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控制系統之鍋爐監控系統

2022-12-27 17:00:09 字數 1259 閱讀 4494

指導教師評定成績

審定成績

重慶郵電大學移通學院

《計算機控制技術》實驗報告

實驗題目: 鍋爐監控系統

學校: 重慶郵電大學

學生姓名

專業: 自動化

班級******xx

學號: *********

指導教師

設計時間: 2012 年 12 月

重慶郵電大學

一、標題:鍋爐監控系統組態軟體簡單工程設計

二、目的:建立乙個社群鍋爐的監控中心。監控中心從現場採集生產資料,並以動畫形式直觀的顯示在監控畫面上。

監控畫面還將顯示實時趨勢和報警資訊,並提供歷史資料查詢的功能,最後完成乙個資料統計的報表。

三、內容

(1)新建工程;

建立並儲存乙個屬於自己的工程。並為自己的工程加密。

(2)定義外部裝置和資料變數;

定義需要用到的外部裝置。定義工程中需要用到的資料變數。

(3)設計畫面;

反應車間監控畫面:用於監控四個液位的情況,鍋爐出水流體狀態、 水箱進水流體狀態、水箱洩水流體狀態、鍋爐進水流體狀態。

建立報警和事件視窗:對報警和事件進行記錄。

四、結果

1)鍋爐液位控制系統監控畫面如圖4.1所示。

圖4.1 監控中心畫面

2)「報警視窗」畫面.如圖4.2所示,包括「報警視窗」控制項和乙個按鈕圖素。

圖4.2「報警視窗」畫面

五、控制軟體的除錯

軟體除錯的步驟如下:

● 根據系統各功能模組流程圖編寫程式;

● 對各功能模組進行逐一編譯除錯;

● 各功能模組除錯正常後,進行聯合編譯除錯。此時需要注意的問題是程式的連貫性及各功能的相互搭配。

● 對全部程式進行除錯,除錯成功後,要對程式進行精簡化,在完成各功能的前提下,剔除多餘的程式**。

圖5.1 鍋爐液位控制系統「監控中心」執行效果

圖5.2 鍋爐液位控制系統「實時趨勢曲線」畫面執行效果

圖5.3 鍋爐液位控制系統「報警視窗」畫面執行效果

六、心得體會

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後,自己動手製作了乙個簡單的工程。雖然基本上都是按照指導書上的步驟完成的,但同時也對組態王的各個功能都有所了解,也學會了簡單的使用。

在這半個學期的學習中,對組態王這個軟體從陌生到慢慢熟悉,但要熟練的掌握還是需要自己再繼續學習相關內容。不過目前整體對於組態王軟體的各部分功能也比較熟悉了。我覺得這對於我們以後的學習和相關方面的工作都會有所幫助。

計算機控制系統

1 計算機控制系統的特點 1 實現複雜的控制規律,提高控制質量 2 能夠有效地克服隨機擾動 3 控制規律靈活 多樣 改動方便 4 精度高 穩定性好 抗干擾能力強 5 控制與管理結合,自動化程度進一步提高。計算機控制系統工作過程中的量 數碼訊號 離散信連續訊號 連續離散訊號。計算機控制系統的實時性 實...

計算機控制系統試題庫

1 某壓力測量儀表的量程為400 1200pa,採用8位a d轉換器,設某取樣週期計算機中經取樣及數字濾波後的數字量為171d,求此時的壓力值。2 12位a d轉換器的輸入電壓為0 5v,求當輸入模擬量為下列值時輸出的數字量 1 1.25v 2 4v 3 已知g1 s g2 s 試分別求出他們中間沒...

計算機控制系統複習提綱

複習提綱 內容 1 典型計算機控制系統的基本框圖 計算機控制系統的組成及其工作原理 自動控制系統的兩種基本控制方式 開環控制 閉環控制。2 過程通道的組成和作用 訊號的取樣與保持 理想取樣過程的數學描述及取樣定理 訊號的恢復與重構 理想低通濾波器及零階保持器 模擬量 數字量的輸入 輸出通道技術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