,控制ph值及停爐期間的維護保養工作,減少鍋爐腐蝕的發生,保證鍋爐安全、平穩執行。

關鍵詞:熱水鍋爐腐蝕防治

一、鍋爐內腐蝕的機理

熱水鍋爐迴圈水量大,帶入鍋內的溶解氧也多,金屬鐵會在鍋水中發生電化學腐蝕,產物被帶到受熱面上,容易與其他雜質形成導熱性能極差的氧化鐵垢,隨著氧化鐵垢的增多,鍋爐發生氧腐蝕時,其表面形成許多黃褐色小鼓包,其直徑約1~20mm不等。鼓包內為黑色粉末狀feo,清除後會出現因腐蝕而造成的凹坑,年腐蝕率達0.15~15mm,甚至更高。

鍋內腐蝕主要有汽水腐蝕、氣體腐蝕、垢下腐蝕、鹼性腐蝕、苛性脆化、腐蝕疲勞、衝擊腐蝕和空穴腐蝕等。

二、影響因素

(1)溶解氧的濃度。金屬鐵受水中溶解氧的腐蝕是一種電化學腐蝕,鐵和氧形成兩個電極,組成腐蝕電池,鐵的電極電位總是比氧的電極電位低,在鐵氧腐蝕電池中,鐵是陽極,遭到腐蝕,氧作為去極化劑發生還原反應。在這種水系中有o2和co2共存,co2還可起觸媒作用,能使爐水中的氫氧化亞鐵fe(oh)2變為不溶於水的氫氧化鐵fe(oh) 3沉澱。

游離出來的co2再與fe(oh)2起作用,使反應為迴圈過程,直至o2耗盡。當水中存在在o2時,只要有少量co2即可使腐蝕過程加劇。熱水鍋爐鍋水中只要有溶解氧存在,就會造成金屬氧化腐蝕,且鍋水溶解氧越多,腐蝕越嚴重。

(2)ph值。給出了有四條含氧量變化時腐蝕速度與ph值關係曲線 。曲線表明,當溶液濃度的ph值在一範圍內,鐵的腐蝕速度隨著含氧量的增加而增加:

當ph值為12時,鐵的腐蝕速度受濃度的影響不大,幾乎是零。分析表明,ph值小於6時,腐蝕速度隨ph降低迅速增加;ph在6~10之間,含氧量的高低決定腐蝕速度的高低;ph值在10~12之間時,腐蝕速度隨ph值的增加而降低;ph值為12小時,腐蝕速度幾乎很小。鍋爐正常執行時,控制鍋水ph值有10~12範圍內,可以使金屬表面形成一層穩定的保護膜,造成陽極鈍化,從而大大降低鍋爐的腐蝕速度。

熱水鍋爐的腐蝕分析及再預防措施

作者 藺建設 中國科技縱橫 2012年第02期 摘要 在鍋水溶解氧含量超標,且水迴圈量大,又失水必補水多的共同因素作用下,通過個例原因分析,揭示了乃至構成熱水鍋爐執行中發生腐蝕的必然性,以及採取針對性技術措施,弱化腐蝕機理,並提出節能建設使鍋爐在安全經濟執行中延長使用壽命。關鍵詞 熱水鍋爐腐蝕修復與...

熱水鍋爐裝置規範

第一章鍋爐引數 szl7 1.0 115 70 aii熱水鍋爐裝置規範 常壓熱水鍋爐水質標準 第二章鍋爐機組的啟動 第一節啟動前的檢查 一 鍋爐機組檢修完畢,點火投入執行前,必須經各級驗收合格,得到車間通知後方可進行。備用鍋爐點火投入執行,必須得到總工程師批准,值長通知後方可進行。班長接到值長點火命...

熱水鍋爐停爐期間的保養措施

熱水鍋爐 熱水鍋爐停爐期間的保養措施 熱水鍋爐停爐階段的防腐保養 一 熱水鍋爐停爐期間鍋爐的腐蝕 停爐時由熱水鍋爐水引起的故障主要是腐蝕,其原因是隨著爐水溫度的降低,爐內壓力下降,最終達到大氣壓以下。於是空氣通過鍋爐的所有間隙,蒸汽閥等地方進入爐內,是蒸汽部位和氣水部位在中心發生腐蝕,緩慢的向水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