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幫浦的PLC控制系統設計

2022-10-04 13:18:04 字數 2487 閱讀 4235

河北化工醫藥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

題目抽水幫浦的plc控制系統設計

姓名謝松海

系別機電工程系

專業機電一體化技術

年級機電1204班

指導教師胡玉才

2023年 12 月 3 日

摘要2第一章煤礦井下排水幫浦自動控制系統的工作原理及組成3

第一節概述4

第二節工作原理4

第三節系統組成5

第二章控制系統結構設計7

第一節系統總體結構8

第二節控制系統網路設計8

第三節控制系統功能設計8

第四節控制系統可靠性設計10

第五節控制系統程式設計10

第三章 plc井下排水自動控制系統13

第一節 plc井下排水自動控制系統技術13

第二節 plc井下排水自動控制系統分層14

第三節影響plc控制系統穩定的干擾因素16

第四節 plc控制系統的抗干擾措施16

第四章結束語17

參考文獻18

致謝19

摘要,並對有關環節加以控制,是保護、採掘、運輸、通風、排水等主要生產環節安全執行的重要設施。本文主要介紹了一種基於西門子s7-300 plc的煤礦井下排水幫浦自動控制系統的設計方法和思路。西門子s7-300 型plc給出了煤礦井下排水系統的感測器及執行機構的配置方案、通訊網路結構和系統功能設計,實現了對水幫浦進行自動控制,水位監測、自動啟停水幫浦、故障自診斷等功能;同時也實現了水幫浦執行的合理排程,提高了裝置利用率,達到了節能增效的效果,並能與上位機通訊,實現遠端控制和**監測,提高了煤礦自動化水平和安全性。

關鍵詞水幫浦 plc 自動控制利用率遠端控制

第一章煤礦井下排水幫浦自動控制系統的工作原理及組成

1.1 概述

隨著計算機控制技術的迅速發展,以微處理器為核心的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plc)控制已逐步取代繼電器控制,普遍應用於各行各業的自動化控制領域。當然煤炭行業也不例外,但是目前許多礦井下主排水系統還採用人工控制,水幫浦的開停及選擇切換均需人工完成,完全依賴於工人的技術、經驗和責任心,也**不了水位的增長速度,做不到根據水位和其他引數在用電的峰谷期自動開停水幫浦,這將嚴重影響煤礦自動化管理水平和經濟效益,同時也容易由於人為因素造成各種安全隱患。

在煤礦礦井建設和生產過程中,隨時都有各種**的水湧入礦井,為保證煤礦的生產安全,必須及時將湧出的礦井水快速地排放到地面,礦井排水裝置不僅要排除各時期湧入礦井的水,而且在遭到突然湧水的襲擊有可能淹沒礦井的情況下,還要搶險排水,因此煤礦主排水系統能否正常執行直接關係到礦井的安全生產。因此,礦井排水裝置是煤礦建設和生產中不可缺少的,排水幫浦的安全可靠執行對保證礦井安全生產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礦井排水系統普遍採用人工操作,存在著人員勞動強度大、電機啟停時間長、水幫浦執行效率低等諸多問題,如何實現煤礦井下排水幫浦的自動控制和無人值守,並滿足煤礦生產排程綜合自動化的要求,便成為當前急需解決的問題。針對當前煤礦排水系統的實際情況,本文提出一種實現煤礦井下主排水系統的設計方案,並對其工作原理和結構做一扼要介紹。

1.2 工作原理

煤礦井下排水幫浦自動控制系統通過檢測水倉水位和其它引數,控制水幫浦輪流工作與適時啟動備用幫浦,合理排程水幫浦正常執行。系統通過觸控螢幕以圖形、影象、資料、文字等方式,直觀、形象、實時地反映系統工作狀態以及水倉水位、電機工作電流、電機溫度、軸承溫度、排水管流量等引數,並通過通訊模組與綜合監測監控主機實現資料交換。該系統具有執行可靠、操作方便、自動化程度高等特點,並可節省水幫浦的執行費用。

1.3 系統組成

整個自動控制系統由資料自動採集、自動輪換工作、自動控制、動態顯示及故障記錄報警和通訊介面等5個部分組成。

(1)資料自動採集與檢測

資料自動採集與檢測主要分為兩類:模擬量資料和數字量資料。

模擬量檢測的資料主要有:水倉水位、電機工作電流、水幫浦軸溫、電機溫度、3趟排水管流量;數字量檢測的資料主要有:水幫浦高壓啟動櫃真空斷路器和電抗器櫃真空接觸器的狀態、電動閥的工作狀態與啟閉位置、真空幫浦工作狀態、電磁閥狀態、水幫浦吸水管真空度及水幫浦出水口壓力。

資料自動採集主要由plc實現,plc模擬量輸入模組通過感測器連續檢測水倉水位,將水位變化訊號進行轉換處理,計算出單位時間內不同水位段水位的上公升速率,從而判斷礦井的湧水量,控制排水幫浦的啟停。電機電流、水幫浦軸溫、電機溫度、排水管流量等感測器與變送器,主要用於監測水幫浦、電機的執行狀況,超限報警,以避免水幫浦和電機損壞。plc的數字量輸入模組將各種開關量訊號採集到plc中作為邏輯處理的條件和依據,控制排水幫浦的啟停。

在資料採集過程中,模擬量訊號的處理是將模擬訊號變換成數碼訊號(a/d轉換),其變換速度由取樣定律確定。一般情況下,取樣頻率應為模擬訊號中最高頻率成分的2倍以上,這樣經a/d變換的精度可完全恢復到原來的模擬訊號精度。a/d變換的精度取決於a/d變換器的位數。

如5v電壓要求以5mv精度變換時,精度為5mv/5v=0.1%,即1/1000十進位制的1000用二進位制表示時要求為10位,而本系統所採用的a/d模組解析度為16bit,其精度在±0.05%以上,該精度等級足以滿足控制系統要求。

同時,plc所採用的a/d模組均以積分方式變換,可使輸入訊號的尖峰噪音和感應雜訊平均化,適用於噪音嚴重的工業場所。

基於PLC電梯的控制系統設計

江南大學 本科畢業 設計 電梯plc控制系統設計 所在學院 專業名稱自動化 申請學士學位所屬學科工學 年級學生姓名 學號 指導教師姓名 職稱 完成日期 摘要 本 闡述了seimens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在電梯控制系統中的應用,介紹了3層樓電梯的plc控制系統的總體設計方案 設計過程 組成,列出了具...

基於船閘的PLC控制系統設計

any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本科畢業 基於plc的船閘控制系統設計 the design of lock control system based on plc 系 院 名稱 電子資訊與電氣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07級自動化1班 學生姓名王旭 學號20070201002...

基於PLC的溫度控制系統設計

plc應用技術課程設計 題目 基於plc的溫度控制系統設計 院 系 電氣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 測控092班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起止時間 2012.6.20 2012.7.3 摘要可程式設計控制器 plc 作為傳統繼電器控制裝置的替代產品已廣泛應用工業控制的各個領域,由於它可通過軟體來改變控制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