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分揀控制系統的設計

2022-05-16 22:12:27 字數 1583 閱讀 3849

機電學院電氣091 喬家亮

摘要利用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設計成本低、效率高的材料自動分揀裝置.以plc進行控制, 能連續大批量地分揀材料, 分揀誤差率低且勞動強度大大降低可顯著提高勞動生產率,系統具有自動化程度高、執行穩定、精度高、易控制的特點,可根據不同物件,稍加修改本系統即可實現要求.

關鍵詞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 材料分揀

1 材料分揀裝置結構及總體方案設計

此設計正是基於採用plc來實現關於材料分揀控制系統的設計。材料分揀控制系統組成主要有感測器、斷電延時器、進料槽、傳送帶、分揀推手等組成。當第乙個光電感測器檢測到進料槽有物體時,上料感測器輸出訊號給plc,plc控制輸送帶繼續運轉,同時控制上料氣動閥進行上料,每次上料時間間隔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第乙個物料感測器為電感感測器,當檢測出物料為鐵質物料時,反饋訊號送plc,由plc控制氣動閥動作選出該物料;第二個物料感測器為電容感測器,當檢測出物料為鋁質物料時,反饋訊號送plc,plc控制氣動閥動作選出該物料;第三個物料感測器為顏色感測器,當檢測出物料的顏色為待檢測顏色時,plc控制氣動閥動作選出該物料;最後還有乙個備用的感測器,是用來檢測並推下漏揀的物料。分揀系統能靈活地與其他物流裝置無縫連線,實現對物料資訊流的分配和管理。

2 系統關鍵技術〔1~3〕

2.1 確定i/o點數根據控制要求,輸入應該有6個感測器訊號,包括電感感測器、電容感測器、顏色感測器、預留感測器(可根據要求設定),以及檢測下料的感測器和計數感測器.相應地,有相應的5個汽缸運動位置訊號,每個汽缸有動作限位和回位限位,共計10個訊號.

輸出包括控制電動機執行的接觸器,以及5個控制汽缸動作的電磁閥.共需i/o點22個,其中16個輸入,6個輸出.

2.2 plc的選擇由於該材料分揀裝置的控制為開關量控制,且所需的i/o點數不多.因此,選擇一般的小型機即可滿足控制要求.本系統選擇的plc機型為三菱fxos型.

3 軟體部分

軟體設計是整個 plc 電氣控制部分設計的核心,根據控制要求, 確定控制的操作方式、應完成的動作,以及必須的保護和連鎖, 還要確定所有的控制引數。根據生產裝置現場需要, 把所有的按鈕、限位開關、接觸器、指示燈等配置, 按照輸入、輸出分類; 每一型別裝置按順序分配輸入/輸出位址, 列出 plc 的 i/o 位址分配表; 每乙個輸入訊號占用乙個輸入位址, 每乙個輸出位址驅動乙個外部負載; 然後再根據上述規劃來繪製程式流程圖。在此給出了程式流程圖, 如圖 3 所示。

對於鐵、鋁和黃色塑料塊, 當它們被相應的感測器依次檢測出來, 感測器傳送訊號給 plc, plc 驅動相應的出料氣缸, 出料氣缸驅動推桿把物料推下; 對於剩餘的其它物料, 則由旋轉編碼控制其它出料氣缸驅動推桿將其推下; 當出料氣缸電磁閥執行至限位位置時, 電磁閥復位, 恢復原狀態; 當下料感測器檢測到料槽中沒有物料時, 經過一定間隔傳輸帶停止執行, 整個系統自動停止。

參考文獻

1 楊公源.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原理與應用[m].北京:電子工業出版社,2004·106~178

2 常斗南.可程式設計控制器原理、應用、實驗[m].北京:機械工業出社,1998·24~241

3 施敏芳·可程式設計控制器在生產流水線控制系統中的應用[j].華僑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1995,16(3):300~307

4 劉敏.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技術[m].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2001.

材料分揀裝置的PLC控制系統

一 設計題目 二 設計目的 1 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的基礎理論 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進行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2 使學生受到plc系統開發的綜合訓練,達到能夠進行plc系統設計和實施。3 使學生掌握工業生產流水線中材料分揀控制的工作原理。三 裝置概述及技術資料 1 材料分揀裝置工作過程概述 如圖所...

溫度PID控制系統設計

華南師範大學增城學院 課程 課程名稱 微型機控制技術 考查學期 2013 2014 學年第 2學期 考查方式課程 姓名學號 專業應用電子 成績指導教師 摘要我們常見的電阻爐是通過電流流過電阻體產生熱量來加熱或熔化物料的一種電爐。電阻爐廣泛地應用在化學工業 工業冶金等行業。它對溫度控制的要求非常高,溫...

智慧型溫室控制系統設計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西方一些發達國家尤其是歐美開始比較快的發展溫室種植技術,像美國 以色列 加拿大等發達國家開始採用儀表採集溫室中的現場資訊並根據指標進行監控,基本實現了農業生產的機械以及制動化。溫室環境領域的控制技術伴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與應用也在不斷的發生變化。美國 以色列都出現了一種融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