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車間輸煤機組控制系統設計

2023-01-15 23:00:02 字數 3507 閱讀 7087

目錄之中。

***xx學院

課程設計說明書

設計題目: 鍋爐車間輸煤機組控制系統設計

學生姓名***xx

學號: ***xx

專業班級: ***xx

指導教師***xx

2023年 12 月 13 日

內文摘要

本設計首先闡述了鍋爐自動輸煤系統的基本構成及特點,然後通過對基於繼電器鍋爐輸煤系統和基於plc的鍋爐輸煤系統對比論證,根據控制要求,本設計

採用plc控制,實現自動化控制。

在硬體方面,本文著重對plc、繼電器、電動機等選型進行了設計,同時給出了各高階單元的使用及設定情況;在軟體方面,提供了原理圖、接線圖和梯形圖。除此之外,也充分考慮了實際應用中的要求,設計時考慮到了成本、功耗、安全性、穩定性、等諸多問題,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用 plc輸煤程式控制系統,不但實現了裝置執行的自動化管理和監控,提高了系統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而且改善了工作環境,提高了企業經濟效益和工作效率。因此plc電氣控制系統具有一定的工程應用和推廣價值。

plc不僅能實現自動化控制,還具有快速響應,便於維修等諸多特點,比一般的繼電器接觸器控制系統優越了很多,而且單機執行時都有音響提示,因此安全性也較好,程式設計也不是十分複雜。

關鍵詞: 鍋爐自動輸煤系統;plc;自動化;可靠性

第1章引言1

1.1 設計內容及要求1

1.2 輸煤系統簡介2

1.3 plc簡介3

第2章 plc控制系統設計4

2.1 硬體系統設計4

2.1.1 控制系統主電路圖設計4

2.1.2 電器元件的選擇5

2.2 軟體系統設計6

2.2.1 i/o位址分配表6

2.2.2 plc控制電路接線圖8

2.3 梯形圖8

2.4 語句表31

2.5 系統除錯36

設計總結37

謝辭38

參考文獻39

第1章引言

1.1設計內容及要求

本課程設計任務主要是鍋爐車間輸煤機組系統的設計,有多個電動機帶動,具體內容如下:

輸煤機組控控制系統示意圖如圖1-1所示。

圖1-1 輸煤機組示控制系統意圖

輸煤機組的拖動系統由6臺三相非同步電動機m1~m6和一台磁選料器ya組成。sa1為手動/自動轉換開關,sb1和sb2為自動開車/停車按鈕,sb3為事故緊急停車按鈕,sb4~sb9為6個控制按鈕。ha為開車/停車時訊響器,提示在輸煤機組附近的工作人員物煤機準備起動請注意安全。

hl1~hl6為ml~m6電動機執行指示,hl7為手動執行指示,hl8為緊急停車指示,hl9為系統執行正常指示,hl10為系統故障指示。

輸煤機組控制要求如下

1、手動開車/停車功能 sa1手柄指向左45°時,接點sa1-1接通,通過sb4~sb9控制按鈕,對輸煤機組單台裝置獨立除錯與維護使用,任何一台單機開車/停車時都有音響提示,保證檢修和除錯時人身和裝置安全。

2、自動開車/停車功能 sa1手柄指向右45°時,接點sa1-2接通,輸煤機組自動執行。

1) 正常開車按下自動開車按鈕sb1,音響提示5s後,電動機m6-m1逆序啟動起動執行,並點亮指示燈hl6-hl1; 10s後,點亮hl9系統正常執行指示燈,輸煤機組正常執行。

2) 正常停車按下自動開車按鈕sb2,音響提示5s後, 電動機m1-m6順序停車並熄滅hl1-hl6指示燈,同時,熄滅hl9系統正常執行指示燈; 並熄輸煤機組全部正常停車。

3) 過載保護輸煤機組有三相非同步電動機m1~m6和磁選料器ya的過載保護裝置熱繼電器,如果電動機、磁選料器在輸煤生產中,發生過載故障需立即全線停車並發出報警指示。系統故障指示燈hl10點亮,ha電鈴斷續報警20s,hl10一直點亮直到事故處理完畢,繼續正常開車,恢復生產。

4) 緊急停車輸煤機組正常生產過程中,可能會突發各種事件,因此需要設定緊急停車按鈕,實現緊急停車防止事故擴大。緊急停車與正常停車不同,當按下紅色蘑菇形緊急停車按鈕sb3時,輸煤機組立即全線停車,ha警報聲持續10s停止,緊急停車指示燈hl8連續閃亮直到事故處理完畢,回覆正常生產。

5) 系統正常執行指示輸煤機組中,拖動電動機m1~m6和磁選料器ya按照程式全部正常起動執行後,hl9指示燈點亮。如果有一台電動機或選料器未能正常起動執行,則視為故障,系統故障指示燈hl10點亮,輸煤機組停車。

相關裝置引數如下:

(1) m1-m6及磁選料器ya。

(2) 指示燈hl:0.25w,dc24v。

(3) 電鈴ha:8w,ac220v。

1.2 輸煤系統簡介

隨著生產過程的控制規模不斷增大,執行引數越來越高,生產裝置及其相應的熱力裝置和系統更加複雜。輸煤系統是熱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鍋爐車間燃料**的有力保證。輸煤機組工作效率的提高是整個工藝過程的關鍵因素,而整個輸煤過程往往採用遠端控制,這就對自動控制系統的設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傳統方法不能得到滿意的測控效果。

因此,在輸煤系統中往往選擇比較有優勢的plc(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控制系統,使整個控制過程具有正常執行、事故處理、引數監測、故障報警、裝置調控、危險保護等功能。

輸煤系統的主要特點有:

1.系統裝置多。裝置種類多。

給煤機、翻車機、鬥輪堆取料機、皮帶輸送機、碎煤機、篩煤機、犁煤器、三通擋板、除塵器、取樣機、煤味監測裝置、皮帶秤等。裝置數量多。電廠輸煤系統裝置數量一般均為100多台。

2.系統分部廣。輸煤系統裝置布設分散、作業線長、執行方式靈活多變,分部一般在幾公里的範圍內,有的大型火電廠甚至更遠。

3.系統故障點多。皮帶的拉斷、跑偏、超載、撕裂;碎煤機的超溫、超振;三通擋板及犁煤器等的卡死或不到位;皮帶、篩煤機的堵煤現象等。

4.工藝流程複雜。多種煤源裝置取煤通過電動三通擋板的切換經皮帶輸送機(一般均為雙路)傳送到原煤倉。可以組成幾十種甚至上百種工藝流程。

5系統執行環境惡劣。輸煤系統執行環境粉塵飛揚,水、灰、煤粉比比皆是,特別市夏日煤倉氣溫高達50℃。

1.3 plc簡介

在plc問世之前,工業控制領域中是繼電器佔主導地位。但繼電器控制領域有著十分明顯的缺點:體積大、耗電多、可靠性、壽命短、執行速度慢、適應性差、尤其當生產工藝發生變化時,就必須重新設計、重新安裝,造成時間和資金的嚴重浪費。

為了改變這一現狀,plc控制系統產生了。繼2023年美國數字裝置公司研製出世界第一台plc,並在通用汽車公司自動裝配線上試用,獲得了成功,從而開創了工業控制新時期,從此,可程式設計控制器這一新的控制技術迅速發展起來了。在許多領域都有廣泛的應用。

plc的優點是:可靠性高,耗電少,適應性強,執行速度快,壽命長等,為了進一步提高輸煤機的功能和效能,避免傳統控制的一些弊端,就提出了用plc來控制輸煤機組這個課題。

第2章 plc控制系統設計

2.1硬體系統設計

2.1.1控制系統主電路圖設計

按照設計要求,給料器m1、1#送煤機m2、破碎機m3、提公升機m4、2#送煤機m5和**電動機m6由6臺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拖動。磁選料器ya由兩相電源提供。負載m2-m6由接觸器km2-km6控制,給料器m1和磁選料器ya共同由km1控制。

由於破碎機m3功率為13kw和2#送煤機m5功率為75kw都比7.5kw大,所以採用星—三角降壓啟動。其餘負載均採用直接啟動方式。

主電路圖見圖2-1.

東勝電廠輸煤控制系統設計說明 設計版

設計版 2007年8月8日 目錄 說明 1 1.程式控制功能 2 1.1.流程選擇 2 1.2.程式控制啟動與停止 2 1.3.自動配煤 2 2.6甲 乙皮帶機及相關裝置 2 2.1.6甲皮帶機 3 2.2.6乙皮帶機 3 2.3.電動組合犁 4 2.4.6甲皮帶甲盤式除鐵器甲皮帶 4 2.5.6甲...

煤漿濃度控制系統

計算機控制系統 課程設計 課題 煤漿濃度控制系統 系別 電氣與電子工程系 專業 自動化 姓名 學號 指導教師 2011年12月1日 成績評定 一 指導教師評語 根據學生設計報告質量 答辯情況及其平時表現綜合評定 二 評分 按下錶要求評定 課程設計成績評定 目錄摘要4 一 設計目的4 二 設計要求4 ...

鍋爐汽包壓力控制系統

過程控制儀表課程設計 題目 鍋爐汽包壓力控制系統 班級 08自動化01班 姓名 學號 指導老師 2011年12月27日 目錄11.鍋爐汽包壓力控制系統簡介2 2 鍋爐汽包壓力控制系統設計方案2 2.1鍋爐汽包壓力控制方案2 2.2鍋爐汽包壓力控制儀表選型3 2.3鍋爐汽包壓力選型表目9 2.4鍋爐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