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PLC的廣告燈控制系統設計正文

2021-06-20 04:58:10 字數 2733 閱讀 1464

蘇州資訊職業技術學院

實訓報告

系別專業

班級學生姓名

學生學號

實訓課程

指導教師

日期蘇州資訊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成績評定表

蘇州資訊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任務書

學生(簽名) 王新 2023年 9月9 日

指導教師(簽名) 張偉 2013 年9 月 9 日

教研室主任(簽名2023年 9月 9 日

系主任(簽名) 張宗橙2013 年 9 月 9 日

蘇州資訊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畢業設計(**)中期檢查表

基於plc的廣告燈控制系統設計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微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和自動控制技術也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技術已經進入乙個嶄新的時代,其應用越來越廣。廣告燈做為一種現代化的工具,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關,隨著人們對其要求的提高,廣告燈燈光控制得到了快速發展,其邏輯控制已由可程式設計控制器代替原來的繼電器控制。

本文採用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plc)對廣告燈進行控制,通過合理的選擇和設計,提高了廣告燈的控制水平,並改善了廣告燈燈光控制的可靠性,使廣告燈控制達到了較為理想的控制結果。

關鍵字: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廣告燈、自動控制。

目錄摘要1

關鍵字1

第一章概述3

一、plc的開發背景3

二、選題意義及plc型號的選擇及介紹4

(一)、選題意義4

(二)、plc型號的選擇4

(三)、plc的功能7

(四)、plc的特點8

三、系統所需硬體及注意事項9

第二章總體設計10

一、控制要求10

二、主要內容10

三、硬體設計11

(一)、plc的型號及i/o分配口11

(二)、plc控制接線圖13

四、plc控制梯形圖14

五、plc控制指令表15

六、除錯與完善17

總結與體會18

參考文獻19

致謝20

第一章概述

一、plc的開發背景

隨著微處理器,計算機和數字通訊技術的飛速發展,計算機控制已經廣泛的應用在所有的工業領域。現在社會要求製造業對市場需求作出迅速的反應,生產出小批量、多品種、多規格、低成本、和高質量的產品。為了滿足這一要求,生產裝置和自動生產線的控制系統必須具有極高的可靠性和靈活性。

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正是順應這一要求出現的,它是以微處理器為基礎的通用工業控制裝置。

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簡稱plc,它的應用面廣,功能強大,使用方便,已經成為當代工業自動化的主要的支柱之一。plc廣泛的應用在各種機械裝置和生產過程的自動控制系統中,plc在其他領域,例如在民用和家庭自動化中也得到了迅速的發展。

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在2023年的plc標準草案第3稿中,對plc作出如下定義:「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是一種數字運算操作的電子系統,專為在工業環境下應用而設計。它採用可程式設計序的儲存器,用來在其每部儲存執行邏輯運算、順許控制、定時、計數和算術運算等操作的指令,並通過數字式、模擬式的輸入和輸出,控制各種型別的機械或生產過程。

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及其裝置,都應按照易於使工業控制系統形成乙個整體,易於擴充其功能的原則設計。」可以預料:在工業控制領域中,plc控制技術的應用必將形成世界潮流。

plc程式既有生產廠家的系統程式,又有使用者自己開發的應用程式,系統程式提**用平台,同時還為plc可靠執行及資訊與資訊轉換進行必要的公共處理,使用者程式由使用者自己設計,這樣可以滿足大多數使用者的需要。

二、選題意義及plc型號的選擇及介紹

(一)、選題意義

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繁榮和發展,大中小城市都在進行亮化工程。企業為宣傳自己企業的形象和產品,均採用廣告手法之一:霓虹燈廣告屏來實現這一目的.

當我們夜晚走在大街上,馬路兩旁各色各樣的霓虹燈廣告均可以見到,一種是採用霓虹燈管做成的各種形狀和多中彩色的燈管,另一種為日光等管或白熾燈管作為光源,另配大型廣告語或宣傳畫來達到宣傳的效果。這些燈的亮滅,閃爍時間及流動方向等均可以通過plc來達到控制的要求.

選擇這個題目作為畢業設計,即能通過設計熟悉學習過的plc知識,還能提高自己的設計能力,並且plc具有通用性強、使用方便、適應面廣、可靠性高、抗干擾能力強、程式設計簡單等特點。plc在工業自動化控制特別是順序控制中的地位,在可預見的將來,是無法取代的。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己以後在找工作的成功率。

所以我選擇了這個題目。

隨著plc技術的發展,plc產品的種類也越來越多。不同型號的plc,其結構形式、效能、容量、指令系統、程式設計方式、等也各有不同,適用的場合也各有側重。因此,適當選用plc,對於提高plc控制系統的技術經濟指標有著重要意義。

plc的選擇主要應從plc的機型、容量、i/o模組、電源模組、特殊功能模組、通訊聯網能力等方面加以綜合考慮。

plc機型選擇的基本原則是在滿足功能要求及保證可靠、維護方便的前提下,力爭最佳的效能**比。選擇時主要考慮以下幾點:

1、 合理的結構型式

plc主要有整體式和模組式兩種結構型式。

整體式plc的每乙個i/o點的平均**比模組式的便宜,且體積相對較小,一般用於系統工藝過程較為固定的小型控制系統中;而模組式plc的功能擴充套件靈活方便,在i/o點數、輸入點數與輸出點數的比例、i/o模組的種類等方面選擇餘地大,且維修方便,一般於較複雜的控制系統。

2、 安裝方式的選擇

plc系統的安裝方式分為集中式、遠端i/o式以及多台plc聯網的分布式。

霓虹燈廣告屏的PLC控制系統設計

摘要霓虹燈在個大中小城市都在進行著亮化工程,各企業為了宣傳自己的產品及形象都採用廣告的形式來宣傳自己,霓虹燈的閃爍不能夠用人工來控制,那樣不會呈現給人們美好的視覺,而用電氣控制的話,中間使用的繼電器,會有機械磨損,而霓虹燈的閃爍時間間隔是相當的短,幾乎是零點幾秒,這樣看來使用電氣控制是不太可能了,當...

基於PLC電梯的控制系統設計

江南大學 本科畢業 設計 電梯plc控制系統設計 所在學院 專業名稱自動化 申請學士學位所屬學科工學 年級學生姓名 學號 指導教師姓名 職稱 完成日期 摘要 本 闡述了seimens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在電梯控制系統中的應用,介紹了3層樓電梯的plc控制系統的總體設計方案 設計過程 組成,列出了具...

基於船閘的PLC控制系統設計

any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本科畢業 基於plc的船閘控制系統設計 the design of lock control system based on plc 系 院 名稱 電子資訊與電氣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07級自動化1班 學生姓名王旭 學號20070201002...