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的控制系統設計

2023-01-12 10:45:03 字數 3216 閱讀 7963

摘要本文的核心是以51微控制器設計的洗衣機,系統可以自動的完成整個過程,含有洗滌,漂洗,脫水以及完成報警等過程。硬體部分分為七大模組,分別是:電源電路,復位電路,時鐘電路,顯示電路,蜂鳴器電路,電機控制電路,進排水電路。

軟體部分包括主程式設計,洗滌程式設計,漂洗程式設計,脫水程式設計。除錯模組分為硬體的除錯,軟體的除錯。硬體方面主要針對硬體電路進行檢查,檢查無誤之後輸入程式,完成全部洗衣程式。

通過設計實現了洗衣機洗滌,漂洗,脫水和報警的全部過程,達到了設計目標。

關鍵詞:at89s51微控制器,外部電路,蜂鳴器

the core of this ***** is to design the 51 single-chip washing machine, the system can automatically complete the whole process, including washing, rinsing, dehydration, and complete the alarm process. the hardware part is divided into seven modules, which are: power circuit, reset circuit, clock circuit, display circuit, buzzer circuit, motor control circuit, water inlet and drainage circuit.

the software part includes the main program, the design of the washing procedure, the rinsing procedure, the dewatering program design. debugging module is divided into hardware debugging, software debugging. hardware, mainly for the hardware circuit to check, check after the correct input procedures, complete all laundry procedures.

through the design of washing machine washing, rinsing, dehydration and alarm of the whole process, to achieve the design objectives.

keywords: at89s51 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external circuit, buzzer

現代家用電器已逐漸智慧型化,就針對於洗衣機而言,功能越來越多,效能越來越好,智慧型化使得人們的生活更加的便捷。全自動洗衣機不需要親自去手動洗滌,只需要將衣物放入其中,選擇個人所需功能,它就會自動完成所有操作。

在洗衣機出現之前,人們還是使用手工搓洗的方法進行清洗衣物,費時又費力,而且衣物洗完之後需要晾很久才能幹,一件衣物從清洗到最終結束需要很長時間,後來洗衣機出現之後完全解決了以前費時又費力的問題,只需要把髒衣物放入洗衣機內,自動的完成全部程式,這樣既節約了時間,又不需要人工費力,可謂是一項偉大的發明。在節約用水,節約用電的方面,在功能性不變或者提高的情況下盡可能的節約地球上的資源,所以人們開始在選擇洗衣機的時候更加注重這一點,從而使得現在市場節能節水洗衣機的銷量逐漸公升高,這必是將來家電行業發展的乙個方向,這也就要求廠家的設計團隊在節能節水這方面下更大的功夫,提高自己的技術,製造出更多功能齊全,效能更高,更加節水節能的洗衣機,這樣才能在這個適應當今社會使用者的要求,也才能在這個科技迅速發展的社會立足,同時對綠色環保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現在許多家電廠家也對這方面進行了很多的研究與開發,製造出了許多優異效能並且更加節約水,節約電的家電,這樣也就更加迎合了消費者的需求,也使廠家製造的商品銷量大大增加,同時也為環保和節能做出了巨大的貢獻[1]。

目前在我國市場上滾筒式和波輪式得到了我國使用者的認可,所以它們比較流行,銷量較好,攪拌式目前還沒有進入我國電商市場,所以我們只對前兩種兩種進行討論。

(1) 滾筒式洗衣機

滾筒式洗衣機最早是出現在歐洲,它的外殼保護方式有許多種,使得它有著很結實的外殼,它還有許多相對沉重的水泥塊,在內筒高速旋轉的時候,它可以製造超強的離心力,這樣一來可以使之反覆的旋轉,伴隨著桶內的水和清潔液的共同作用下,可以將髒衣物清洗的乾乾淨淨的。由於其用料主要由鋼鐵等鐵質材料做成,所以它的壽命一般在15-20年左右。優點:

滾筒式洗衣機由主電腦控制,洗滌均勻、衣服沒有任何纏繞、相比波輪式洗衣機,它的磨損率要低百分之十左右,它的洗滌範圍很廣,像一些洗滌羊毛、羊絨、真絲等衣物都可以洗滌,真正做到全面洗滌。它也可以進行加熱,使洗衣粉或者其他洗滌劑充分溶解,充分發揮出洗衣粉或者其他洗滌劑的去汙效能。它也可以在桶內形成較高濃度洗衣液,這樣不僅可以節水,還可以提高洗滌的效率,使清洗的衣物更加潔淨。

滾筒式的相比波輪式的有很多優異的地方,除了最基本的程式之外,它還可以設計出許多更加實用功能,這樣一來就可以分類的針對某些地方的特殊原因就行調整和增加相應的功能[2]。它也有許多不可避免的缺點,比如說並不能將衣物完全清洗乾淨,很多時候用它洗完之後還需要人工的對較髒的地方進行清洗:整體完成洗衣所需要的時間也相對較長,一般洗滌時間約為一到兩個小時,這所用的時間大約是是波輪式的好幾倍;各方面消耗的也比較大,有時候想要在洗滌途中和完成之後無法開啟機門新增或者減少衣物;脫水機身不停地搖晃,發出的響聲很大;由於新增了水泥塊等東西導致整體機身不輕,不便於移動,這樣就使它的轉移能力降低了。

所以,滾筒式雖然有許多優點例如不破壞洗滌衣物質量、有著動感的造型吸引人們眼球等,但它的缺點是不可避免的,上面敘述的這些缺點就會使原本就繁瑣的工作更加的繁瑣,很多人只關注它的優點去購買了,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之後發現其實並不是很實用,之後就會選擇放棄,購買新的洗衣機。

(2)波輪式洗衣機

波輪式洗衣機是在市場上很常見的一種,它的工作原理相對簡單,電機帶動波輪旋轉,桶內的衣物也不斷地旋轉,或者是與桶壁摩擦,從而達到清洗的目的。它的結構並不是很複雜,清洗衣物也比其他的乾淨許多,而且在日常生活**現問題之後也比較好解決。它也有很多缺點,例如對衣服的傷害較大,容易造成損壞,而且各方面消耗也很大。

當今電商行業不斷地更新換代,功能不斷地增加,出現了許多優異的功能,帶來了更多的便捷。具體方法是採用更大的凹型波輪等用於更好的工作。它也有許多的優點,對所洗的衣物傷害不高,潔淨率比較高,對每件衣物洗滌情況基本相同,不會出現有的衣物清洗的乾淨,而有的卻依舊很髒的情況,製作內筒的材料也有許多種,不同材質都有它們各自的優點。

它的工作原理是電機帶動波輪旋轉,裡面的衣服也隨著其有序的轉動,或者是與周邊摩擦,從而達到清洗的目的。它的結構並不是很複雜,清洗衣物也比其他的乾淨許多,而且在日常生活**現問題之後也比較好解決。這就使得它的銷量大大增加,基本占領了電商市場。

我家的洗衣機

五年級我家有一台雙筒洗衣機,它的整體形狀呈長方體,底下有四條粗壯有力的腿,支撐著它的身體。這台洗衣機全身呈灰白色,又光又亮,真像一位披著盔甲的勇士。介紹的很棒!我家的洗衣機容量很大,可以裝6.0千克的衣物。它的上方有乙個進水口和三個開關。進水口是用來往洗衣機裡灌水用的。緊挨著的第乙個開關是排水開關,...

plc課程設計洗衣機

全自動洗衣機實物示意圖如下所示。全自動洗衣機的洗衣桶 外桶 和脫水桶 內桶 是以同一中心軸安放的。外桶固定,做盛水用,內桶可以旋轉,做脫水 甩乾 用,內桶的四周有很多小孔,使內 外桶的水流相通。該洗衣機的進水和排水分別由進 排水電磁閥來執行。進水時,通過電控系統使進水閥開啟,經進水管將水注入外桶。排...

洗衣機的環保妙招

3 電動機轉動時,轉動皮帶發出 噼啪 聲。該故障是由於傳動皮帶鬆弛而引起的。檢修時,可將電動機機座的緊固螺釘擰松,將電動機向遠離波輪軸方向轉動,使傳動皮帶繃緊,再將機座的緊固螺釘擰緊。分色洗衣可以省電 開始洗滌前,將髒的衣物在洗衣粉溶液中浸泡至少15分鐘以上,使洗滌劑與衣物上的油垢起反應,然後再放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