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溫度控制系統設計

2023-02-08 08:30:02 字數 3269 閱讀 1821

中北大學

課程設計說明書

學院: 資訊與通訊工程學院

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

學生姓名學號

課程設計題目: 可程式設計溫控系統設計

起迄日期: 12月29日~1月 11日

課程設計地點: 學院樓201實驗室

指導教師楊錄

學科部主任張丕壯

下達任務書日期: 2015 年 12 月28 日

課程設計任務書

1 設計要求及方案選擇 4

1.1設計要求 4

1.2方案選擇 4

2 理論分析與設計 4

2.1溫度採集電路的分析及設計 4

3 電路設計 6

3.1 硬體電路的設計 6

3.1.1 51微控制器 6

3.1.2溫度採集部分 7

3.1.3 溫度顯示部分 7

3.1.4 溫度處理電路 8

3.2 軟體的設計 8

4 系統測試 13

4.1除錯所用的基本儀器清單 13

4.2除錯結果 13

4.3 測試結果分析 11

5 語音錄放器的實現 12

總結 13

(1)製作完成溫度檢測系統(溫度感測器可選用ds18b20)。

(2)溫度檢測精度1度。

(3)溫度能控制在一定範圍內,超出溫度設定範圍時報警(聲光指示)。

(4)設計電路

(5)在keil中編輯、編譯、除錯程式,並在protuse中**。

(6)在matlab中實現語音錄放器的程式設計、**與除錯。

利用微控制器設計並製作溫度控制系統,電路組成框圖如圖所示。

圖1-1 電路組成結構圖

溫度感測器從使用的角度大致可分為接觸式和非接觸式兩大類,前者是讓溫度感測器直接與待測物體接觸,而後者是使溫度感測器與待測物體離開一定的距離,檢測從待測物體放射出的紅外線,達到測溫的目的。在接觸式和非接觸式兩大類溫度感測器中,相比運用多的是接觸式感測器,非接觸式感測器一般在比較特殊的場合才使用,早期得到廣泛使用的接觸式溫度感測器主要有熱電式感測器,其中將溫度變化轉換為電阻變化的稱為熱電阻感測器,將溫度變化轉換為熱電勢變化的稱為熱電偶感測器。現在的溫度感測器已經走向數位化,整合化,外形小,介面簡單,廣泛用於生活中的各個領域。

方案一:採用熱敏電阻

可以用熱敏電阻對溫度感應程度來實現對輸入訊號的改變,精度比較高,但是**比較貴。

方案二:採用熱電偶

熱電偶是目前接觸式測溫中應用也十分廣泛的熱電式感測器,它具有結構簡單、製造方便、測溫範圍寬、熱慣性小、準確度高、輸出訊號便於遠傳等優點。但是,由於熱電偶來採集溫度的話會用到運放的比較器電路,訊號放大電路,解碼器電路來將模擬訊號轉化為數碼訊號繼而在數碼管上顯示出來,電路結構過於複雜。

方案三:採用二極體

二極體在正嚮導通時由於少子的存在和導電性,所以導通電壓會受溫度影響,優點是**便宜,對電路要求低,但缺點是精度不高。

方案四:採用數位化溫度感測器ds18b20

ds18b20是美國半導體公司推出的第一片支援一線匯流排的溫度感測器,它具有微型化、低功耗、高效能、抗干擾能力強、易配微處理器的優點,可以直接將溫度轉化成序列數字供微處理器處理。用此前器件後續電路只需要用微控制器控制,電路簡單而且精確度高。

綜上所述:由於本次課設的要求是對乙個較範圍內的溫度進行採集,所以對精度的要求較高,考慮到成本問題,並且保證電路結構簡明,本次試驗採用方案三進行溫度採集。2.2溫度顯示電路的分析及設計

本次設計要求對所檢測的溫度訊號進行測量顯示,並且精確度至少為1攝氏度。

方案一:用數碼管顯示

通過51微控制器這個微處理器得到轉化後的溫度數值後,通過程式設定,是可以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的,所以本次實驗中用4位數碼管就可以了,介面較少。並且數碼管消耗的電力比液晶顯示更加清晰,適合在白天等強光下顯示。缺點是只能夠顯示數字,不能夠顯示出其他有用資訊。

方案二:用1602液晶屏顯示

也可以利用1602來對轉換後的溫度進行顯示進行控制,但是由於液晶是反光式的,在外界光線很明亮時容易看不清楚。它的優點是可以顯示出文字資訊,很明了。另外,其**比數碼管要貴得多。

綜上所述:本次設計中主要是顯示出已經測到的溫度值,並不需要顯示其他文字資訊,考慮到**及可見清晰度問題,決定採用方案一。

運用74hc04、51微控制器、七段數碼管、led、晶振、電解電容 、ds18b20按鍵、usb介面

組成全部系統

圖3-1 溫度控制系統原理

3.1.1 51微控制器

運用微控制器處理溫度轉化成的序列數碼訊號,實現訊號處理。將獲得的結果通過輸出裝置輸出顯示在七段數碼管上,並且在最後的處理部分也借用了p2和p3口的三個引腳,來點亮所需要點亮的led燈。

89c52微控制器組成結構中包含運算器、控制器、片記憶體儲器、並行i/o口、序列i/o口、定時/計數器、中斷系統、振盪器等功能部件。

圖3.1.1 微控制器控制部分電路

運用乙個ds18b20溫度感測器作為外部溫度的檢測部分,並將採集好的序列數碼訊號供微控制器處理。

圖3.1.2 獲取外界溫度電路

4個和四位七段數碼管組成顯示部分。

圖3.1.3 溫度顯示部分

按鈕來控制,使電路中的溫度有高有低。

按鈕按下,溫度高於設定的溫度時,led1亮;

按鈕按下,溫度正好是設定的溫度時,led2亮;

按鈕按下,溫度低於設定的溫度時,led3亮;

圖3.1.4 溫度控制部分

#include <>

#define w_io p1 //位選線從左往右分別與 p1.0-p1.3相連

#define s_io p0 //段選線從a-dp,分別與p0.0-p0.7相連

#define uchar unsigned char

#define ulong unsigned long

#define uint unsigned int

uint t;

uint temp;

float ftemp;

sbit led1=p2^0;

sbit led2=p2^4;

sbit led3=p3^1;

sbit ds=p3^4;

sbit aa=p3^5;

sbit bb=p3^6;

uchar time[4]; //數碼管要顯示的6位數字

int code s_data[10]=;

int code w_data[4]=;

void delayms(int time)//延時函式

{ int i,j;

基於微控制器溫度控制系統的設計開題報告

本科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課題 基於微控制器的實時溫度監控系統的設計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班級 07電氣 1班 學生姓名 張柯楠 學號 07210020109 指導教師張德祥 填表日期 2011年3月1日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 二 一一年二月製表 說明1.抓好畢業設計 的開題報告是...

微控制器職能溫度調節器控制系統畢業設計

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 微控制器溫度控制系統 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 任務書 畢業設計 任務書 畢業設計 任務書 畢業設計 任務書 微控制器溫度控制系統 摘要溫度是日常生活中無時不在的物理量,溫度的控制在各個領域都有積極的意義。很多行業中都有大量的用電加熱裝置,如用於熱處理的加熱爐,...

微控制器實現溫度控制

一 摘要 該系統主電路採用89s51微控制器實現溫度控制,加熱和製冷部分由於條件限制,只採用模擬的方式。電路可實現溫度的顯示,設定上下限溫度,超出範圍報警以及和pc機通訊的功能。系統測量精度和控制精度良好。我們為本系統共設計了兩套程式,我主要負責其中一套程式的編寫和微控制器最小系統板的組建。二 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